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对组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2-02-21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我市“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根据发展的实际需要,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公共政策和公共资源配置的引导,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给市场主体以正确导向,促进发展目标的实现。目前我市主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市政府采购中心、常州产权交易所、市招标办、市土地交易中心等。我市的公共资源交易的方式与体制逐步凸现出体制机制性障碍,已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一是交易机构分散,造成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交易成本越来越高。不利于集中管理、有效监督。二是现有交易体制制约了市场对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涉及的监督机构多、职能分散。目前这种监管体制使部分行业仍游离在统一监管之外。对交易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构成严重挑战。三是继续分散交易,各自的场所设备,必须进行改造和扩建。

为此,建议:

1、尽快组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快建立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是大势所趋。市委、市政府应加快研究,下定决心,尽早决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政府各相关部门也应统一思想,顾全大局,齐心协力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项目一旦确定下来,应尽快组建领导机构、工作班子,确定建设目标、建设主体、建设方案,以及运作模式、管理体制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组建成立的“常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规范服务的运行监管模式。领导机构主要研究决定公共资源交易规章制度,制定交易规则,对公共资源交易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协调和管理;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能;服务机构负责执行交易规划、交易流程,组织各类公共资源(国家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交易事项除外)集中进场交易,并为交易各方办理相关手续、提供相关服务。

2、按“三合一”模式进行整合,即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都整合进去。一、应重点整合市政府采购中心、市产权交易所、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和市土地交易中心。逐步将以下内容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交易:按规定必须公开招标的新建、改建、扩建等政府性工程建设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招标、拍卖、挂版;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政府采购项目,包含可社会化(含外购、外包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各类环境资源交易行为;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交通以及市政公用事业等部门的特许经营项目,路桥和街道冠名权,公共停车场、大型户外广告经营权等;城市道路(特大型特殊桥梁、隧道除外),园林绿化、公共建筑、环境卫生等非经营性公共设施的日常养护、物业管理等资源项目;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资产及股权的市场转让和处置;涉讼涉诉罚没资产的处置;市政府确定必须进行市场配置的其他公共资源项目。二、应整合行政服务中心的资源,便于以后的一体化管理。客观上说,目前的行政服务中心,在办公面积、停车位置、区位、交通便捷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缺陷,特别是容量有限,不可能承载更多的功能。三、增设“市民之家”便民服务中心。将诸如出入境、户籍管理、交通违章处理、驾驶员管理、住房公积金办理、社会养老保障、劳动保障、医疗保险、水电气申请、数字电视收费、房产三证(房产证、土地证、契税)及配套中介技术服务、纳税办理、市民卡办理、婚姻登记等内容整合进来,为市民日常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

3、打造公共资源一体化阳光交易模式。首先,实行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管理制度,制定并逐步更新《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目录所列项目都应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全程监管、规范交易规则、完善交易程序”的运作方式。其次,大力推进交易平台的硬件环境建设。确定足够规模的“常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和交易场所,为整合各类交易品种进场交易,为各类型专业交易机构提供基本工作条件。第三,大力推行公共资源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建立和完善统一的专家自动抽取和语音通知系统、电子自动派案系统、交易监控系统、网上竞价系统、交易统计系统、监察抽检系统和信息发布系统。积极采取电子标书、电子评标,提高招投标和交易效率,实现“物理学交易大厅”与“网上虚拟大厅”有机融合。此种做法有利于加强对各类交易程序和具体交易行为即时监管,杜绝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第四,推进实施“一个平台交易,一个标准服务,一个窗口结案”的一站式、一体化阳光交易管理模式。在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进驻中心的同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应引入各类中介服务组织,为进场交易各方提供洽谈、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合同签订等活动的场所和条件,提供信息中心发布、政策咨询、结算交割等各项配套服务。

邵帆  执笔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