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总结 >> 内容
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200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08-08-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2007年,我委在中共常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大和农工党十四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富民强市奋斗目标和多党合作新要求,按照年初制订的市委工作计划,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一、发挥整体作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2007年我委主要领导共出席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协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15次,并3次在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协召开的有关座谈会上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发言。

在年初各级“两会”期间,我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能,发挥了参政议政群体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周银妹提交了《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的建议》等建议;省政协委员陆志奋、陈建国、省人大代表倪晓谦提交了《对进一步推进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的几点建议》、《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在市政协全委会上,以农工党市委名义提交党派提案5件;市委会副主委陈建国代表农工党市委作了题为《提高我市有效投入绩效,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发展》的大会发言。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提交建议、提案30余件。我委党派提案《关于进一步发挥我市慈善基金的作用》获优秀提案奖。

我委注重发挥工作委员会的参政议政主体作用,着力把专委会组织和制度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抓实抓好。我委成立了参政议政、医卫、文教、经科、妇女、联络、老龄七个工作委员会,制订了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并规定各工作委员会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高专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每年至少拿出一份调研报告或集体提案。新成立的经济科技工作委员会由农工党企业界、科技界代表人士组成,是我委围绕经济建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崭新平台。市委统战部领导充分肯定了我委履行职能、服务经济的新举措。医卫工作委员会配合农工党省委,开展了“树立医疗服务机构诚信形象,促进诚信江苏建设”的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党派提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上,围绕“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城市建设”这一课题,认真组织专题调研活动,专门赴市发改委了解情况,发挥农工党江苏工业学院支部的作用,共同开展调研活动,研究形成的调研报告,作为我委政协全委会的大会发言。到目前为止,我委已作好准备,拟向即将召开的政协全委会上报送党派集体提案5件,题目分别是:《加快我市节约型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加强医院诚信建设的建议》、《加快我市城市管理信息化的建议》、《关于提高我市产业集群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重视我市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建议》。

我委十分重视信息和社情民意工作,下半年制订了统战信息目标考核奖惩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年报送统战信息178条,报送社情民意42条,其中有6条社情民意刊登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上。我委荣获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胡建平、王裕强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王裕强、邵帆的稿件获政协好新闻三等奖。

二、以“学习十七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2007年,我委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中央组织开展的“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部署,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抓实抓好。

4月初,我委组织市委委员、支部负责人去南京瞻仰了邓演达烈士陵墓,敬献了花篮,陆志奋主委作了“学习邓演达烈士革命精神,为和谐常州建设努力发挥作用”的讲话。

429日,我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了刘延东部长319日在广西“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蒙副主席、农工党省委领导等参加的无锡会议精神,会议讨论了我委如何开展活动的设想,统一了思想。

6月中旬,我委根据农工党省委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方案》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安排表》,下发到各基层组织。

728日,我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进行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参加对象有市委委员、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各支部支委、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员、各级政府任职成员及机关干部一百多人,市委主委陆志奋作了开展政治交接学教活动的动员报告,市委统战部部长赵敖祥对如何开展学教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1024日,我委组织市委委员、各支部支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骨干党员和机关干部100余人认真听取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闵乃本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闵院士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甘为人梯、求实创新、追求真理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甘于寂寞、献身科学的优秀品格,使大家深受教育。

111日,由市委主委带队,组织市委委员、各支部负责人、在政府部门任职成员赴南京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学习革命烈士的精神。

126日,我委组织领导班子及骨干成员近40人聆听了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于超所作的《勤奋廉洁当好表率,努力搞好政治交接》专题报告。

下半年,我委部分基层组织观看党史资料片,听取了市委秘书长的宣讲,使广大成员接受农工党史和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教育。

2007年,我委加强了宣传力度,组织力量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组织编纂的《同舟华章》一书的编校工作,推荐4篇人物风采和工作通讯入选,并认真做好此书的发行和学习。推荐了7篇人物通讯入选农工党江苏省委编印的《耕耘谱》。全年党内宣传和社会宣传稿件录用发表数为275篇,其中:《人民政协报》3篇,《团结报》5篇,《前进论坛》1篇;省委统战部《挚友》5篇,《农工苏讯》50篇;《常州政协》11篇,《常州日报》17篇,常州电视台1篇,常州电台4篇;《常州统战动态》30篇,《常州农工》148篇。积极参加理论研讨活动。在市政协举办的第七次政协工作研讨活动中,共提交了10篇论文参加研讨。我委荣获组织奖,王裕强、朱可菲、葛大可的论文分别获二、三等奖。在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的大力支持下,我委连续第七年被农工党中央授予“《前进论坛》发行工作省辖市级先进单位”。成员陆涛声获《前进论坛》优秀特约撰稿人称号。

三、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在社会服务中有所作为

“三八”期间,市委统战部和我委特邀农工党妇科专家为行政中心女干部传授保健知识,开展健康咨询,受到欢迎和好评。

37日,农工党常州市肿瘤医院支部的医疗专家赴局前街小学,为局小女教职工进行了医疗服务和健康体检,深受广大教职工欢迎。

411日,农工党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积极为白血病少女承萍萍募集手术费1300元,并送到了常州电视台捐款中心。

527日,我委主委陆志奋率领我委慰问服务团,前往武进区邹区镇东方学校,开展爱心捐赠暨医卫服务活动。东方学校是“蓝天学校”,专门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我委发动全体农工党员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广大农工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共捐款28980元,向东方学校捐赠了6台崭新的电脑。来自我市各大医院的内、外、影像等科专家在当地医院的配合下,为该校及镇中心小学100余名教师进行了健康体检。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86周年和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农工党中医院支部组织23名中医内科、儿科、妇科、骨科、针灸、推拿、眼科等农工专家,于71日赴刚刚落成的薛家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就诊人数逾170人次,受到了当地干群的广泛好评。

828日,我委成员周蕴华的家庭剪纸捐赠展暨书画展先后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开幕。副省长李全林、省政协副主席朱兆良等出席并为开幕式剪彩。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肖渡、张大钧以及市领导孟金元、居丽琴、秦士嘉、赵敖祥等参加了开幕式。此次,周蕴华将100件剪纸作品捐赠给了江苏省美术馆,丰富了美术馆的藏品。我委副主委曹玉屏的作品参加了第二届中日女书法家代表作品展和全省廉政文化展。画家杨永康也在荷花池社区举办了个人油画作品展,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生活。

112日,我委妇委会与常州工学院支部联合举行医卫咨询活动,组织心内科、乳腺外科、心理咨询等方面女专家为师生进行咨询义诊。共接待咨询人员50多人,发放健康手册等宣传资料80余册。

117日,市委统战部部长赵敖祥、我委主委陆志奋带领来自市一院、二院、三院、妇产医院、中医院、口腔医院等11名农工党专家赴常州市河海社区兰翔二村,开展第十九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送医送药进社区活动。共为河海、阳光、天安、燕兴等社区的300余位居民进行义诊,免费发放了价值2000余元的常用药品。

广大成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尽心尽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常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市委常委、常州长青投资集团董事长周银妹获得由中华慈善总会、人民政协报社、中民善(北京)慈善事业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她代表常州参加省妇联在南京举办的巾帼创业先进事迹演讲竞赛,获得一等奖;周晓萍创办的常州星宇车灯有限公司获常州市政府颁发的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她本人被授予第二届常州市“十大女杰”提名奖以及“常州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程立力创办的立华畜禽有限公司被评为“常州市农业产业化十强龙头企业”,受到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市委常委朱可菲、原市委常委金大年被评为市政协“优秀委员”;市委委员、二院支部主任刘锦波入选江苏省“科教兴卫工程”医学重点人才库,为我市卫生系统内外妇儿等临床专业唯一正式列入省医学重点人才培养计划的专家,其一项研究成果荣获2007年常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申春悌、杨伊林、刘锦波、薛娅四人在常州市第九次自然科学优秀科技论文评奖中获得二、三等奖,受到市政府表彰。

四、以协助各级人大、政协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搞好组织队伍建设

2007年,各级人大、政协都面临换届。我委充分认识搞好这次换届的重要性,积极协助党委和统战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着眼长远,统筹考虑,做好相关人选的推荐工作,努力使人大、政协换届成为政治交接的过程和队伍建设的过程。同时以这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制定我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通过学习教育、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切实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

我委领导班子和秘书长一行6人参加了市委组织的在上海的培训班,听取了上海市委统战部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的辅导报告,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

我委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严格把握发展成员的政治标准和工作程序,全年共发展30名新党员,平均年龄38.9岁,本科及以上学历100%,其中博士后2名。目前我委共有成员748名。在发展的同时,我委加强对新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在新党员学习班上,主委陆志奋对新党员提出了要求,市委秘书长用放映幻灯片的形式,向大家讲解了农工党七十多年的历史。

我委各基层组织围绕所在单位、部门、地区中心工作献计献策,办实事、做好事,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农工党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支部连续数年开展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调研;农工党肿瘤医院支部积极围绕医院的扩建和专科建设向单位中共党委建言献策。市委组织大部分支部来行政中心开展支部活动,加强了市委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和各支部之间的联谊。

我委十分重视老龄工作。春节期间,市委组织老同志召开了新春茶话会,有60多人参加,市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共慰问70岁以上的老同志130人左右。敬老节期间,我委组织60岁以上的老成员70余名赴浙江乌镇参观考察。平时,主动关心老成员的生活和学习,力所能及地为老同志送上农工组织的温暖。

 

2008年工作思路

农工民产党常州市委

 

2008年,是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积极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力争创新创业成果的重要一年。农工党常州市委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常州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在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农工党十四大精神,推动我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民主党派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委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按照农工党中央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切实有效的措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七大的热潮。一是要认真研读文件,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的主要精神,特别是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重大部署等;要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二是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共十七大精神。我委将结合实际,精心筹划、周密安排,采取辅导报告会、理论研究研讨会、开设《常州农工》论坛专栏等多种形式,把学习宣传中共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将我委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上来。三是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农工党十四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我委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共同价值理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准确把握参政党建设的方向,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新的贡献,以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务工作的新机制,不断增强我委的生机与活力。

二、切实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切实把握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要加强政策学习和优良传统教育。具体地说,就是深入学习中共[1989]14号文件、两个5号文件、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15号文件,更好地在多党合作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农工成员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必然结果,是农工党的历史选择,是农工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农工党的政治纪律。2008年,我委将组织各基层支部总结和交流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和经验。二是要始终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2008年,我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形成的《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的要求,着力提高理论水平,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政治水平,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判断形势,抓大事、议大事;着力提高领导水平,带领广大成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自觉承担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三是要始终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来开展。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同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参政党职能的更好履行,以参政党作用的发挥来体现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要把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服务,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把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努力在推动我市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有新的更大的作为。

三、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率先实现现代化献计出力

2008年,我市将开展“又好又快推进年”活动,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重大项目优化投入着力推进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着力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着力推进民生改善提高。我委要广泛运用多种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把成员更好地发动和组织起来,不断扩大知情悉政的渠道,调动成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协助党委、政府搞好科学民主决策。着重就推进我市“五大建设”,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城市现代化步伐,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注重发挥各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和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形成我委上下互动、共同提高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群体优势。要进一步健全统战信息、社情民意工作机制,扩大信息渠道,提高信息报送质量。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特约人员和对口联系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争使这两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四、发挥优势和作用,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有所作为

社会服务是我委发挥职能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新的形势要求我委的社会服务工作必须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服务,为全面构建和谐常州服务。2008年,我委要把服务贯穿于整个参政议政工作的全过程,把群众受益作为落脚点,在服务中展示农工党的良好形象。扶贫济困,助学支教,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和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医卫服务,仍然是我委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要鼓励广大成员自觉参与社会服务,在服务中接受教育,广大成员立足本岗、勤奋工作是直接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要教育引导广大成员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发挥自己的智力和专业特长,不断取得新成果,创造新业绩。

 

农工党常州市委2008年主要工作月份安排表

月份

      

职能部门及

负 责 人

协助部门

1、农工党常州市委对口联谊恳谈会;

2、收集提案、议案、参加“两会”;

3、新春茶话会,通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等;慰问70岁以上老同志;

4、走访慰问部分老同志;

5、机关人员年终总结、考核。

秘书长

办公室

组织处

宣调处

部分重点支部的联合活动,重点交流各支部学教活动开展情况及2008年工作计划。

秘书长

各处室

1、妇委会庆“三八”活动;

2、配合市统做好新成员培训工作;

3、部分重点支部联合活动,交流学教活动等。

秘书长

各处室

1、医卫咨询活动;

2、市委学教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下基层参加座谈会、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商量对策。

秘书长

联络处

办公室

1、各工作委员会组织活动一次;

2、参加市统组织的大型学教活动。

秘书长

办公室

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确定调研课题。

秘书长

宣调处

1、全委扩大会议,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打算;

2、基层干部培训班。

秘书长

办公室

组织处

1、统战理论研讨、政协理论研讨;

2、调研;

3、慰问部分老同志;

4、各基层组织总结学教活动成绩、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评选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

秘书长

宣调处

办公室

组织处

1、调研;

2、撰写开展学教活动总结报告;

3、制订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委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和各项工作机制;

4、表彰政治交接学教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秘书长

办公室

宣调处

组织处

完成政协全委会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

秘书长

宣调处

十一

20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宣传咨询活动日。

秘书长

联络处

十二

1、审核大会发言、党派提案;

2、全委扩大会议,年终总结。

秘书长

办公室

宣调处

注:每二月一次主委会、每一季度一次常委会。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