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工简介 >> 内容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介
 
发布日期:2008-08-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成立于19308月,是目前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较早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等。

  19275月,著名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鉴于当时的武汉国民党中央已决意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的政党。193089日,他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

  193111月邓演达被蒋介石杀害。1935年本党率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一宣言》,于同年1110日在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推动抗日而努力。19413月,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其主要领导人担任民盟重要领导职务。19472月,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决定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485月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翌年9月,农工党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其主要领导人在政府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新中国成立后,本党先后以《共同纲领》、《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进入新时期以来,农工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积极参政议政,实行民主监督,对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振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协助中共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深入贫困地区为当地的经济开发出谋献策,开展咨询服务,举办业余教育,组织智力支边等,为促进改革开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进一步明确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并第一次确立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

  农工党目前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党员八万余人。现任主席为蒋正华。

  中央机关刊物是《前进论坛》。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