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工简介 >> 内容
中国农工民主党历史简介
 
发布日期:2008-08-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政党。它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于19308月,当时名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11月在香港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又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2月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将党名改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19499月,农工党派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组建中央人民政府等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建国后,农工党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对国家经济建设、医药卫生改革、振兴中医药事业以及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经常提出意见和建议。198811月,农工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新章程规定,农工民主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活动准则,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旗帜,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努力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章程明确规定农工民主党主要是由医药卫生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所组成。

199710月,中国农工民主党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蒋正华为农工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完成了农工党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废除了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中的职务终身制。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88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们平均年龄57.2岁。

中央机关刊物为《前进论坛》。

截至1993年底,农工党共有党员5.2万人。

截至1997年底,农工党已有省级组织30个,市级组织197个,县级组织48个,基层组织3868个。共有党员6.6万人,其中医药卫生界人士占62.8%,文化教育界人士占18.4%,科技界人士占11.5%,其他界别的占7.3%;女党员占44.1%

农工党历任主要领导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

史料

19275月,著名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鉴于当时的武汉国民党中央已决意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的政党。193089日,他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111月邓演达被蒋介石杀害。1935年该党率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一宣言”,于同年1110日在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推选黄琪翔为总书记。会后,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推动抗日而努力。19413月,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其主要领导人担任民盟重要领导职务。19472月,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决定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选举章伯钧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彭泽民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历次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一次全国干部会议

193091日在上海举行。会议通过政治主张,发表结党宣言,定名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创党人为邓演达(19318月被捕,同年1129日被蒋介石枪杀)。  

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

19351110日在香港九龙举行。会议决定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致力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通过决议与各党派从事合作运动。

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全国干部会议

193831日在汉口举行。

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全国干部会议

194723日在上海举行。会议决定将“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

19491114日─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停止吸收党员发展组织,整理全国党务,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

19511122日─12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中国农工民主党关于发展组织的决议。根据新的党章,将原有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合并为中央委员会。增选了中央委员会委员。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七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

1958128日─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将全国干部会议改为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791011日─22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大会选举成立了新的领导机构。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31125日─124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于1129日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载于1983129日《人民日报》)。选举产生了第九届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农工民主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8119日─1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学谦、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到会祝贺。农工党名誉主席周谷城致开幕词。农工党副主席卢嘉锡作题为《团结起来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农工党新章程,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央咨监委员会组织条例,选举产生了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2123日─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到会并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词。农工党中央主席卢嘉锡代表农工民主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事,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做出新贡献》的报告。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农工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咨监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农工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71027日─111日在北京举行。农工党主席卢嘉锡主持开幕式,副主席方荣欣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贺词。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代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卢嘉锡代表农工党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在会上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报告,讨论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还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以及给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的致敬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2124日至8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李蒙致开幕词。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受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托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

大会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通过了致不再担任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同志的信。大会审议通过了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修正案)。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90人组成的农工民主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

128日举行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十三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由主席1人、副主席10人、常务委员43人组成的新的领导集体。蒋正华再次当选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