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讨 >> 内容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当前民主党派工作的几点认识
 
发布日期:2009-11-25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胡 建 平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坚持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要求,也是对各民主党派的要求。民主党派要与时俱进,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把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工作全局。

一、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对民主党派工作的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民主党派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对建设新世纪高素质的参政党的重任,民主党派也要深刻理解中共为什么提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什么,科学发展观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哪些新要求等重点问题,从而增强民主党派全体成员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发展观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指导国家全面建设的战略观,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思想基础。坚持科学发展观,对于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尤为重要,也是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和客观要求。因此,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献计出力。

二、按照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加强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建设

科学发展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民主党派工作,就是要遵循党派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全面加强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进一步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共同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党派关系上,应当与中共同心同德,巩固与发展民主党派与中共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搞好思想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学习教育。要自觉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建设理论;学习民主党派党章、党史,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的光荣传统,深化对民主党派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自觉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建设,不仅要解决政治方向问题,还要牢固树立党派意识和集体意识,不断增强全局意识,要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自觉遵守民主党派党章、党纪,维护民主党派形象。民主党派成员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其中不乏有影响和有代表性的人士,每个成员都要不断加强社会责任意识,关心社会公益事业,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和参与一些公益活动,通过社会服务活动,提升民主党派的形象,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

搞好民主党派思想建设,还要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党报、党刊和网站的作用,要利用民主党派宣传教育的平台,积极宣传报道民主党派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报道党员风采,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必须履行的最基本的职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到党派的形象和作用的发挥,要履行好民主党派的职能,有效地促进科学发展,就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不断提升,要保持和谐的政党关系,民主党派迫切需要提升参政议政水平,这就要求民主党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站位高、调查实、研究深、立论准,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针对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参政议政的内容上,要坚持  发展的理念。发展是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民主党派要在又好又快发展上多建言献策。民主党派必须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发挥界别优势,整合党内资源,吸纳社会力量,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民主党派当前相对薄弱的环节。稳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到实行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和基本内容。要用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和对发展负责的态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和有效监督;在监督的内容上,要把履行职能的视角放在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上。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选择那些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努力做到剖析情况广泛而有重点,分析问题全面而不片面,建言献策务实而不空泛,民主监督切实而不表面;在监督形式上,要体现多样性和灵活性,充分利用调研报告、提案、信息、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中共中央5号文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党外干部队伍。从2010年起,民主党派基层、县、市、省及中央的换届工作将陆续展开。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缺乏在不少地方较为明显,因此,许多地方采用“空降”(即突击发展代表性人士或从其它党派调动来担任党派的领导)的办法以解燃眉之急。这种做法虽然解决了眼前的困境,同时也带来了不少负面效应。形势迫切需要我们要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加强各级干部队伍建设。民主党派领导和中共各级党委要从长计议,及早谋划,多方入手,把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使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建立学习型机关和服务型机关

民主党派是以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民主党派机关服务的对象都是知识分子。由于历史原因,民主党派机关中的部分干部,无论从能力和水平来看,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不断学习,创新思维,更新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应该成为当前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组织运行的枢纽。机关建设的核心是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提高机关干部的工作效率,保证机关工作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向运行,从而健全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当前做好民主党派机关工作应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配备好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班子。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树立良好的机关工作作风,为党派成员提供高质量服务。

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保证,而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是一项长远战略,要从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来做这项工作;要将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以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水平。民主党派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多党合作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才能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2009.11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