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建议 >> 内容
关于将中医治疗项目列入医保范围及建立中医药补偿机制的议案
 
发布日期:2008-08-29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曹佩霞等12人)

常州市中医医院是我市唯一的一家三级甲等中医院。多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医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运用中医传统理论和方法,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有效地发挥了中医药在防治疾病、保健、康复中的独特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中医药服务。实行医疗改革以来,我市的劳动保障部门认真执行党的中医药政策,积极扶持中医药发展,将我院医保定额标准与同级综合性的医院持平。但随着医保扩面工作的不断深入,参保病人到中医院就诊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他们要求享有高质量、全方位中医药服务的呼声日益高涨。而目前我市的中医诊疗项目还存在以下问题:

1、中医收费项目不全且收费标准较低。目前,我市的中医收费项目是154个,仅占所有收费项目的2.25%,许多常规开展的中医药服务无收费项目,如中药加工费、熬膏费等。而且收费标准底,如针灸,按照规定,无论针灸多少部位,时间多长,收费也都只能按照一次计算(每次10元)。而西医开一张药方的药费,可能要四五十元,拍一次CT片收费可能近百元。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中医、西医医生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中医人才大量流失,也影响了医院开展中医项目的积极性。

2、部分临床必须的中医诊疗项目不在医保范围内。如:手指骨折夹板固定术、磁热疗法、子午流注开穴法,灵龟八法、经络穴法测评疗法、内科疾病推拿治疗、小儿捏脊治疗、医疗气功治疗、足底反射治疗、辩证施膳指导、脉图诊断,中药特殊调配、人工煎药等。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市有关职能部门从党的中医政策的大义上,同时从发展和普及中医的实际出发,考虑:

1、增加中医收费项目和提高中医收费标准。

2、将所有中医收费项目纳入医保范围。

3、由政府出资补贴中医项目,将针灸、推拿、火罐、手法整复等治疗方法均列入中医补偿范围,用经济杠杆鼓励医院开展中医项目,从而体现党的中医政策,保护和扶持中医事业的发展。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