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总结 >> 内容
农工党常州市委2009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发布日期:2009-09-29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讨论稿)

上半年,我委在中共常州市委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我市“三保三促”目标任务,以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己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

年初,在省政协全委会上,农工党江苏省委提交了由我委提供的《对加强高层建筑规划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的党派集体提案;省政协常委陆志奋、省政协委员陈建国、程立力,省人大代表李定龙提交了《和谐江苏建设要重视突发公共危机的处理》、《对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对我省创业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和建议。

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胡建平副主委代表农工党市委作了题为《对我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农工党常州市委的《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几点建议》、朱可菲等人的《关于合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保住院定额的建议》被评为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以农工党市委名义提交了《对我市创业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对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对我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几点建议》、《和谐常州建设要重视突发公共危机的处理》等5件党派提案,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4件;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1件。建议、提案共30件。

19,我委举行对口部门联谊恳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委陆志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通报了我委2008年主要工作和2009年工作思路,重点通报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市文广新局赵唯强局长、市教育局潘建中书记、市卫生局朱雄华局长分别通报了2008年的主要工作和2009年的工作目标。

611,在农工党江苏省苏南片工作会议上,副主委胡建平代表我委作了《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参政议政工作》的主题发言。

617,召开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参政议政工作情况,经过讨论,初步确定了今年我委的重点调研课题:1、《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2、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的建议》;3、《建设青果巷历史文保街区与旅游街区的建议》;4、《大力实施农民健康工程的建议》;5、《常州市产业集群发展与创新政策的建议》;6、《乡镇区划调整后,被撤并乡镇发展问题的研究》。

我委认真做好统战信息、社情民意工作。上半年,我委上报市委统战部信息111条,其中被省委办公厅录用2条,(省委统战部尚未反馈录用情况),市委办、市府办录用18条,《诤言直通车》录用1条,《统情专报》录用65条,在18个参评单位中目前暂列第1位。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63条,其中,有11条社情民意刊登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上,市领导批示8件。我委响应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发动基层组织开展“我为保增长、促发展献一计”活动,共有10个基层组织上报建言献策19条。

二、大力加强理论宣传工作

我委组织广大成员、机关干部、老同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文件、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文件精神等。主委陆志奋,副主委陈建国、胡建平,常委朱可菲等领导撰写的文章刊登在有关报刊。

31215日,市政协副主席、主委陆志奋带领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共35人,前往浙江、福建进行学习考察。

49,我委主办的“《老常州系列连环画》首发暨纪念常州解放60周年画展”开幕式在市图书馆举行。主委陆志奋作开幕词,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霞,常州军分区司令员苏启云和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负责人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剪彩,各界人士共2000余人前往观展。

按照农工省委通知精神,配合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做好《江苏省民主党派群英录·农工党卷》丛书编纂工作,按照“在各行各业中获得国家级奖项、有较大影响的人物”的标准,推荐了孙静霞、周银妹、程立力、殷延平、羌涵孚等28位初选人员名单。

622,我委有3位同志出席了农工党参政党理论研究江苏点授牌仪式,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的重要讲话。为迎接这次活动,农工省委编印了三本书,其中:《回顾与憧憬》中我委有5篇入选,《理论研讨文选》中我委有7篇入选,《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革命活动史迹汇编》中我委提供了3篇文章及图片。

我委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市第八次政协工作理论研讨活动,撰写了8篇论文参加研讨。

上半年,党内宣传和社会宣传稿件录用发表数为145篇,其中:《人民政协报》1篇,《团结报》1篇,《前进论坛》2篇;省委统战部《挚友》2篇,《农工苏讯》25篇;《常州政协》11篇(2期),《常州统战》13篇。《常州日报》6篇,《常州晚报》1篇,常州电视台1篇,常州电台3篇;《常州女性》2篇,《常州农工》77篇。编印了《常州农工》2期。为庆祝建国60周年,连续2期开辟专栏“亲历60年征文选登”,已登征文5篇。

三、进一步搞好社会服务工作

515,我委与工商联、市医药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新医改方案热点问题解读专家报告会”。报告会邀请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专家王惠武就新医改方案将对医药医疗器械生产及流通企业带来的影响,以及省挂网采购新办法的基本框架和思路等作了详细解读,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受到了60多家企业的欢迎。报告会旨在帮助相关企业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六一前夕,在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妇联、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日报社联合开展的常州市“感恩慈母、幸福和谐”评选活动中,农工党常州市机关二支部被评为常州市第二届“十佳母亲”特别奖。

64,为响应农工中央、教育部等八家单位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我委在市三井医院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咨询、宣传活动,张贴宣传画40余张,发放《大气环境与健康》科普资料100余册。

四、不断加强组织队伍建设

年初我委组织30名新成员参加了市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合办的新成员培训班,以传统教育作为“学教活动”的重点内容,依托农工党江苏省委2006年底编撰的党史宣传资料片,对新党员们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并加强与新党员的联系和交流。

我委根据农工省委的部署,选派4名担任三级甲等医院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部分医疗卫生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参加农工党江苏省第一期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

上半年我委共发展19名新党员,本科及以上学历15人,其中硕士3人,中高级职称16人。

我委继续做好老同志工作,春节开展敬老团拜活动及慰问工作,共慰问70岁以上老同志近180人,给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平时凡有成员患病或身故,机关人员都能上门慰问。

  

下半年工作部署

下半年,我委主要有四项工作:

一、广泛开展、参与建国6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举国上下普天同庆的一件喜事。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组织广大农工成员紧紧围绕爱国主义这一主题,深入进行热爱中国共产党、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重大历史意义、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宣传教育,引导成员把爱国热情转化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努力使教育活动成为成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届时,我委将组织广大农工成员收看国庆60周年庆祝大会和阅兵式,开展“与共和国同行”征文活动,并开辟《常州农工》国庆60周年专栏。我委还将参与全市统战系统开展的各类系列活动:1、新闻发布会。我委将回顾总结近年来在对口联系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作为新闻发布会我委的主旨发言。2、大型文艺汇演。我委将编排选派若干文艺节目,参与全市统战系统“国庆60周年”文艺汇演,充分展示新时代农工成员的良好风貌。3、摄影展。我委将选送农工成员创作的主题鲜明、艺术精湛的摄影佳作,参加统战系统摄影展。

二、扎实推进“六个为什么”的学习

200812月,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谈到“切实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时,明确要求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深入回答六个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六个“为什么”(1、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2、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而不能搞民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3、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4、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5、为什么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或“纯而又纯”的公有制;6、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主要涉及党和国家应当坚持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经济制度、发展方向等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广大党派成员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前不久,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在农工党江苏省委指导工作时着重强调了党派成员学习领会“六个为什么”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委将紧密联系成员的思想实际,组织好“六个为什么”的宣传,帮助广大成员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成员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三、认真做好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和信息社情民意工作

下半年,农工党常州市委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参政议政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各个环节,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努力把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为促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献计出力。要按照上半年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精心组织专题调研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为明年初的政协大会发言和党派提案作好准备。在工作中要注重发挥各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和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完善我委上下互动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群体优势。要长抓不懈,长效管理,确保统战信息、社情民意、诤言直通车等我委的优势项目在全市统战系统的领先地位,努力提高信息报送质量,逐步形成骨干成员与机关干部相结合的信息工作网络,并进一步加强信息的综合利用,丰富信息报送载体。

四、深入开展创“六好”活动

为推进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今年,我市各民主党派市委经共同协商,决定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政治把握好、参政议政好、促进发展好、社会服务好、合作共事好、自身建设好为主要内容的创“六好”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促进各项工作更趋规范、更具实效、更上水平。下半年,我们要认真对照“六好”目标要求,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完成规定动作,大力推进优势和特色项目,妥善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此项工作抓出实效。

 

20097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