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容
农工党中央、省、市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2017-11-23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1122日下午,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开馆暨农工党中央、省、市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常州市武进南宅实验学校举行。

 

武进南宅地区是农工党早期发源地之一,南宅实验学校是常州农工党早期创始人刘焯工作战斗的地方。201411,农工党常州市委在该校建成了农工党常州市党史教育基地(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一期),已累计接待各类学习参观人员逾1200人次。该基地曾获评市委统战部常州市同心文化基地称号。今年,基地在武进南宅实验学校完成更新扩建。基地占地近160平方米,以声光电等多媒体方式,近350张老照片与历史资料展示着中国农工党的发展史、常州农工党的发展史和农工党常州市委的党派工作,见证了常州农工党的发展历程,记录了常州的农工党员们奋斗足迹。

 

在农工党中央及江苏省委的指导下, 20171019日,江苏常州农工党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被农工党中央批准列为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它将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成为常州地区农工党员缅怀先辈,传承优良传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爱国革命精神的重要基地。

 

揭牌仪式由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委陈建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农工党中央杨震副主席和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韩九云部长,为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揭牌;农工党中央研究室游宏炳主任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吴建坤副主委,为农工党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揭牌;常州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顾琤副部长和农工党常州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朱静雅,为农工党常州市委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农工党中央杨震副主席讲话,他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跟中国共产党前进,是农工党事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给农工党同志以巨大鼓舞。建设党史教育基地,目的在于深切缅怀农工党前辈的光荣的革命的不朽功绩,表达我们对农工党前辈的敬仰之情;在于继承和发扬农工党前辈的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持续巩固我们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在于教育引导新一代农工党同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全国至今已建有16个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分布在10个省市。南宅实验学校建设农工党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成为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对农工党来说,意义深远,必将在农工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努力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必将在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成为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基地。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吴建坤副主委讲话,他说,长期以来,农工党江苏省委高度重视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五个农工党中央及省级党史教育基地。1930年,热血青年刘焯加入了农工党前身“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发展成员,建立组织,积极开展爱国民主活动,他们开办民众夜校,传授文化知识,印刷进步刊物,宣传共产党的救国主张,并搜集军事情报,为解放常州作出了贡献,使南宅成为常州农工党的发源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在这里布展竣工,不但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农工党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的建设布局,更将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地,成为农工党同志缅怀革命先驱、继承爱国革命优良传统的重要场所。

 

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韩九云部长讲话,他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对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布展竣工暨农工党中央、省、市党史教育基地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农工民主党是历史上最早在常武地区活动的民主党派。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刘焯、刘炯、严汉民等就在武进南宅一带发展党员、建立组织,从事革命活动。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常州市委与全市各民主党派一起,不断凝聚成员共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围绕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各个时期的工作中心开展调查研究、社会服务,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今天,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建成并被农工党中央、江苏省委确立为“党史教育基地”,这在常州各民主党派中是首创。这是常州深厚的多党合作历史底蕴和统一战线光荣传统的见证,是农工党常州市委推进政治交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的务实行动,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创新之举。

 

最后,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委陈建国讲话,他表示,相信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革命活动史料陈列室挂牌农工党中央、省、市党史教育基地后,必将在农工党常州市委加强自身建设的努力中发挥重要作用,必将在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基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常州全市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农工党前辈的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共武进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杨国成部长;武进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副主委、农工党武进区委主委陆雅芬同志;中共武进区雪堰镇人大主席蒋志刚;南宅实验学校谢小英校长;农工党江苏省委、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有关处室、各兄弟民主党派市委的领导和武进区、雪堰镇相关部门人员,常州市农工党各基层组织代表以及南宅实验学校的部分师生代表。

 

林清慧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