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提案 >> 内容
新阶段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08-11-12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王裕强

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统战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新时期新阶段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构建言路通畅的和谐社会的有效举措。可以说,社情民意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因而,充分认识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作用和优势,切实把握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特征,对于深化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充分认识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三大”优势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充分显示,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具有“三大”优势,即品牌优势、纽带优势和界别优势。

——品牌

优势。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是社会信息大花园中的一朵艳丽的奇葩,既不同于政府综合信息,也不同于行业的专业信息,更不同于社会的闲散信息。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独特之处在于:是国家信息体系中特殊的“预警器”,是沟通政府与民间的重要桥梁;是缓解社会矛盾的特殊“减震器”,是调节利益关系的重要途径;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特殊“推进器”,是履行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我们处在一个现代化的信息时代,领导机关要处理成千上万又千变万化的信息,解决好各个领域的决策问题,其复杂性和艰巨性是可想而知的。民主党派应当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站在全局的高度,善于理性思考,善于辩证分析,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从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中,观察、判断问题,提出符合实际和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高层次的,从其它渠道不易获得的重要信息,打造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品牌”。如围绕政府交通整治工作报送的《建议在我市新建或改建绿化停车场》信息在常州市政协《社情民意》上刊报后,常州市市长王伟成阅后亲笔批示:此建议很好,请晓敏市长责成有关部门在规划设计停车场时考虑。副市长朱晓敏随即作出部署,要求有关部门对绿化停车场建设技术方案开展研究。

——纽带优势。准确而及时地获得社情民意信息,并非易事。大量的、日常的、第一线的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和反映活动,要依靠广大成员来履行,这是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方面。为此,党派成员要“时时留神,处处观察”,及时捕捉群众的“第一信号”,把握群众的“第一愿望”,负责地承担起政治责任,认真地履行好工作义务。广大成员要眼睛向“下”,与普通百姓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广开言路,问计于民,尤其要注重一线农民、产业工人、外来民工、待业下岗职工及弱势群体的民生、民利和民权,真正做到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如农工党常州市委,年年都要发动成员,组织开展群体建言献策活动,为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鼓与呼,每年上报社情民意信息近百条,许多被党委、政府吸纳,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界别优势。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具有战略性、政治性、超前性的特点。因为在民主党派中,汇聚着一大批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社会管理人才以及各界各行业的“名流”、“能人”,他们是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民主政治进步,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由此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往往是立足全局、比较宏观、比较长远的重大问题和尖锐问题。

各民主党派的成员组成有其一定的界别范围,各党派反映的社情民意亦具有鲜明的界别特色,如民主建国会是以工商界成员为主体,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界成员为主体。界别信息具有特定的含义,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信息反映,也不是一般性质上的群众意见,更不是一般内容上的日常琐事,而是一个特殊社会群体——行业人士形成价值共识后所联合集聚反映的一种带有普遍性、突发性或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和信息。如《农工党员认真研讨新医改方案》、《应允许医保病人在全市各医保定点医院就诊》、《建议建立少儿医疗保险制度》等信息,具有行业性、专业性和集聚性强的特点。其中,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的《营造民营医院公平发展环境》,经市委统战部“诤言直通车”刊报后,常州市政府副市长居丽琴非常重视,立即作出了批示。各民主党派注重发挥各自界别成员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业精通的优势,形成了向党委、政府及时提供群体性信息的一个重要载体。

切实把握好报送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三性”特征

根据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认为,要扎实认真地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认真把握好报送环节上的“三性”特征。

——选题环节上的时代性。随着信息渠道的不断拓宽和各种现代传媒的运用,每天汇集到决策者面前的信息越来越多。社情民意信息要创出“品牌”,就必须突出特色、注重质量。因此,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尤其重要。一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拟定信息征集和报送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比如,围绕城市建设、发展第三产业、交通整治、人才队伍建设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根据实地调研和信息收集,先后采写上报了《小城镇建设规划要做到“四个一”》、《加快实施服务业人才建设工程》、《加快发展我市旅游业》、《建立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我市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缓解我市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建设节约型机关》等社情民意信息。二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和敏感问题进行选题。及时准确地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党政领导,以利于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例如,围绕“三农”、医疗保险、食品卫生、帮困助学、公民安全、学生身心健康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我们采写上报了《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应坚持土地换保障的原则》、《整治我市豆制品市场的建议》、《设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建议实行“每日首席警察负责制》、《切实管理好网吧,拯救沉迷网吧的孩子》、《加强住宅小区安全》、《农贸市场“限塑”要有令必行》、《方便公交IC卡用户充值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分别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及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规划局、卫生局、体育局、邮政局等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三要紧紧围绕党派特点,选择和反映其他渠道难以得到、不易反映的信息。由于党派成员来自各个界别、各个方面,位置超脱,代表性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反映问题比较客观,敢于反映各种不同的声音,特别是一些尖锐的批评意见。在平时收集和整理社情民意时,要注意从不同界别、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反映不同利益群体的愿望和要求,而不是简单地照转一些专题性信息。      

——整理环节上的准确性。一条好的社情民意,绝不能一听就信,一信就报。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员,对收集的信息必须进行认真的思考和提炼,透过现象看本质。特别是对一些影响较大的信息和敏感信息,要注重把握其真实性和可操作性。为了使反映的社情民意真实可靠,在整理过程中,必须坚持“两点论”,即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夸大,不缩小,不曲解,不加枝添叶,更不生编硬造,把自己当作“照相机”和“传送带。对个别不明确的问题,必须进行调查核实,力求准确无误。在把握信息真实性的基础上,再进行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使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升华。如《应对西瀛里明城墙景点进行长效管理》这一条社情民意,是农工党常州市委副主委在陪同友人游览时发现一些碑刻、墙砖上有一些不良信息后提出的。为了确保事实无误,机关信息员冒着酷暑骑车到现场进行核实后,才撰写了信息。该条社情民意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上刊报后,常州市政府副市长居丽琴阅后非常重视,立即做出批示。现有关部门已加大了管理力度。国家级报刊《团结报》在“基层报道”版头条以《还“明代古城墙”秀美容颜》为题作了特别报道。

从写作方面来说,社情民意既有公文写作的要求,又要体现信息写作的特殊性。为了把社情民意信息编写好,我们着重把握好几点:在内容上坚持一事一议的原则。每条社情民意稿件只反映一个问题。并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在标题上,尽量启用一个好的信息标题。因为社情民意信息是给领导提供情况的。各级领导平时都很忙,他们在百忙中挤出宝贵时间来翻阅各类文件和信息,首先注意的是标题。在选材上,着重筛选一些确实需要让领导知道或需要请领导解决的问题。在文字阐述上,做到开门见山,说理清晰,文字简练,层次分明,让人一目了然。在语言表达上,尽量采用具体、生动的语言。农工党常州市委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一般只有二三百字,有的只有一百多字。

——报送环节上的时效性。社情民意信息具有灵活、快捷的优势。好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政协、统战部采用后可直接呈送到市领导的案头,引起高层重视,产生很好的效果。实践表明,社情民意的价值往往取决于快,特别是对那些热点问题,或易激化矛盾的苗头性问题,应尽快使领导知晓,以便采取措施妥善解决。迟到的信息必将失去意义。因此,我们在采写和上报社情民意信息时,始终坚持时间第一的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从速采写、从快上报。比如,社情民意《市五交化商场西侧小弄脏乱差状况亟待整治》上报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及时进行了治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深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注重“三要”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存在的不足。一是信息员、广大成员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还没有全面调动起来。二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基层支部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数量不多。三是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就事论事的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少;反映生活难题的多,对全局性工作提建议的少;感性而发的多,深入调研、理性建言的少。因而,必须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履行党派职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要发挥独特优势。随着政治文明建设的推进,公众的参与更趋积极,民意表达欲望愈益强烈。反映社情民意就是开辟了一条民意表达的渠道。民主党派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民主党派成员中既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又有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能够从专业的角度,深入研究分析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二是代表性强。民主党派成员工作在基层,生活在群众中,能够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能够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三是位置超脱。民主党派成员具有“非官非民”的特点,能够跳出特定“利益圈”和“势力范围”来观察分析问题,这就决定了民主党派成员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继续发挥好民主党派这一独特优势,坚持为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鼓与呼。

二要增强精品意识。精品意识,就是要克服应付思想,克服浮躁思想,克服畏难思想,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宁少勿滥、多中选优、优中选精的精神,把握好“深、重、新”三个原则。即:增加社情民意信息的深度,从深层次考虑难以解决的大问题;增加社情民意信息的分量,反映中央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观点,增加警示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员,一定要做热心人、有心人,勤动腿、勤动手、勤动脑;善于发现信息,善于捕捉信息,善于选择信息;努力写出观点明确、情况翔实、建议具体、指导性强、语言流畅的社情民意“精品”来,切实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含金量”。力争每一条社情民意具有“可看性”,每一条信息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三要完善保障机制。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农工党常州市委建立了一个既能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又能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加强和深化这项工作,一是要坚持实行《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和《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这三项制度,完善责任到人、任务到位的工作机制。巩固领导干部、专职干部、支部信息员“三位一体”的信息员队伍。二是要创新收集社情民意的载体,变在机关“等信息”为主动出击找信息。通过成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深入生活,利用网络、信件、电话来收集信息;通过培训、座谈交流、外出学习等形式,提高信息员的积极性和写作水平。三是要健全保证机制。完善例会制度,适时召开工作会议和阶段性座谈会。健全考核表彰制度,定期检查、评比,表彰先进支部和优秀信息员,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完善信息反馈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基层组织、机关、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情况进行通报,提高信息采集者的积极性。  

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民主党派要把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融入民主党派整体工作之中,纳入各个活动环节之中,不断推进这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进一步发挥信息资源优势,真正使党派社情民意信息成为群众呼声的“信号弹”,党委决策的“安全阀”,解决矛盾的“润滑剂”,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