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建议 >> 内容
关于政府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投入的议案
 
发布日期:2008-08-29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曹佩霞等12人)

为了全面推进常州地方传统文化的建设,突出孟河医派在全国的区域化特色优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扶持中医、争创中医大省的号召,同时也为满足常州创建国家中医药强市,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的现实需要,我建议政府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的投入。

一、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投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政府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投入的政策要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他同时强调,中央要大力扶持中医中药和民族医药的发展。为落实十七大精神,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祖国传统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吴仪副总理2007年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和全军中医药技能大比武决赛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医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中医药方针政策,切实加大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力度,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事业。国务院成立了以吴仪副总理为组长,由卫生部、科技部、发改委等16个部委参加的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小组,今年1月将召开第一次部际协调小组会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门制定《关于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并下发各省。江苏省省政府将协调省各相关委办局于今年召开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具体研究部署如何加快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将给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发展带来又一个春天。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常州市政府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加大投入的政策要求和依据。

(二)孟河医派在近代中医药发展史上的地位是政府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投入的历史要求 孟河医派是清末民初活跃在我国中医药舞台上的一枝奇葩,在中国医坛上享有盛誉,直至今日依然活跃在国际和国内中医药界,与北京御医派、广东岭南医派、安徽新安医派作为我国四大著名医学流派,越来越多地受到各界关注。特别是近年来,孟河医派的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科技部将孟河医派传承规律与传承模式的研究正式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中医药领域项目。因此,孟河医派在近代中医药发展史上的地位是政府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投入的历史要求。

(三)开展孟河医学研究对常州城市文化品牌和地位的巨大推动作用是政府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投入的现实要求。 常州自古以来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文化传统,2500年来浓郁的地方文化环境熏陶了一代又一代龙城儿女,孕育了大批文人雅士,造就了闻名全国的学术流派。特别是清代以来,形成了享誉国内的常州画派、常州词派、今文经学派、阳湖文派和孟河医派等五大学派,铸就了常州的文化品牌,奠定了常州文化在国内地位。其中,孟河医派文化植根于传统吴地文化的沃土中,是一种特定地域环境下的医学文化,是孟河医学传统瑰宝的重要旗帜,也是常州文化品牌的重要内涵之一。打造常州文化强市,就必然要重视孟河医学文化这一品牌资源。因此,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的投入是打造常州地方文化名片、塑造常州地方品牌的现实要求。

(四)其他地区对流派医学的成功保护和研究是政府加大对孟河医学研究投入的时代要求 目前,各地纷纷加大对本地区流派医学的挖掘保护力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广东举全省之力充分发掘岭南医派的资源,进行了大力研究和开发,借此打造广东中医药强省的形象;苏州早在10多年前就积极对其地方医学流派吴门医派进行了研究和保护,出版了大量的专著,成立了吴门医派博物馆,拍摄了专题宣传片扩大社会影响;安徽依托安徽中医学院,已基本完成了对新安医派的系统研究,建造了新安医学展览馆;淮阴也对其地方医学流派山阳医派十分重视,进行研究和保护,并用山阳医派奠基人吴鞠通的名字命名了市内的一条主要街道。各地对本地区地方医学流派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投入使得地方医学流派对地方形象提升、文化品牌塑造和城市影响扩大的推动作用逐渐显现。这给常州如何加大对孟河医学的研 究投入提出了较为紧迫的时代要求。

二、孟河医学研究的现状和遇到的困难 常州市中医院作为常州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领头羊,一直重视孟河医派的挖掘研究和保护发扬工作。2006年正式启动了孟河名医培养工程,目前已有正式拜师的十对孟河师徒参与此项工程。同年提请政府成立了常州市孟河医学研究所(目前挂靠在常州市中医医院),购置设备20余万元,现有全职人员12人,兼职人员8人。常州市孟河医学研究所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与国内外孟河医派名家、传人、后人初步的接触、沟通,理清了孟河医派历代传人的师承关系,完成了孟河医派师承脉络图谱的绘制工作;完整收集了孟河医派相关书籍223本,论文1000余篇,目前已完成书籍的录入、文字识别工作100余部,明年将加大投入,争取完成数字化工作,并建立孟河医学数据库,为进一步研究孟河医派建立平台;2007年争取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一项——孟河医派传承规律与传承模式的研究,省中医药局课题一项——孟河医派名家治疗心系疾病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究,市科委课题一项——孟河医派名家屠揆先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究。常州市中医院为了做好孟河医派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已投入2000万元。但作为一家市级中医院,又正处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期,资金压力很大,现已贷款2.5亿用作新大楼的建设,对孟河医派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困难:

(一)常州市孟河医学研究所尚无正式编制,政府没有下拨人员经费,所有人员的支出均由医院给付,仅2007年就支出人头经费100万,医院的财政支出压力很大。

(二)医院为传承孟河医派精髓,培养新一代孟河名医而开展的孟河名医培养工程,目前有10对师徒进行传承培养,培养周期为三年,培养经费约300万元,医院不堪重负。

(三)为了更好地研究孟河医派名家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及传承特色,探索更有效的名医培养模式,高质量地如期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医院需开展孟河名医访谈工作,建立孟河医派研究数据库,撰写并出版研究书籍,开发和研制新药,国家科技部专拨经费20万作为科研究经费,远不能满足研究的需要。

(四)日前,常州市中医院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国家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全国地市级中医医院仅7家,江苏省仅1家),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示范医院的建设要求,医院计划在新落成的大楼内筹建一个近2000平方的常州市中医药文化馆和孟河医学展览馆,以突显常州的医学史和孟河医派的光辉历程。建成后的常州中医药文化馆和孟河医学展览馆不仅是医院的文化展览中心,还是常州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的基地和中心。但孟河医学文化馆建设仅场地建设和内装饰就需要资金1200余万元,江苏省中医药局和江苏省财政厅为此下达了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建设专项补助经费20万元,目前建设经费缺口较大。

三、需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孟河医派作为常州的一个地域性的医学流派,能名震江南,享誉全国,是常州人的骄傲,研究并发扬孟河医学精髓是常州人无可推卸的责任。常州市中医医院作为国家重点建设中医院、国家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并争取成为国家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提请政府进一步重视对孟河医派的研究保护工作,并加大投入力度。

(一)请市人事局、编制办明确常州市孟河医学研究所正式人员编制为20人,市财政局保证研究人员的人员经费按时、足额到位,确保研究的深入开展。

(二)请市政府下拨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常州市中医院开展孟河名医培养工程。

(三)请市政府下拨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常州市中医院顺利开展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的研究。

(四)请市政府下拨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常州市中医药文化馆和孟河医学展览馆的建设。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