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讨 >> 内容
坚持科学发展观 推进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09-11-25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林清慧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积极履行职能并广泛参与各项社会政治活动的基础,它反映出民主党派影响社会政治的综合能力,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在社会政治领域的参与程度及影响。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目标,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合作共事的民主党派,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我,努力把参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准上。

一、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 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客观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参政党是这项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政党的能力不断提高,并在国家发展中得到体现,是体现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参政能力建设问题,不只是关系到参政党自身,更是关系到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需要,是对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的有力支持。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是历史的要求,也是社会的需要。

2. 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是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内在要求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参政能力是参政党影响力、生命力所在,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内容。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在政协大会上提交提案和大会发言、开展考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是,环境的复杂多变和执政党执政能力的提高,使得民主党派自身感到了“知识危机”和“本领恐慌”。因此,要主动有效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就必须加强学习,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造就高素质的参政党。

3. 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是民主党派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的重要途径

党在新世纪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个界别、各个方面人士的积极因素,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实现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大团结、大联合。统一战线本身,贯穿着科学发展观,贯穿着以人为本。从科学和理性的角度看,民主党派工作,是建立在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基础之上,是始终坚持把尊重人、团结人、关爱人和调动人的积极性放在第一位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坚持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改革创新,注重了解和认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注重了解和认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注重认知处理改革稳定发展关系的重要性,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的重要途径。

二、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分析

   1.民主党派依靠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旗帜性人物参政议政的优势开始面临新的挑战

民主革命时期及建国初期,每个民主党派中都曾经涌现出在社会上有重大政治影响,且为中国共产党所信赖的旗帜性人物。他们因其特殊的贡献和人格魅力,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旗帜性人物如今都已相继谢世,民主党派依靠他们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作用的优势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民主党派难以再产生那样有重大影响的旗帜性人物。

   2.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精力和热情在削弱

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都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参政议政的主题与内容更加综合、复杂,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专业人士的参与。但是,民主党派的专家们在参政议政方面多数是兼职,本身都有着自己繁忙的专业工作和研究任务,时间有限,无法分身,必然会造成他们无法深入地投入到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来。而一些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新成员参政热情不高,缺乏应有的政治素养和党派意识,尤其是在与中共合作共事上缺乏相应的政治经验和政治阅历,这也使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受到很大制约。

    3.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面临考验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进步,不再直接指挥公共权力的运作,而是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对公共权力的运作进行引导,由“政党取代”型执政方式,向“政党引导”型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后,政府官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组织更多的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对事关全局、事关发展方向的问题有深入地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引起中共及政府有关部门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视,更好地发挥作用,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仍还停留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中,“就事论事”,已经无法适应急剧变化的形势, “拾遗补缺”的参政议政也已明显地不能引起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共鸣。

4.民主党派扩大参政议政参与范围的难度在加强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在不断地加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中共领导干部知识化、年轻化的推进,大批高学历、高智能结构的人才进入党和政府的决策层,党政决策的科学含量和知识含量在不断提高,这使得民主党派依靠人才、智力密集的特点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优势开始受到挑战。民主党派要想拿出比党政机关自身调研质量更高的建议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三、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几点建议

1.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为参政议政储备人才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水平也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与此同时,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六大类新的社会阶层。由于阶层的分化和国民素质整体提高,期望一两个旗帜式人物立刻出现,并产生巨大影响,已经不太可能了。所以民主党派应认清形势,加强与新兴阶层等联系,听取意见和建议,注重吸纳那些有强烈的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的优秀人士;对那些在今后政治生活中有可能锻炼成具有强烈政治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人士,对将来可能成为某些专业领域骨干的年青人才,发展年龄等条件可适当放宽,不拘一格地发展。通过民主党派的独特魅力,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2.适应新变化,在参政议政上需与时俱进、科学参政

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共的执政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民主党派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参政议政工作,学会科学参政,才能适应中共执政方式的转变。要发挥联系和团结许多自然科学专家的优势,科学地分析社会矛盾,让专家们各抒己见,使提案的产生得到充分的酝酿,提案撰写后还应与承办单位协商沟通,认真听取各种意见使提案内容更符合客观现实,更具有操作性。只有通过这些科学的程序才能提高提案的科学含金量,才能写出精品。这样,才能使党派的参政议政更好地为党政中心工作服务。

3.适应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要求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有序地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不仅要反映党派领袖人物、从政人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志,还要反映分布在社会各界、植根于民间的广大会员的意志。一般说来,参与的会员越多,反映的问题越普遍,就越有代表性,参政党的群体作用就越大,参政议政水平就越高。因此,只有扩大民主党派成员有序参与,才能进一步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一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成员的政治素养,对专业领域的专家、高学历成员和非公有制代表人士要尤其重视;二是要建立健全参政联系制度和信息网络;三是要广泛发动基层成员提供信息和素材;四是要完善参政议政反馈机制。

在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格局的政治舞台上,参政党只有提高参政能力,才能胜任自己的角色,才能真正成为“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参政党。相信通过努力,各民主党派一定能够成为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的参政党,为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