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容
天宁区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工党同心帮扶医卫基地”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日期:2017-12-28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头晕分好几种的,第一类头晕是脑部原因引起的,是特定的脑部位的损害。第二类头晕是周围性的头晕,和两部分有关:一是颈椎,二是前庭,前庭在耳朵里面,是感觉位置变动的器官。有的人特别容易晕车,就是因为前庭太敏感了。其实人年龄大了,前庭器官功能是下降的。我感觉您这个头晕更像是周围性的。虽然您没有给我看现在的头颅核磁共振检查的报告,但您不太像是新发的脑梗塞。不是别人说的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啊,不是这个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您颈椎的退变和前庭功能的降低。如果说睡觉好,精神好,这个状况就好,是不是这个原因?还有天气原因也是。您可以把这个带回去看看,里面讲到很多这方面的内容,像头晕啊头痛啊,帕金森病啊等等……”

 

12月22日下午,在天宁区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金东方院区院长助理、心理科主任兼金东方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康复科主任曹音正在为特意赶来咨询的一位老年患者耐心地讲解着。考虑到社区老年居民多,头晕头痛的患者较多,曹主任还特地带来了不少《神经系统疾病与康复》的宣传资料手册,分发给有需求的患者。前来咨询和问诊的患者们纷纷表示:“大医院的专家到社区来上门诊,我们看病方便多了,平时去医院都很难挂到他们的号,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了,态度还特别好,讲得又仔细,真是找对人了

天宁区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工党同心帮扶医卫基地”项目自2017年11月起实施以来,农工党常州市委已委派了四位来自神经内科、胸外科、心血管内科的医卫专家党员来到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帮扶活动。一方面改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技术人才不足而导致的服务能力薄弱现象,一方面也可以让大医院专家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平台,使得自己的技术、人才及管理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为双向转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寻找帮扶工作重点 解决扶什么的问题

为了使帮扶工作更具针对性,能够取得实效,我委前后两次赴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明确了一条思路和两个重点。一条思路即:整合农工党各医卫支部的专家党员与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合作体;两个重点即:一是培育社区人才;二是推广适宜技术。抓住弥补技术、培训人才这两个重点,从社区最需要群众最欢迎的项目着手,帮扶工作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好帮扶的实施工作 解决如何帮的问题

一是组织医卫专家党员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诊,重点是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门诊,满足患者在家门口看专家号的需求;二是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讲课,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水平;二让专家们在社区定期开设健康讲堂,使得健康医学知识得到普及,群众的健康意识和保护能力得到提高。

落实帮扶的管理举措 解决能付好的问题

医疗技术服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响应的工作环境做支撑,更需要响应的管理措施作保障。帮扶工作能否正常有效,关键在于市委会与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配合。为此,我委制定了必要的管理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二是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有抓手;三是要分解责任目标,市委会与各医卫支部专家党员们及时沟通协商,确保帮扶工作有人做,且能做好。把能扶好的问题解决好,是帮扶工作出成效的关键环节。

 

“结对帮扶情谊深,对口服务显成效”是此次医卫基地项目的出发点和目标。农工党市委将在已开展的两次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吸取之前帮扶工作的经验,发挥农工党医卫界别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与协作,将此项目打造成我委两大社会服务品牌的亮点。

葛大可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