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提案 >> 内容
对常州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09-03-30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200412月常州被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以来,我市动漫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成立了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二是新北区载体建设推进顺利,武进西太湖津通动漫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有所突破;三是出台了《关于鼓励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四是基本建成了国家二维无纸动漫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影视动画后期制作技术服务平台、数字娱乐产业技术服务平台、衍生产品研发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动漫产品产权网上交易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投融资咨询平台等八大服务平台;五是国际动漫艺术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硕果累累;六是一大批原创精品不但在国内创誉夺奖,而且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常州动漫产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要求,周边城市发展态势以及自身产业发展内在需要,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动漫基地建设存在同质化倾向,缺乏特色,差异化竞争优势难以显现。目前,国内动漫基地遍地开花,大都有政府的补贴,有政策、有平台,大都用来从事对外加工。这就助长了一些企业的短期行为和投机心理,盲目扩张以套取政策利差。同时作为创意工业的动漫业,缺少清晰的产业思路和资源配套,缺乏区域特色。常州也存在类似问题。

2、没有形成盈利的产业链和市场配置生产要素的格局,仍然依重政府补贴生存发展。推动动漫发展还是“有形的手”过多地在起作用,政府和政策的烙印比较明显,市、区缺乏联动,多头管理使动漫产业链被人为分割,很难实现盈利。

3、动画人才机制仍待完善,动画高端人才依旧缺乏。动画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是繁荣影视动画产业的重要前提。目前我市动画人才状况是优秀的创意人才很少,动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很少,既懂创作生产又懂市场运营的复合型人才非常缺乏,现代化的人才培养机制、选人用人机制、人才评价机制的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此,我委建议:

1、整合动漫产业资源,开创常州新优势。消除妨碍生产力成长的障碍,强调通过市场竞争来促进动漫产业的效率和创新,是今后动漫产业从企业的空间集聚达到产业链实质性聚焦的一个飞跃。要整合资源集聚规模,以基地化、品牌化、培育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为目标,把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向规模核心龙头企业集中,向优秀企业家集中。要嫁接国际一流技术,实现动漫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突破性提升,做精做强规模企业群体,促进规模企业实现低成本扩张,提升竞争力。要以差别化发展,创建我市特色动漫产业,优化配置、形成合力,避免重复投资建设和产业同构等“大而全”、“小而全”的痼疾,促进同质同类产业、产品相对集中,提高集聚度和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的配套程度,形成规模效应,打出品牌,创出特色和形象。要找准外资、科技研发机构与动漫产业的结合点,在产业链招商上做文章;要大力促进大企业与产业价值链的中小企业建立紧密联系,着力提升我市动漫产业的层次。

2、政府对动漫产业基地的宏观指导政策,应更突出原创与精品。散兵游勇的队伍连生产数量都难以保证,更不要说生产精品。迪斯尼公司4年做一部大片,他们投入的钱,我们也能拿得出来,但我们把钱花散了,结果做出来的东西别说冲出亚洲,就是自己的孩子都不愿意看。所以要集中优势兵力,打造旗舰制作队伍,做好题材规划,由政府有关部门统一批准,注入一定的资金,并监督它执行。另外,既然国外的许多优秀作品在国内那么受欢迎,就应该敞开大门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外动漫大国的经营经验和销售平台,尽快建立一个良好的国际合作机制和管理体系。

3、积极探索研究符合我市实际动漫产业盈利模式。要把优秀动画创意与资本、人才、管理、技术等动画要素市场有效的衔接起来,加强动画原创企业与动画播出机构、动画发行机构、动画中介机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玩具文具、服饰鞋帽、食品饮料、娱乐设施、游戏软件、新兴媒体等动画衍生产品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原创动画制作企业要强化产业意识,原创要同动画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紧密联系起来,开发衍生产品,形成多媒体播映、多产品开发的动漫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完善的利润增值体系,真正形成环环相扣、互相促进的动漫产业再生产的良性循环机制。

4、强化动漫基地的服务功能和系统配套建设。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完善动漫基地的研发、孵化、展示、交易、培训、咨询、投融资平台等服务功能,为动漫企业提供发育成长的空间,帮助其提高成活率和市场竞争力,是政府的当务之急。为此,政府为那些处在成长期的动漫企业搭建产业孵化平台就显得十分必要。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动漫产业园区的生活和商业配套,提高环境的吸引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要体现公共性和技术的提升性,在不过多增加企业成本的基础上,可以与企业剥离独立运行。

5、加快动漫人才培养。要把动漫人才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和文化艺术类人才培养计划并给予适当支持。按照市场需求和动漫产业发展趋势,完善动漫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积极利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等方式培养动漫人才。充分发挥动漫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等机构和单位的积极性,开展动漫技术与人才培训。要将基地与高校的动漫教育结合起来,将基地变成动漫教育的一个实习基地。基地的设备都很先进,高校可以分片或轮流安排学生实习,这样设备就不会因闲置而浪费。目前,基地大都是国家投的钱,就应该以服务为主。

邵帆  执笔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