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多管齐下 着力开创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1-02-22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2010年初,农工党常州市委以《常州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为指导,在各基层组织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各基层支部结合“学公,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创“六好”活动,通过一系列内容形式,更好地开展基层组织工作。一年以来,农工党常州市委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在提高支部活力上下功夫,在规范工作上用气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成果,使得此项活动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一、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组织核心

(一)抓好培训工作。我委首先组织定期的常态的培训班进行专门培训,如每年的新成员培训班、骨干成员培训班等,注意针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特点强调针对性;其次注意及时学习随时学习通过报刊、网络等工具使基层干部及时了解党的形势政策、统战工作信息以及其它各类知识,做到见缝插针、化整为零地学习。

(二)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2011年基层组织换届改选来临之际,我委充分利用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由基层组织推荐将后备干部队伍信息记录在库既便于跟踪培养又便于及时使用,能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经常输入新鲜血液

二、加强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建设做好刚性保障

(一)完善基层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出勤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等相关制度使各项常规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

二)完善各类奖惩机制特别是激励机制的完善有利于提高党派成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自发性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形成活跃的组织氛围

三)建立联系制度农工党常州市委经常与统战部门及上级党派组织联系, 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及时进行切磋,这样既能掌握工作技巧,又能及时传达工作信息

三、创新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 激活工作载体

(一)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我委基层组织在活动相继采取了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活动参观考察包括医疗义诊在内的社会服务活动等通过多种形式设计, 使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有效实现了活动目的。如市妇幼保健院支部和新北区支部联合开展迎“迎三八,学雷锋,妇女病防治系列活动”;天宁区支部成员在天宁区教育文体局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天宁区文体中心,了解天宁区的特色文化;文化支部组织到春江镇考察调研农村社区文化建设。

(二)巧妙搭建活动载体我委部分基层组织定期举行支部联合活动加强了基层组织的横向联系有利于整合资源发挥党派的整体优势,并有效拓展了活动平台。如常州大学、戚墅堰区、文化、教育综合支部在刚刚升格为常州大学的原江苏工业学院内举行联合活动,党员们参观了大学城,并学习了农工党江苏省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等精神;财经支部、广化医院支部成员在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联合活动,由副主委、常州三院院长陈建国介绍三院的概况,市委副主委胡建平通报农工党常州市委近期工作,着重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

(三)不断提高活动层次首先注重理论素质的培养将多党合作理论的学习农工党党史教育等贯穿于基层组织活动之中。市妇幼保健院支部举行农工民主党建党80周年座谈会,市教育支部和财经支部成员也参加了座谈会。党员们共同缅怀革命先驱,重温建党历史,畅谈入党感言;其次注重实效性紧跟形势和热点结合当前党派市级组织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设计活动。如戚墅堰区支部与民盟武进科技综合支部举行联合活动,开展“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参观李公朴先生故居和武进西太湖生态休闲区,并一起讨论工作,相互借鉴支部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三是围绕党委政府部门中心工作设计活动疾控中心支部在开展支部活动时,邀请单位中共党委领导一同参加,并在自觉接受本单位党委领导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党政领导的交流和沟通,取得单位党政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且多次为单位建言献策,切实发挥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

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强化党派职能

(一)做好基层调研工作党派基层组织专家学者荟萃同时直面基层群众有利于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今年,我委分别围绕三个对口局的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开展了三个专题调研,在调研工作中发挥这三个对口局里担任实职的农工党成员作用,把调研工作与基层工作、对口联系工作、政府实职工作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做好建言献策活动即通过意见建议提案等方式将广大基层党员以及所联系群众的看法观点提议主张加以整理和提炼为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2010年农工党常州市委共提交3件党派提案,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8件;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5件;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上报统战信息、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群体作用。

五、加强上级组织对基层组织的领导,确立根本保证。

我委在工作中充分注意与中共各级党委及统战部门的沟通与联系。

(一)听取中共党委及统战部门的意见。我委积极就调节基层组织规模、领导班子人选、组织培训等工作征求和听取中共基层党委及统战部门的意见,做到协商一致、达成共识。这有助于基层组织更深刻地理解上级的方针、政策、顺利开展工作。

(二)积极争取支持和帮助。实践证明,基层组织的建设与活动的开展与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支持密不可分,这种支持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便利条件。如我委戚墅堰区支部与戚墅堰区区委主动联系,区委专门派常委领导负责与支部联系,为支部创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支部在区委统战部的协调下,还与区卫生局建立了对口联系,使支部工作走上了积极有序的轨道。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民主党派着眼于自身建设实际而部署的一项工作,对于民主党派推进协调发展献智出力,努力开创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10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虽然已告一段落,但在今后的工作中,农工党常州市委将进一步切实加强各项制度建设,为组织建设提供长久保障,努力构建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

                                   农工党常州市委    葛大可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