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总结 >> 内容
农工党常州市委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0-03-23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2009年,农工党常州市委在中共常州市委和农工党江苏省委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围绕常州市三保三促目标任务,以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己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夯实基础,拓宽渠道,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一年来,我委积极调动参政议政资源、人才优势,以信息和调研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参政议政工作基础;广泛利用各种有效渠道,充分展示参政议政工作成果。

——统战信息、社情民意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向农工省委、市委统战部报送统战信息近200条,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市委办、市府办和市委统战部录用信息130条(次),全年信息得分在市统战系统18个参评单位中名列第一;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100条,其中,有14条社情民意刊登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上,市领导批示10次。其中:我委《建议加大力度扶持国产自主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信息被全国政协录用,获得李克强同志的批示;《建议高度关注台湾人才西进大陆的求职意愿》、《建议加大石油进口为子孙后代造福》两条信息被中央统战部录用;《应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建议政府积极参与北美留交会》两条信息被省委办公厅录用。

——深入调研,为政协大会发言和党派提案做好准备。年初,在省政协全委会上,农工党江苏省委提交了由我委提供的《对加强高层建筑规划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的党派集体提案;省政协常委陆志奋、省政协委员陈建国、程立力,省人大代表李定龙提交了《和谐江苏建设要重视突发公共危机的处理》、《对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对我省创业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和建议。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胡建平副主委代表农工党市委作了题为《对我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农工党常州市委的《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几点建议》、朱可菲等人的《关于合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保住院定额的建议》被评为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以农工党市委名义提交了《对我市创业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对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对我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几点建议》、《和谐常州建设要重视突发公共危机的处理》等5件党派提案,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4件;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1件。建议、提案共30件。

617,我委召开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初步确定了今年我委的重点调研课题。会后,我委认真组织实施调研活动,完成了农工省委调研课题《产业集群发展与创新政策研究》;《对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被确定为明年市政协大会发言;《对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民健康工程的几点建议》等三个调研报告被确定为党派集体提案;此外,今年我委还积极参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开展的调研活动,负责起草了联合调研报告《常州市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分析研究》,呈报中共常州市委主要领导。

——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扩大参政议政工作的影响。19,我委举行对口部门联谊恳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委陆志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向卫生、教育、文化三个政府部门主要领导通报了我委2008年主要工作和2009年工作思路,重点通报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611,在农工党江苏省苏南片工作会议上,副主委胡建平代表我委作了《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参政议政工作》的主题发言。1126,在农工党江苏省特约人员工作会议上,成员王燕、殷强、严文伟作了发言。121,副主委胡建平代表我委在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与统战部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了参政议政成果发布。

二、以纪念日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宣传理论和党史编撰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我委以此为契机,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党史研究和编撰、多党合作理论研讨以及宣传思想工作,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总结党派工作规律和经验,创新党派工作思路,努力提高广大成员政治思想水平和整体素质。

——学习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市委会采取参加市委中心组学习日活动、市统有关学习活动,举办培训班、外出考察、参观等形式,基层支部采取单个支部组织生活会、多个支部联合活动、观看音像片、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广大成员、机关干部、老同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文件、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文件精神、中宣部六个为什么’”、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

——庆祝建国60周年六个一系列活动缤纷多彩。一是49下午,由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办的《老常州系列连环画》首发暨纪念常州解放60周年画展开幕式在常州市图书馆隆重举行。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霞,主委陆志奋、常州军分区司令员苏启云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剪彩,各界人士共2000余人前往观展。二是在常州市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暨政协理论研究座谈会上,市政协副主席、主委陆志奋代表市各民主党派作了大会发言。三是主委陆志奋的《一起走过》等12篇征文参加了农工党中央、农工党江苏省委、常州市委统战部等征文活动,并分别在《前进论坛》、《常州日报》、《农工苏讯》等报刊上发表。在《前进论坛》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摄影大赛中,葛大可的征文《我与铁路有个约会》荣获三等奖,荆和平的摄影作品《老外游古镇》荣获二等奖。四是我委机关积极参与常州市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共有20多位成员参加了节目录制。全体机关人员在农工党江苏省党务工作会议期间,参加了文娱表演。五是主委陆志奋参加了市政协、省文联、市委统战部主办的盛世影像摄影大赛开幕式并剪彩。我委选送了12幅摄影作品参赛。我委还选送了5幅摄影作品参加了农工党江苏省委举办的摄影展。六是我委机关干部参加了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祖国在我心中青年干部演讲比赛和农工党江苏省委举办的演讲比赛。

——完成编史修志工作。按照农工省委通知精神,配合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做好《江苏省民主党派群英录·农工党卷》丛书编纂工作,由省委主委会议核定了陆志奋、周银妹、程立力、羌涵孚等23位成员,8月份完成了编纂工作;完成了《过渡时期的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卷》常州史料的编纂上报工作。年底前,按照统一部署,完成了《常州市志》(1986-2010)的续志编撰工作。

——理论研究成绩斐然。我委派员出席了农工党参政党理论研究江苏点授牌仪式,听取了陈宗兴同志的重要讲话。为迎接这次活动,农工省委编印了三本书,其中:《回顾与憧憬》中我委有5篇入选,《理论研讨文选》中我委有7篇入选,《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革命活动史迹汇编》中刊登了我委提供的3篇文章及图片。全体机关干部撰写了8篇论文,参加各级理论研讨活动。在市第八次政协工作理论研讨会上,有两篇论文分获二、三等奖。在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政协学委会、群众杂志社和省七个党派省委共同举办的携手共进理论研讨活动,提交了8篇论文,王裕强的论文入选并作为农工省委6名代表之一出席研讨活动。在《农工苏讯 》第4理论园地上专版刊登了我委机关干部的8篇文章并加了编者按。此外完成了今年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个性化特征及高素质创新培育方略》。

——继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全年党内宣传和社会宣传稿件录用发表数为283篇,其中:《人民政协报》1篇,《团结报》1篇,《 前进论坛 5篇;省委统战部《挚友》2篇,《农工苏讯 49篇;《常州政协》32篇,《常州统战》28篇。《常州日报》13篇,《常州晚报》1篇,常州电视台1篇,常州电台4篇;《常州女性》2篇,《常州农工》144篇。编印了《常州农工》4期。为庆祝建国60周年,连续4期开辟专栏亲历60年征文选登,刊登征文13篇。完成了2010年《前进论坛》征订工作。同时,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和管理工作,及时反映农工党市委、各基层支部的工作动态,加强信息交流,打造对内互相交流、对外宣传的有效平台。

三、围绕主题,发挥优势,进一步搞好社会服务工作

2009年,我委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发挥优势,服务经济。515,我委与工商联、市医药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新医改方案热点问题解读专家报告会。报告会邀请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专家王惠武就新医改方案将对医药医疗器械生产及流通企业带来的影响,以及省挂网采购新办法的基本框架和思路等作了详细解读,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受到了60多家企业的欢迎。此外,我委还根据农工党省委要求,就社会服务工作如何结合形势为新农村建设服务这一内容,以《发挥自身优势  服务农村经济》为题作了汇报,成员林清慧被农工党中央评为社会服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参加了市委统战部民主党派聚心聚策聚力服务经济建设活动,我委申报的《组织农工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经济建设》获优秀项目奖。

——医卫咨询、扶贫济困呈现亮点。六一前夕,在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妇联、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日报社联合开展的常州市感恩慈母、幸福和谐评选活动中,农工党常州市机关二支部被评为常州市第二届十佳母亲特别奖。64,在新北区三井卫生院举办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张贴宣传画40余张,发放《大气环境与健康》科普资料100余册;1111与统战部联合举办第二十一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组织内、外、妇、中医、皮肤、健康教育、眼科等七个专业的10位专家赴武进区雪堰镇开展送医送药及健康咨询等活动,共发放《吃与健康》、《怎样预防食物中毒》、《H1N1预防小常识》等宣传资料300余份、药品2000余元,300余位村民接受了义诊。

——立足本职,岗位立功。成员钱长川、王建华被市政府授予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施建平、周晓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常州市优秀企业家;万美娟被市政府评为法制先进个人;羌涵孚被省政府授予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蒋国勋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陈捷的书法作品被省书协评为第五届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展最高奖;王晓艳编导的舞蹈获第八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

四、在履行职能中不断加强组织队伍建设

提高党派履职能力,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也是检验党派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一年来,我委结合形势,注重实践,努力增强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的活力,为参政党职能履行打牢组织基础。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我委按照组织发展标准和履行职能的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到发展高素质、高层次的代表性人士上来,保持了农工党的特色和优势。全年共发展35名新党员,本科及以上学历29人,其中硕士4人;中高级职称27人,占77%。截止2009年底,我委共有农工党员793人。在发展的同时,我委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新成员的培训力度,巩固组织发展成果。通过每年初市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合办的新成员培训班,加强与新党员的联系和交流。

——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我委响应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发动基层组织开展我为保增长、促发展献一计活动,共有10个基层组织上报建言献策19条。成员朱静雅、陈晓兰和葛大可的建议获得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颁发的相关奖项。31215日,主委陆志奋带领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共35人,前往浙江、福建进行学习考察。我委还根据农工省委的部署,选派4名担任三级甲等医院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部分医疗卫生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参加农工党江苏省第一期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为了落实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在统一战线开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加强我省民营经济界人士之间的联系,我委选派3位民营企业家参加农工党江苏省民营经济界人士座谈会。

——继续做好老同志工作。春节开展敬老团拜活动及慰问工作,共慰问70岁以上老同志近180人,给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组织60多位老成员赴浙江开展敬老节活动;平时凡有成员患病或身故,机关人员都能上门慰问。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