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总结 >> 内容
农工党常州市委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1-01-20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2010年,在中共常州市委和农工党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农工党常州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六好”创建为工作切入点,扎实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团结广大成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围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推进思想建设

一年来,我委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点,依托“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和农工党建党80周年纪念活动等有效抓手,结合形势和党派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派思想建设。

——推动“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组织骨干成员参加了市统一战线“学公仆,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二是大部分基层组织以单个支部活动或多个支部联合活动、学习座谈或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分别召开了“学公朴,做挚友”专题学习会,撰写支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戚区、中医院、技师院、常工院等支部组织参观了李公朴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三是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将这一主题教育活动列入基层组织自身建设考核内容之一,制定了相应评分标准。

——参与和开展农工党建党8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组织成员赴宁参加了农工党江苏省委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80周年大会。组织老同志参加了农工党江苏省委纪念农工党建党80周年老领导座谈会。812日,卫生、教育、财经等界别的农工成员在市妇幼保健院举行纪念农工党建党80周年座谈会。二是选送26幅摄影作品参加农工省委举办摄影图片展。成员谢达兴将39幅个人画作捐赠给常州航空技校,以此作为献给农工党成立80周年的贺礼,《常州日报》作了报道。三是撰写报道宣传了10个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10多位成员撰写纪念征文。四是组织成员参加农工党中央开展的“纪念农工党建党80周年知识竞赛”。五是为广东惠州邓演达纪念园捐款5000元。在天宁区青龙街道新市民公寓,开展“新市民关爱行动——健康服务行”等活动。

——做好理论研讨和社会宣传等基础性工作。我委组织机关干部积极申报8个课题列入《2010年常州市统一战线重点调研课题计划》,其中有6个是关于统战理论方面的研讨论文。在农工党中央表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活动中,全省有4篇理论文章获评优秀论文奖,其中就有我委的一篇。据统计,全年党内宣传和社会宣传稿件发表数为295篇。其中:《中国统一战线》1篇;《团结报》2篇,《 前进论坛 》1篇,农工党中央网站2篇;省委统战部《挚友》1篇,省统网1篇;《农工苏讯》59篇;《常州政协》24篇,《常州日报》27篇,《常州统战》22篇,《常州社会科学》1篇,《常州女性》1篇。常州电台7篇;编印了《常州农工》4期,刊登文章146篇。宣传得分在统战系统各党派年度考评中名列前茅。

二、广泛利用各种有效渠道,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我委积极实践《常州市各民主党派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纪要》精神,围绕科学发展这一参政议政主题,充分发掘和整合党内外参政议政资源,有效探索调研工作与对口联系及政府实职人员工作的“三结合”模式,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参与性和实效性。

——探索参政议政“三结合”模式。今年,我委分别围绕三个对口局的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开展了三个专题调研,并发挥这三个对口局农工党担任实职成员的作用,把调研工作与对口联系工作、政府实职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推进。我委承担的农工党江苏省委的课题《关于我省生态补偿机制的调研》得到了市环保局的大力支持,环保局组织相关负责人与专家举行调研座谈会。该课题已被农工党江苏省委录用为省政协集体提案。我委承担的市统重点调研课题《对我市社区卫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得到市卫生局的支持,市卫生局进行了专题通报,并组织了北环、永红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地考察,此课题已被确定为我委市政协党派大会发言。另一个专题调研课题《对推进我市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口计生局的支持,他们积极提供大量调研第一手素材,还在武进区计生局召开调研座谈会,武进区、湖塘镇、横山桥镇计生专职人员作了情况介绍。这三个调研课题在得到对口联系部门的支持与协助的同时,三个对口局农工实职人员也参与组织协调,为调研工作的开展精心策划、全程参与和提供便利,有效发挥了实职人员参政议政的作用。

——继续推进党派提案、社情民意、统战信息工作。年初我委以农工党市委名义提交了《对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对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民健康工程的几点建议》、《对进一步完善我市产业集群发展政策的建议》等3件党派提案,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8件;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5件。市委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周银妹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工作的建议》。1-3季度,我委上报市委统战部统情信息161,录用68,717分;诤言直通车录用1,10分;上报农工党江苏省委社情民意信息91,326.5,暂列全省第一,其中农工党中央录用3,全国政协录用1篇。

——利用各种渠道参与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主委陆志奋代表农工市委出席了市委、市政协举办的通报会、协商会和座谈会,就我市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开诚布公地提出意见建议。成员朱可菲、万美娟、夏阳等受邀在市政协召开的政府通报会上作专题发言。311,我委举行对口联系恳谈会,我委及市卫生、文化、教育3个对口联系部门分别向我委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通报了2009年工作情况和2010年工作思路,主委陆志奋对进一步做好对口联系工作作了讲话。我委加强与特约员沟通与联系,支持他们发挥党派和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特约员职责。并组织广大成员和机关干部参与人事局、机关工委等开展的政风行风民主测评活动。

三、充分发挥农工党人才和界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我委努力探索校企对接有效方式,动员和组织经济界农工成员服务常州发展,引导和鼓励医卫和文教界农工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在促进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树立农工党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发挥农工党医卫优势,围绕“两周”打造农工党医卫咨询服务品牌,努力培育我委社会服务工作亮点,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教育和引导经济界农工成员投身常州经济发展。226日,市委经济科技工作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议,来自制造业、投资管理、进出口贸易、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企业家们交流了各自创业与发展的历程,并就目前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会上,陆志奋主委传达了贾庆林同志在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提出农工企业家们要多承担社会责任,为常州发展多做贡献的希望。

——引导和鼓励医卫和文教界农工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倪晓谦获省侨务工作先进个人、省侨办宣传工作先进个人,陆雅芬获省计划生育协会优秀会员,王武强获全国优秀基层名中医,祝卫红获江苏省援建工作“先进个人”,戚散花获中国书协先进个人,常州市第一中学支部继刘霁华获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称号之后,陶兆宝又荣获江苏省特级教师称号,许峰获全省农情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苗立梅获常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周晓萍获常州市“十大杰出女性”称号,朱玉兰、颜紫宁、曹音被评为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十佳”女性,邹凌、苏兵、卞廷松为常州市“831工程培养对象,王彩华、陆炜青获常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马正华分别获中国石油和石化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李定龙获省、市、校教学成果、科研成果等各类奖项3项、常州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及常州市环境管理贡献奖,葛信国获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首届江苏省中医科技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陈剑俊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三等奖,刘锦波主持的《脊髓损伤后轴突生长诱导机制》课题获得江苏省科技厅自然基金,科技成果“下支透视架和锁骨骨折固定板”正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李保良主持的江苏省中医药局课题“健脾化痰法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脂联素的影响”获江苏省卫生厅资金资助,杨伊林主持的《慢性缺氧时神经元的损伤与保护-转基因研究细胞膜的功能调节》等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持研究的《中药成份增强姜黄素纳米粒治疗阿尔茨海默病》项目获中英科技桥项目,得到了2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羌涵孚和蒋时察荣获常州市“十佳老有所为人物”光荣称号;巢

伯舫获提名。

——努力探索校企对接有效方式。我委依托复旦大学常州校友会,多次与复旦大学科技处商谈合作事宜,寻求与复旦大学洽谈合作渠道。积极落实3家企业的5个项目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实现对接。

——开展“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等咨询服务活动。24日,市委统战部、农工党常州市委联合组织部分医卫专家赴溧阳后周义诊。62日我委围绕今年“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主题,组织农工专家赴武进区雪堰镇开展“土壤环境与妇女健康”专题讲座及妇女病义务咨询等活动。1117日赴常州市新市民公寓开展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与和平周”关爱新市民健康法律服务行活动。

四、依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我委今年主要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精心部署活动方案,着力指导和组织基层组织开展各项有声有色的活动,并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和提供支持,为2011年基层组织换届打下基础。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是专门下发文件,在各基层组织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各基层组织以《常州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为指导,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并制定《农工党常州市委基层组织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试行)》,年底对各基层组织工作进行总结、考核和评比。经认真考评,我委所有支部均已达标。其中肿瘤医院、常州大学、戚墅堰区和武进区医卫综合等4个基层组织获评省级先进基层组织,市一院等17个支部获评市级先进基层组织,一并在年底的市委全委会议上进行表彰和奖励。二是引导基层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特色活动。我委在组织基层支部开展活动中,既注重活动形式的多样性,更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市妇幼保健院支部和新北区支部联合开展迎“迎三八,学雷锋,妇女病防治系列活动”。 常州大学、戚墅堰区、文化、教育综合支部在刚刚升格为常州大学的原江苏工业学院内举行联合活动。各位党员参观了大学城,并学习了农工党江苏省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等精神。财经支部、广化医院支部成员在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联合活动,由副主委、常州三院院长陈建国介绍三院的概况,市委副主委胡建平通报农工党常州市委近期工作,着重就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学公仆、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市妇幼保健院支部举行农工民主党建党80周年座谈会,市农工教育支部和财经支部成员也参加了座谈会,各位党员共同缅怀革命先驱,重温建党历史,畅谈入党感言。戚墅堰区支部与民盟武进科技综合支部举行联合活动,开展“学公仆、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参观李公朴先生故居和武进西太湖生态休闲区,并一起讨论工作,相互借鉴支部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市肿瘤医院支部全体在职党员,来到南京中山陵,祭祀农工党主要创始人邓演达烈士。天宁区支部成员在天宁区教育文体局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天宁区文体中心,了解天宁区的特色文化。文化支部组织到春江镇考察调研农村社区文化建设。三是做好活动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我委要求各支部做好活动的台账和报道工作。今年以来,《常州日报》对我市农工支部特色活动已刊发了11篇相关报道。

——组织发展稳步推进。全年共发展36名新党员,本科及以上学历34人,其中硕士9人,博士3人,中高级职称人30人。医卫界10人,政府部门6人,科技界3人,文教界11人,非公经济4人。我委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新成员的培训力度,巩固组织发展成果。特别是通过年初市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合办的新成员培训班,加强与新党员的联系和交流,依托农工党党史宣传资料片,对新党员们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

——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和机关人员三支队伍建设。我委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的要求,切实增强班子成员的政党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通过建立健全中心组各项学习、议事和决策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和民主集中制。召开了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增补倪晓谦为市委常委、祝正庆为市委委员。我委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和基层组织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并搞好后备干部及骨干成员的各级各类培训工作。3月份,我委举办骨干培训,组织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近30人赴江西学习考察。农工党武进区委于5月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区委会。715日至17日,选派7位来自教育、科技界别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省委在南京举办农工党江苏省第二期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72728日,组织近30名市委委员、支部主任、参政议政骨干成员参加 “常州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暨统一战线大讲堂”。 机关队伍建设根据“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协作、作风务实”的要求,在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办事能力、写作和表达能力等方面对机关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努力形成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团结向上、敬业争先的机关工作良好局面。

 

2011年工作部署

2011年,就宏观形势而言,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就我委自身而言,是市委和基层组织换届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及我党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为推动常州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对于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方面要把握全会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领会全会明确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深刻领会中共中央确定的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在把握实质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另一方面要采取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积极营造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新时期新阶段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我委要紧密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及2011年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就扩内需、调结构、科技创新、医药卫生、生态建设、三农问题等开展调研。要广泛运用多种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把成员更好地发动和组织起来,不断扩大知情悉政的渠道,调动成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适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党委、政府搞好科学民主决策和工作推进。要注重发挥各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和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完善我委上下互动、共同提高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群体优势。要进一步做好统战信息、社情民意、“诤言直通车”工作,动员广大成员结合专业领域和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并进一步拓宽信息采录渠道,提高信息报送质量。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特约人员和对口联系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三、重点做好市委两级组织换届工作

2011年,我委基层组织将于上半年完成换届,市委将于第四季度完成换届。换届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迫。要着眼于优化结构、健全机制、立足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两级组织换届各项准备工作。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一是要严格按照市委的时间部署和程序要求及时启动。二是要统一思想,提高广大成员对基层换届的认识。三是要主动争取中共基层党委(统战部门)和农工市委的指导和支持。四是要抓好新一届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关键是推选出有一定群众基础和代表性,年富力强、能与基层中共组织合作共事,愿意为党派工作作奉献的支部主委(主任)。五是市委将大力支持新一届基层组织的工作开展,促进基层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提高我委基层组织总体工作水平。市委换届不仅是组织人事交替,更是对我委政治交接的重要检验,我们要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换届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决不辜负上级领导和广大成员的期望。

四、突出优势,树立品牌,广泛开展社会服务

2011年的社会服务工作要坚持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以特色优势为主的原则、社会服务社会化的原则和创新原则,继续心系民众、关注民生,突出重点、市委与基层组织联动,使社会服务工作真正成为农工党推动社会发展的有效平台和展现良好形象的窗口。要继续做好“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要做好有关社会服务的资料收集与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社会影响,提升农工社会形象。

五、围绕“六好”争创,全面提升党派工作整体水平

2009年初,经共同协商,我市各民主党派决定联合开展以“政治把握好、参政议政好、促进发展好、社会服务好、合作共事好、自身建设好”为主要内容的创“六好”活动,将民主党派的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及制度建设统一起来,形成系统化的工作制度和规范化的运行机制。2011年,我委要把创“六好”作为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重点工作的重要动力,谋长远、抓日常、重评价,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发挥促进发展作用,开展社会服务特色活动,推进自身建设再上台阶,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科学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农工党常州市委2011年主要工作月份安排表

月份

           

职能部门

负责人

协助部门

1、对口联系情况通报会;

2、新春茶话会,通报农工党常州市委2010年工作和2011年工作打算,迎新春文艺表演;

3、走访慰问老同志、困难成员;

4、机关人员年终总结、考核。

专职副主委

办公室

组织处

 

宣调处

联络处

1、收集提案、议案,参加两会;

2、协助、指导基层做好换届工作。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1、妇委会庆“三八:活动;

2、配合市委统战部做好新党员培训工作;

3、市委委员、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培训班;

4、协助、指导基层做好换届工作。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1、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确定市委会本年度调研课题;

2、“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医卫咨询服务活动;

3、协助、指导基层做好换届工作。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1、各工作委员会活动一次;

2、完成所有基层换届工作,启动市委会换届工作。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1、根据调研课题组织社会调研;

2、市委会换届准备工作。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1、全委扩大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打算;

2、市委会换届准备工作。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1、调研,完成部分调研课题;

2、慰问老同志;

3、市委会换届准备工作。

专职副主委

办公室

组织处

宣调处

完成市委会换届准备工作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召开农工党常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进行换届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十一

1、完成市政协大会发言;

2、第二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宣传及医卫咨询活动。

专职副主委

宣调处

联络处

十二

1、审核市政协全委会大会发言、党派集体提案;

2、全委扩大会议、年终总结、部署2012年工作。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