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讨 >> 内容
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
 
发布日期:2009-11-25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是符合我国国情,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政治、政党制度建设作出一大贡献,对民主党派的地位、作用作了较高评价,同时内容更充实,内涵更拓宽,要求更明确,在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理论依据确定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

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一文中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1981年,胡耀邦同志在全国统战会议上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扩充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1989年中共中央出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将十六字方针作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在中共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胡锦涛指出:“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贯彻十六字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真诚接受民主党派监督。2007年在北京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致力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促进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所有这些,为各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理论依据。

二、民主党派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其显著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本着“长期共存”的方针互相监督,参政党的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我国监督体制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动民主监督的有序进行,从而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其基本方式是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高层次,有着视角独特、比较客观、有广泛群众基础和党派政治性的监督;它可以使执政的共产党听到不同的声音,能够起到其它监督方式起不到的作用,可以防止和减少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和腐败的危险,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支重要的民主监督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增强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从而更好地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民主党派是民主监督的整个监督过程现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体现在政治协商中,中共各级党委在重大决策之前,召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协商讨论,听取意见,这是执政党与参政党合作的一种经常的重要的形式。二是体现在政协的会议活动中,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机构,在每年的政协大会上,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都要向大会提交提案,这些提案大多是经过党派认真调研调查论证提出的,再由政协转交给有关政府部门承办。三是体现在社情民意的反映中。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不断向党和政府的各级决策部门报道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主要是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祖国统一重大问题意见和建议。四是体现在各类特约人员的工作中,除部分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在人大中以人民代表身份,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法律监督和部分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中以人民代表身份,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法律监督和部分党派成员担任政协及司法部门领导职务依法直接履行职责外,还有一批符合条件有专门知识的民主党派成员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参与国家行政和法律监督工作,发挥了重要工作。

三、民主党派应正确履行参政党的民主监督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政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民主党派如何履行民主监督呢:

一要在首先考虑到满足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要求的前提下,关注利益面的广度。根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参政党民主监督要在维护好最大多数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顾及特殊阶层和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特别要关注那些关注不够或关注未到的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从而体现出关注利益面的广度。

二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把握民主监督的量度。首先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需要,从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弱点、难点中确定民主监督的重点,主要放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的实施上,放在体育场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否违法违规上,放在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是否受到损害上;其二是要考虑到政府工作可承受力,不可超越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其三是作为参政党,民主监督要把握分寸,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重要的是要注重实效,防止“马后炮”。

三要是在调查研究中注意民主监督的深度。所谓深度,是指参政党民主监督工作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提出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委、政府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其实是一个质量的问题,不能只议表面现象,看不到深层次的问题,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出主意,献计献策,要做到这一点,还要取决于三个方面,其一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的过程就是倾听群众的呼声,集中群众智慧,揭示事物本质的过程,所以民主监督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研的深度。只有通过深入调研,认真分析论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民主党派才能在民主监督中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四是要发扬民主精神、民主作风,加强民主监督的力度。其一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一处以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监督,它主要是靠民主协商科学建言以理服人发挥其影响力和作用力,其作用的发挥,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其二发扬民主作风就是要与工作对象平等相待,以平等的身份,讨论的方式交流思想,并且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协商——监督——再协商——再监督”的反复过程,直到问题的最后解决。其三,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人民民主政治体制内的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互相监督必须善于接受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是在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支持、维护共产党更好地执政而实行的监督,这种监督是建立在与共产党根本利益一致,有着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基础上的,是支持和帮助共产党把工作做好,是监督的出发点和归宿。

五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科学、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要把监督的视角放在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上。

我国监督体系是多元化的,目前在监督的制度上还有空白地带,还有缺点缺陷,还很不完善。所以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是一个长期的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再实践。只有我们勇于实践,敢于革新,才能使我国在政治文明建设中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才能使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中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保障,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就一定会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2009.11.15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