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提案 >> 内容
和谐常州建设要重视突发公共危机的处理
 
发布日期:2009-03-30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近来,一些城市高能量级突发公共危机不断爆发,如: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深圳的袭警事件等,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了消极的社会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城市突发公共危机管理状况不容乐观。突出表现为:缺乏统一的权威的突发公共危机管理机构,突发公共危机应急反应迟缓,各部门彼此独立,事件控制办法单一,跨部门协调动员机制不畅通;缺乏快速有效的突发公共危机预警机制,未把突发公共危机的前期控制过程纳入政府的规划目标,在日常管理中,突发公共危机的信息预警能力不足,在突发公共危机爆发后的处理过程中,政府往往显得被动;缺乏应对突发公共危机的法律法规,加上部分城市政府对制定规范性文件调研不够,制定文件时适应性和针对性不强,一旦有突发公共危机发生,往往因法律依据不足,纠纷不断,难以及时迅速有效地处理问题,且随意性大;缺乏健全的突发公共危机管理信息披露机制,政府在信息资源管理系统方面不健全,反应迟滞;由于信息公开制度安排方面的缺失,对新闻媒体管制过严,信息报道不及时,群众不信任。许多突发性公共危机集中折射了一些职能部门的决策缺陷,或者政策不公,明显倾向于利益集团,损害了公众利益,或者是忽略了弱势群体的利益需求,使他们失去了生存的信心,此外在执法时迷信暴力和恫吓。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社会矛盾比较容易激化,给和谐社会建设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因此,加强城市突发公共危机管理,建立和完善城市突发公共危机处理机制,是摆在市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为此建议:

1、建立和完善公共危机防范领导和指挥机制。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危机管理的关键在于建立一个权威、高效、协调的中枢指挥系统,该系统代表了领导层的战略决策效能和危机应变能力,发挥危机管理核心决策和指挥的重要作用。我市各级政府应建立公共危机防范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对现有各类应急管理资源进行充分有效的整合,并根据公共危机的类型和相关部门职能,下设领导小组或委员会,作为相关突发公共危机防范的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相应领域突发公共危机防范的应急管理工作。设置公共危机防范管理日常办事机构,承担公共危机防范的日常工作,草拟突发公共事件法规、规章和总体预案,整合各项应急资源,规范专项预案,汇总分析信息,提供应急决策服务,建立预警机制并统筹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组织综合应急演习,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编制应急预案,要在深入调研,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编制相互衔接、完整配套的公共危机防范应急预案,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危机防范指导工作。成立公共危机防范管理专家咨询组织,建立专家信息库,发挥各类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在信息研判、决策咨询方面的作用。在公共危机发生前,进行专业指导、专业防范;在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进行专业支持、专业救援,在突发公共事件结束后,进行专业鉴定、专业评估,不断提高公共危机防范管理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公共危机防范体系规划,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并实施“公共危机防范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优化、整合各类资源,统一规划建设公共危机防范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等方面的项目和基础设施,明确公共危机防范体系建设规划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相衔接,合理布局重点建设项目,统筹规划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建设。

2、推进公共危机防范能力体系建设。落实公共危机防范管理资金。建立公共危机防范应急专项预备金制度,将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对公共安全、应急处置重大项目等政府给予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支持。同时,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管理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和评估工作。加强公共危机防范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公安消防、武警、预备役民兵的骨干作用,建立健全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各负其责、互为补充,专兼职救援队伍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改善技术装备,强化培训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研究制订动员和鼓励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办法,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招募、组织和培训。加强防止突发危机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对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划、预案以及防范、预警、避险等常识进行宣传。各级行政院校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应急管理知识培训,增强他们的应急管理意识,提高其应急管理和指挥水平;要通过举办各类专业应急技能培训和应急知识培训,在大中小学校、医院、工厂等开设应急管理知识教育课程;按照规划和预案的要求,定期开展专项演练、合成演练和综合演练;要以社区为基础、家庭为单位开展防范与救助工作,强化社区和公众的应对能力,增强公众的危机防范意识,提高其自救互救技能。建立公共危机预警信息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通信手段,构建防范应急管理信息网络。加强对有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判别以及跟踪监测。做好对气象灾害、地质地震灾难、易发事件和多发事故以及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机构、重要基础设施等的监测观察和信息上报工作。多渠道设置规范而直观的预警标识,建立准确、快速、畅通的预报渠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电话、宣传车、防空警报等各种方式和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3、新闻管理部门对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管理与协调。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发达国家注重与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媒体成为宣传政府决策的途径和公众获取正确信息的渠道,在政府与公众之间搭建良好的互动桥梁。要按属地划分,建立健全新闻协调领导组织及办事机构。包括各级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外宣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重要领域、系统宣传部门代表,由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新闻管理和协调的组织机构。包括当地宣传、政府有关部门和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在管理和协调中,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新闻媒体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舆情。建立和健全新闻联系人制度。参加管理和协调的有关系统、部门普遍建立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宣传联系人制度,便于随时联系,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协调人变动,及时通报。四是在新闻管理和协调工作中,要做到有新闻发言人、有新闻协调组织人、有现场保卫人员、有稿件审核人、有具体审稿规定等。掌握分析舆情,作好应急预案。作为新闻主管部门,首先要对分管区域进行舆情了解、分析和掌握,定期收集各地各部门的舆情信息,进行梳理分析,逐一排查,对近期容易引发危机事件的舆情作好应急预案,分发到下级新闻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组织好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报道,有效地引导舆论。当突发公共危机事件发生后,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由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新闻管理和协调领导机构作好新闻发布的充分准备。全面掌握事件真相,及时与事件处理指挥中心联系沟通,获取准确权威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报道方案,草拟新闻通稿,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应该保证主流媒体优先介入事件的报道,利用它自身的权威性,占领舆论先机,把舆论向健康方向引导。

邵帆  执笔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