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少数基层党员应克服政党制度建设中的“五论”认识误区
 
发布日期:2009-07-28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作用下降论。一些党员干部认为民主革命时期及建国初期,多党合作确实重要。但现在,共产党内人才济济,多党合作的作用下降了,统一战线也不那么重要了。实践证明,统一战线不仅是夺取革命胜利的法宝,而且也是执政兴国的法宝,作为统一战线重要载体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作用不仅不会随着共产党执政时间的推移而削弱,而且它在整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二是与己无关论。有些党员干部包括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委成员,认为学习统战知识是统战部门的事,是民主党派的事,与己无关。其实坚持完善我国政党制度,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需要执政党、参政党及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特别是需要执政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努力。

三是恩赐论。有些党员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特别是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及照顾同盟者的利益,看作一种恩赐,这是非常错误的。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内在需要,是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国家政权,是加强我国政权建设的客观需要,绝非什么“恩赐”。

四是自找麻烦论。有的党员把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特别是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政治监督,看成是自找麻烦。民主监督绝不是多此一举,更不是自找麻烦。这种政治监督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需要,是执政党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治政的需要。

五是高枕无忧论。我国政党制度适合我国国情,有强大的生命力。但也不是像有些人想象得那样,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时代不断前进,国内外形势不断变化,我国处在一个深刻的社会变革时期,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阶层的分化,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热情的不断提高,对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包容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农工党常州市委   林清慧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