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建议 >> 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08-08-29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曹玉屏)

随着数字常州的推进,我市信息化建设的水平虽在不断提高,但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对电子政务运用的信息化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要求,致各部门的计算机设备大多成为摆设或高级打字工具,没有把电子政务应用与法制型、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二是政府各部门间信息资源缺乏有效的共建共享机制,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现象普遍,互通互联程度不高。三是办公自动化和应用系统建设水平推进缓慢,公务员办公自动化的整体水平偏低,专业人才偏少。

建议:

1、政府各级部门要充分认识电子政务建设、应用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可见,电子政务已事关大局、意义重大,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加强对电子政务建设、运用和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以及相应的办事机构,明确职能以强化对电子政务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推进力度。二是出台文件,制订具体的实施战略和基本原则,明确目标管理要求。三是电子政务工作要与政务公开和全市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避免政出多门和多头管理,同时要强化推进电子政务工作相应办事机构的职能和权威,以实现对全市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和实施。

3、以共享共用为原则,推进电子政务资源整合。一是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并逐步实现网络化办公,按统一规划、统一要求建设各部门的网络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二是将建成的全市行政执法数据库尽快进入统一的政务平台,要求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必须按优化、同比的执法流程进行规范、阳光操作。三是建立和完善电子政务工作的监督机制,以实现有较监督。

4、加大宣传教育,信息化人才培训和考核力度,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教育,强化公务员使用电子政务的意识,同时,组织人事及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按照新时期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建立公务员信息化培训和考核体系,不断进行培训和考核,提高公务员电子政务运用的能力和水平。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