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农工党员王裕强出版家教书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日期:2020-05-15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又快到了,不少家长已经在发愁给孩子买什么玩具?针对很多家长的困扰,农工党党员王裕强在出版的家庭教育书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给出这样的建议:“开心‘六一’——小孩子喜欢什么,能玩什么,会玩什么,也是循序渐进,随着年龄的增长,阶段性地发展的。而且每一个个体也是有所区别、有所不同的,不是千篇一律的,更不能强求。”

据介绍,作者以一位爷爷的身份和角度,以写实的手法,用文字和图片记载了自己的孙女花花从出生至幼儿园毕业6年间的成长过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本书分为72篇,撷取了6年来孩子成长中闪烁的亮点和有趣的事例,客观记录下了孩子的成长过程。刻录孙女成长足迹,是为其成年后追寻追忆快乐幸福的孩童时代时,能有一帧真实的历史记载。作者的初衷:爱孙女,给她精神财富远胜于物质财富。家风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作者家庭也是如此遵循并且实践的。6年来,遵照“一分引导,九分自愿;观其能力,任其自然”的原则,作者家庭对学龄前儿童进行智力方面的培育,使孩子得到了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很早就流行过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意思是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快乐地玩耍为主,可是为了他(她)长大以后能不落后于其他人,父母长辈们就希望他(她)能多学点本领多掌握些技能,如此才得以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有一席之地。于是乎,从小就学识字、学算术、学美术、学舞蹈、学钢琴、学英语……就唯恐他(她)会落在别人后面。而且也不管小孩子愿不愿意学,想不想学,家长们就越俎代庖,代替选择了科目。……那么,如何客观理智地看待“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呢?作者十分赞同这句话:家长的职责是千万不要让孩子们富于幻想和充满好奇心的天性消磨殆尽。

很多家长都听说过“字如其人”这句话。但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这句话到底是谁说的?这句话有哪些意义?作者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本书中介绍:“写字:常言道‘字如其人’。这句话源自西汉文学家扬雄的话,他说‘书、心画也。’他认为书法是人内心的描写,书法表现出来的形象反映着写作者心理情绪的变化。可见,书写与人的修为关系密切。”作者在书中还进一步介绍:“对于花花学习书法,家里人都十分支持。”

经过多年的培育,如今的花花,不仅人长得端庄灵秀,一手正楷字也“字如其人”,工整清晰,娟秀美观。她做的语文、算术作业常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赞美。最近,在班级里经过公平、公正的演讲、投票、记票、唱票,花花成功当选为常州觅小“校秋白好少年”。

 

(童家松)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