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建议完善干部挂职锻炼管理体制
 
发布日期:2009-07-28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干部挂职锻炼已成为我国锻炼干部、培养人才的重要机制,既为基层输入了新鲜血液,也培养了一批领导干部,为我国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挂职现实运作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挂职干部存在懈怠思想,挂任的只是辅助性虚职, 接收单位要求不严,松于约束,从而影响了挂职锻炼的现实意义。为此,建议如下:

1.制定一部全国统一的挂职条例,对挂职的性质,挂职人员的角色定位,挂职人员与原单位、接收单位的关系,挂职人员的选拔标准与过程、职务安排、工作内容、管理与考核、评价与使用,如何界定挂职所涉单位之间的权责关系并建立适当的利益补偿机制等方面进行干部挂职管理体制完善。

2.科学规划,形成干部挂职工作新格局。根据接收单位的特点和人才需求,对于工作实绩、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只要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干部的成长,就要不遗余力地选派。要明确接收单位的挂职职位、挂职重点,岗位匹配,因才适用。要对挂职干部精心选拔、考察、培训,提高挂职干部的认识,公示招考条件和操作步骤,形成挂职工作的良性有序推进。

3.健全机制,实现干部挂职工作的规范化。要健全培养管理机制,完善挂职干部的跟踪管理、组织纪律、绩效考核、监督约束等,通过绩效考核明确奖惩。一方面接收单位要加强对挂职干部的日常管理,定期将挂职干部的工作、思想动态向组织部门汇报。另一方面组织部门也要建立挂职干部跟踪管理档案,采取定期检查的方式,及时掌握挂职干部的工作动态。

4.加强引导,全面提升挂职干部素质。要教育挂职干部增强协作意识,切实服从接收单位的工作安排,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挂职干部自身也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工作中积极主动,勇挑重担。

农工党常州市委  吴雅芳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