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讨 >> 内容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09-11-25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之一,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的方向和原则;民主监督的重点和主题必须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在实施民主监督过程中,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应调整方式和方法;同时,民主监督的效果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来检验。由此可见,科学发展观和政协民主监督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那么,当前如何在政协民主监督过程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责任感

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就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而言,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更是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保障。我们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民主监督作用的认识。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这一重要职能,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政协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团结稳定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始终坚持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形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

二、把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为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

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科学发展的具体要求,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增加了新的内容和动力。当前,政协民主监督一是要为加快发展提供保障。在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的确立和完善,还是推进改革的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执行,以及解决秉公执法、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规范执法等问题,都离不开民主监督。而政协民主监督作为一种高层次、有组织的监督,具有民主性、党派性、协商性、群众性的显著特点,在监督体系中处于重要位置。开展政协民主监督,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有助于党政机关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民主决策,提高效率,从而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二是要贴近基层,关注民生。人民政协是党委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人民政协一贯的工作,也是民主监督的重点。要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愿望,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群众诉求,这是民主监督必须坚持的社会职责和主要工作任务。三是要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人民政协历来以帮助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和理顺情绪为己责,为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社会矛盾更突出,这就为人民政协依靠委员,立足社会促进和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协民主监督在发挥原有的协调各方关系基础上,必须促进人民群众知情权的发展,通过建立健全听证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甚至政协会议群众旁听制度等,消除矛盾,以达到构建和谐社会之目标。

三、用系统和统筹的思想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方法

科学发展观既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又是关于发展的方法论和实践论,它不但强调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而且要求我们用系统和统筹的思想方法来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关系。一是要在矛盾对立统一中推进民主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一种双向行为,监督与被监督者是矛盾的对立双方。要达到监督的实效,就要在矛盾的对立中寻找统一,做到既有政协的积极主动,也有党政部门的支持配合,确保民主监督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同心、同力、同向。二是要注重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民主监督工作必须通过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来实现。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必须不断提高委员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政协委员要知情明政,把握大局,思考良策,就需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适应新形势政协工作任务的需要。要提高对民主监督工作的正确认识,树立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展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掌握实情,主动触及矛盾,及时发现问题。要敢于善于讲真话、说实话、谏诤言献良策,做到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三是要把握结合性原则。政协的民主监督,既有参政性,又有协商性,是监督性、参政性、协商性有机结合的统一体。我们不能把民主监督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割裂开来,这三者之间相互交叉、相互补充。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反映参政议政的成果,参政议政又为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依据。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履行三项职能的全过程,不能就民主监督抓民主监督。四是要将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有机结合,聚集力量,不断延伸民主监督效果。加强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开辟政协专栏,跟踪提案办理情况,报道委员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呼声要求,宣传人民政协工作,扩大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加强与纪检部门监督相结合,联合纪委、监察部门,对有关问题开展专项视察调查,深化民主监督效果。加强与人大的监督结合,通过联合开展执法情况的视察调研,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大的法律监督优势互补,形成广泛、持久的监督合力。

四、以创新的理念增强民主监督的生机和活力

科学发展观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的把握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结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贯穿科学发展观的一根红线,是科学发展观的精髓。用创新的方法开展工作,用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是政协民主监督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课题。一是要创民主监督工作理念之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就民主监督而言,要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首先要打开思想之门,解脱思想束缚,纠正在认识上“怕监督太多越位和添乱,更怕引火烧身”等偏差。民主监督创新要树立紧跟社会发展潮流、适合时代发展特征、符合政协发展规律的新理念。二是要创民主监督工作标准之新。要创新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创新标准,以标准提质量,以标准求效率,以标准促落实。标准要细,无论是开展协商监督,组织视察、调研,还是办文办会,都要有明确具体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标准要高,要高站位谋划工作、高起点推动工作、高标准规范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执行标准要严,部署工作要提出标准,开展工作要对照标准,指导、考核工作要依照标准。三是要创民主监督工作形式和载体之新。民主监督在加强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等方面,要积极探索新形式、新载体,为工作的深入开展搭建有效平台,做到大部队视察与小规模重点监督相结合;公开视察监督与委员微服暗访相结合;阶段性监督与经常性监督相结合。如无锡市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建立民主监督员制度,委派18个部门和单位的50名民主监督员组成小组,各民主监督员小组通过座谈、走访等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去年市公安局民主监督员小组通过参加公安局组织的交通指挥、车牌管理服务、特警队建设检查活动,就交通道路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两个方面共提出23条意见和建议。今年无锡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的重点是围绕提升党政机关执行力、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落实情况,围绕政府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能和行风建设中存在问题,以及对市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建议案、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五、以机制和制度保证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从根本上说,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解决制度、体制、机制问题。加强民主监督工作,要根据民主监督的内在规律,在坚持科学性和可行性的统一、实体性和程序性的统一、稳定性和灵活性的统一的基础上,不断把民主监督的成功经验用制度形式巩固下来,逐步建立起适合政协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监督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从而从制度上保证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目前,政协民主监督只是在政协章程及有关文件上得到原则性的体现,并无具体的工作细则和明确的工作程序,这使得民主监督在具体操作上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主观性。在新的历史时期,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履职机制,规范其程序,明确其职责尤为重要。必须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积极主动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将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归纳、总结、上升为制度,在重点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员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廉政通报制度外,还要建立健全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对重要的民主监督意见,政协组织运用会议、视察、走访等方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督促办理落实。总体而言,就是要对委员如何履行监督职能,政协组织如何支持、帮助委员履行监督职能,党政部门如何对待和处理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作出具有程序性、约束性和较强操作性的规定,努力使民主监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009.11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