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贴心的“健康管家”
 
发布日期:2017-05-05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农工党员、常州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王月环

农工党员、常州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王月环,多年来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的方式,开展“慢病精细化管理”,被患者称为贴心的健康管家。

一、健康讲座服务社区居民

每周三上午,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家园都会举行慢性病健康知识讲座,并免费为到场的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这些居民都是她和团队精细化管理了三年的慢性病患者,她对每个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个性化指导也更有针对性。因为她管理得法,这些病人对她也是充分信赖,没有特殊情况,他们每周三都会准时赶到健康家园听课。

69岁的杨美英婆婆患高血压、糖尿病已有20多年,因为缺乏相关知识,已出现了多种并发症,生活质量较差。三年前王月环和杨婆婆签约成了她的家庭医生,每周的讲座让杨婆婆获益匪浅。“因为我没有文化,我看字也不懂,上了这个糖尿病课,我就懂这个知识了,怎么吃饭都是王医生教我的,真的感动的,我的血糖现在控制得还可以,我最高的时候是21点,现在是7点几。每个礼拜总是打电话叫我们来,她比我们儿女急,王医生对我负责任,我自己对自己还要负责任,有人管理我不好吗?”

在对慢病患者精细化管理多年的基础上,去年10月,王月环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了糖尿病远程管理,首批60个签约病人中,年龄最大的87岁,49岁的出租车驾驶员沈建媛是其中年龄最小的,她庆幸因为干预得早,如今工作一点不受影响。

2013-2016年,王月环共完成健康教育讲座122场,近7000名居民从中受益。其中,王月环及团队管理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中,病情控制情况良好。

二、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居民

数字出现可喜变化的背后,是王月环全心的投入和无私的奉献。王月环每天上班时间都排得满满的,除了门诊还要查房,每月健康讲座的课表,每周讲座的PPT,签约患者的家庭随访等等,都是王月环利用业余时间搞定的。

为了更好地方便社区居民,王月环已经坚持十年手机24小时开机,不管多晚,她都会很耐心地解答居民的咨询。由此找到王月环的居民越来越多。67岁的顾国兴不在王月环管辖的社区,2015年脑梗抢救过来后,他强烈要求王月环成为他的家庭医生。

70岁的居民孔令营的爱人因糖尿病并发症,5年前就双目失明,现在他每周代爱人来听课,再回去和爱人一起学习。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糖尿病远程管理费用258元也是王月环自己掏钱帮他们出的。受到王月环资助的患者还有很多,相当一部分资助都是悄悄进行的。

对于这些,王月环认为,她被评为优秀基层医生,这份荣誉和奖励来自于居民对她的支持,应该还给他们。在王月环所管辖的社区,医患关系处得非常好。从居民对她的信任和依赖,王月环能感受到,这个不是用钱能买来的。

三、深入研究慢病管理成效显著

健康教育是治疗慢病的有效手段之一,王月环在精细化管理中还引入了同伴支持的理念,通过病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鼓励,营造团队整体向上的积极氛围。年底,她还会开展优秀学员评奖,对各项指标控制好的患者进行奖励。在患者眼里,王月环是值得信赖的好医生,在领导和同事眼里,王月环不仅是团队的主心骨,更是学科的带头人。

2016年王月环荣获江苏省优秀基层医生称号,不久前还作为江苏省优秀基层医生先进事迹报告团五名成中之一,赴重庆参加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今年五一前夕,王月环还荣获了2016年度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所为一名农工党员,王月环更是始终“不忘初心”,她热心参加所在基层组织和市委会所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送医下乡”等社会服务工作,每次义诊时候,她都会不厌其烦地给老百姓们介绍慢病防治的相关知识,还给大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事后联系。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长,造福更多的居民。

虽然获得了许多荣誉,但王月环始终如一,继续扎根基层,为居民服务。她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脚步,永不停歇。

 

(葛大可  周琳)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