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提案 >> 内容
参政议政在心中
 
发布日期:2011-03-23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参政议政是其“生命和血脉”。参政议政包括参政和议政两个方面。而议政是普通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一种有效方式。中国日报(China Daily) 将参政议政英译为to participate in the management of State Affairs。“State Affairs”意为国家大事。意思是“参加国家大事的管理”。所以说,议政,实际上是“国家兴旺,匹夫有责”。

我们农工党常州财经支部成员,通过学习,充分理解议政的重要和必要,不断提高议政的意识,也摸索了一些议政的方法,找到了议政的最好机会:关注支部生活,积极参与支部生活。

一般过支部生活,总是呆板的读文件、轮流发表“八股式”的套话。但常州财经支部在支部主任钱长川高工独具匠心的安排下,定期的支部生活变成了我们每个支部成员参政议政的期盼。每次支部活动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讨论一些比较尖锐的话题,让支部成员更为清晰、更为明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活动形式的多样,活动内容的不拘一格,使大家带着参政议政的理念,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发表看法,展开讨论,畅所欲言,有时甚至唇枪舌剑,辩论得兴致勃勃。这样积极主动的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就使单一化模式的支部生活,通过定期的多样化的活动,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议政的话题变得更开放、活跃、深刻。

比如,常州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创建了城市快速公交(BRT),这件实事,得到了全体市民的赞赏。但在运营初期,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比如认为BRT占道太多,反而使道路更加拥挤等。因此,在支部生活时,大家开展讨论,找找BRT有哪些不足之处,帮助政府完善BRT的建设。在各抒己见的基础上,支部总结了很多建议:BRT路线安排的合理性、BRT充值网点必须增加、提高BRT准点到达率、建议BRT公交车站上安装实时电子显示系统等等。后来的事实证明,政府部门采纳和归纳了来自各方面的建议和批评,推出了一些有力的举措,完善了BRT的建设,使BRT真正成为了常州城市的亮点。这些想法和建议来自社会各界,其中也包含了我们农工财经支部成员的努力。再比如,构建和谐社会,怎样就是了,怎样就是了,从物价上涨到缩小贫富差距,从反腐败到民主党派的协商作用。大家引经据典,从各个角度作出各式各样的诠释,其中不乏击中时弊的警世之言。支部成员时而讨论,时而辩论,这样生动活泼的议政对每个成员都是受益匪浅。许多建言献策通过提交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和统战信息,逐级反映上报。

农工党常州财经支部是一个性综合支部,虽然只有二十多人,却是“藏龙卧虎”: 优秀律师、银行界人士、高级工程师、大学教授、民营企业老板等等。成员中有很多“白、骨、精”人士,比如常州律师界的最佳辩手、优秀律师殷强,市政协委员、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房屋安全检测的专家钱长川,常州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王晓云等。他们有着更高层次的参政议政机会,但是,他们最热心、最积极的仍然是在支部生活时和支部成员一起议政:从国家大事说到社会热点新闻,从追忆过去的岁月议到城市发展的前景,从介绍各自的所见所闻到解析中央的重要政策。殷强律师还编著了常用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发给每个成员和群众。我不由得想,这样落实在行动上的参政议政,身体力行,正是我们农工民主党成员将参政议政放在心中的结果。.

我们财经支部还和农工妇幼保健医院支部,局前街小学支部一起活动,来增强大家参政议政的意识。农工党市委胡建平副主委,总是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和我们一起讨论,介绍其他支部或其他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情怳,使我们能与时俱进。市委联系财经支部的联络员王裕强处长,不仅参加每次的支部活动,对于这种各抒己见的议政形式,给予热情的支持,并能归纳和上传。

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参政议政在心中,我们普通民主党派成员,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农工党常州市委  朱淑英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