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工简介 >> 内容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简介
 
发布日期:2008-08-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它由革命先烈邓演达创立于民国19年(1930年)8月,定名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简称“临委”),民国24年(193511月,改称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简称“解委”),民国36年(19472月,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

民国20年(1931)“临委”成员刘焯在其家乡武进南宅乡发展成员建立组织,揭开了常武地区“临委”反蒋爱国民主活动的序幕。

民国37年(194810月,在农工党华东局指导下,由刘焯、管仲伟、蒋志云、陈谟、龚芳华5人组成成立“武进城区临时工作委员会”,刘焯任主任委员,同年,在农工党华东局领导下,成员叶恒青在武进奔牛地区建立奔牛、奔南工作组,金流亭在武进魏村地区建立魏村工作组。上述农工党组织,都与中共地、县地下组织取得联系,配合中共的地下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秘密传递、学习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著作,组织和发动城区教师索取欠薪,进行罢教斗争,造成一定声势,取得了胜利。此外还帮助中共地下组织搜集军事情报,对国民党武装开展策反工作。在奔牛地区,成员叶恒青、钱若冰打入国民党保安部队,策动18人起义,携带枪支弹药投诚中国人民解放军。还运用多种形式,团结群众,进行反蒋斗争。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江前夕,农工党成员在中共地下党指示下,做政治宣传、帮助维持社会秩序、以安定人心、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常州等许多准备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成立常州地方组织。195010月,成立中国农工民主党苏南常武地区党务整理组,由蒋志云任组长。通过整理,新的编组名册为市区19人,县区30人,合计49人。19531月,成立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工作委员会,由蒋志云任主任委员,丁耀五、翁以观任副主任委员,成员共计124人。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市农工党组织于双桂坊旧址重新恢复活动。农工党常州市委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共常州市委和农工党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与中共在政治上保持一致,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多年来为常州市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得到市领导及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

政协是民主党派以组织名义参政议政的重要舞台,民主党派可以在政协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参与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决策和监督执行。农工党常州市委十分注重发挥在人民政协中的整体功能,围绕市委市政府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经济建设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展示医卫、教育、科技、文化等界别专家群体的聪明才智。近年来,农工党市委向市政协全会提交了多件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其中多件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和重视,多项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以市政府文件和一系列改进措施等方式给予了积极采纳。

农工党常州市委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截止20086月,农工党常州市委共有党员771人,其中医卫界51.6%,教育界25.3%,科技界10.9%,高中级职称82.9%。成员中各级人民代表、政协委员71人。

农工党市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号召成员鼓励成员爱岗敬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广大成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敬业尽职,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优秀人才,获得了各种奖励和荣誉。农工党市委带领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举行大型义诊咨询、开办内容多样的知识讲座、开展爱心捐助活动等,努力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