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讨 >> 内容
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个性化特征及高素质创新培育方略
 
发布日期:2009-11-25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王裕强

 民主党派成员是民主党派组织的细胞。研究民主党派成员尤其是在新时期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加入的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现状和特征,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就此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抽样问卷调查、专题座谈、个别对话等多种形式,深入探讨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积极应对方略。

 

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主流特征

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综合素质比较高。其主流特征表现在:一是理性选择加入党派。80%的成员表示加入民主党派的最主要原因是“希望有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二是拥有较高知识层次。他们大都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和中高级职称。三具备相当政治觉悟。95.7%的成员能够正确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99.4%的成员公认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广泛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四是参政为民意愿强烈。新一代成员参加民主党派,认为是增加了一个参政议政的机会,多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对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十分关注,勤于思考,敢于直言,乐于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发挥作用。五是已成党派中坚力量。许多成员担任着各级领导职务或是基层组织中的骨干成员,在党派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主要作用。一些优秀成员还担任了政府实职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六是重视加强自身建设。认为民主党派进行思想建设“非常有意义,是自身建设的核心”的达到84%;认为在发展新成员时,应该注重“政治素质”的占74%;认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为组织多做工作”的达到90%

 

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建设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倾向和问题。一是政治理念、价值取向诸方面呈现多元化。受市场经济影响,新一代成员在政治理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思维方式和精神面貌等方面呈现出多元化特征。他们政治参与热情高,民主意识强,而在价值取向上更加务实,更关切个人利益。二是大多缺乏多党合作共事的切身体验。新时期加入民主党派的成员已达到95%。他们大多经历简单,少受磨难;缺少政治上的锤炼,可塑性强;更缺乏多党合作共事的切身体验。三是对党派的组织作用发挥不甚满意。当回答“您认为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时,58%的人选择了“作用很大”,选择“作用不大”的为42%。四是界别特色淡化,参议人才不足。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后,各党派原有的界别特色逐渐在消退。新一代成员存在着知识结构性的“三多三少”,即专业型的人才多,复合型的人才少;专家学者多,行政领导少;自然科学的多,社会科学的少。反映在参政议政上,往往表现为专业深度有余、宏观性把握不够。五是少数成员对多党合作制度理解不深。有少数成员认为多党合作制度“基本符合国情、比较一般”,认为西方的多党制、议会制“目前不适合中国国情,但将来可以采用”。六是活动参与率受“老两难”影响。答题认为“活动经费不足”居第一位达到了88%。很多支部缺乏活动场所,新老成员关注问题不同,对活动形式和内容各有要求,造成活动出席率较低。七是撰写统战信息和新闻报道有较大难度。在回答“您对采写社情民意、统战信息”的看法时,表示“想写,但不大会写”的占70%,表示“不想写,没多大作用”的占30%。在回答“您觉得撰写党派活动报道有难度吗”时,表示有难度的占70%,表示没有难度的占30%

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创新培育方略

——强化组织培育。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育。组织培育的主体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中共各级统战部门,方式方法主要以导向、灌输、鼓动为主。

1、发挥传统优势。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以教育为入口,以学习为基点,以活动为载体,通过主题活动、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谈心会、举办培训班和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对新一代成员进行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党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尤要加强新时期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参政党优良传统、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历史、参政党章程及基本知识等的学习教育,夯实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思想基础。如:各民主党派广泛深入开展过的“三增强、四热爱” 、“四好”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疏导中要坚持“三不”方针: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伤感情。

2寓教于活动之中。要针对新一代成员的新特点、新变化,融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性、灵活性于活动中,针对成员不同的年龄、性别、专业、文化特点及需求和兴趣,结合党派特点,举办开展形势报告、专题讲座、读书演讲、咨询服务、捐资助学、社会调查、参观考察、文化娱乐等有益活动,给大家提供施展才华、广交朋友、沟通思想的舞台,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广大成员的政治思想水平。还可利用互联网、电话等现代通讯手段开展组织生活,帮助成员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强化制度培育。一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人才储备库,制订培养方案,选贤育能。二是调整发展范围。有计划地将一部分新阶层代表人物吸收到民主党派,如民办学校、民办医疗机构的人士可分别加入民盟、农工党。三是分层次重点培养。重点对“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的新一代代表人物进行培训。四是为党外干部的选拔和使用提供更广阔舞台。如多安排一些正职岗位给党外干部、增加新阶层代表人物政治安排的总量、政协组织中单设新社会阶层界别等。

4营造良好氛围。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调研中,在回答“媒体对多党合作宣传力度”的问题时,认为“力度较大”的占20% ,认为“力度不大”的占80%。要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民主党派工作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宣传力度。二要进一步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和省市相关文件的落实力度,确保单位内的民主党派支部达到“三有”:有必需的活动场所,有一定的活动经费,有相应的政治、经济待遇(支部负责人)。三要多渠道筹集活动经费。如争取所在单位支持、财政专项拨付、有偿服务等。

——历练个人修养。作为参政党成员,务必切实加强自身修养,为更好地履行党派职能夯实基础。

1、既要掌握业务知识,又要加强政治思想的修炼。新一代成员要人人争当“学习型成员”,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认真参加党派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通过不断学习、理论研究、自我教育,达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的目的,树立起共同的理念、共同的理论基础、共同的价值追求。同时务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党派的章程和制度,培养自觉守纪的修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2、既要积极参议,又要淡泊名利。新一代成员要牢固树立参政议政意识,在内容上,把握“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基本点;在立场上,要从维护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体制出发;在选择上,要着眼于经济建设的工作中心;在方式上,一般应通过党派组织渠道来反映。诚然,对党派成员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是有限的,绝大多数还是普通成员。千万不能因为没有得到政治和实职安排,就抱怨组织,消极党派工作。要培养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修养,要有功于国家和人民。

3、既要讲个性发展,又要讲求同存异。党派成员应树立“党派光荣我光荣,我为党派争光荣”的思想意识,时时事事以党派的章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提出个性化的意见和建议时,也要听得进不同的意见。与中共同事之间、成员之间、机关的同事之间要讲团结,既要坚持真理,又要与人为善,学会求同存异的协商艺术,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4、既要保持热情,又要增强履职能力。干事业要有恒心,这也是修养。切不可刚加入时豪情万丈,一段时间后就心灰意懒或得到实职安排或社会职务后就不理党派事务了。担任领导职务的成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熟悉统战方针政策,热心为广大成员服务。新一代成员亟待掌握一些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关的技能,像统战信息(社情民意)、提案和通讯报道的写法和技巧,尤其是党派专职干部更应熟练掌握运用。人人争当“学习型成员”须从基础做起,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七个一”:每天写一页笔记,每周接触一位成员,每月上报一条信息,每月写一篇读书心得,每年读一本好书,每年写一篇论文,每年搞一个调研课题或提案。普通成员争取做到“三个一”、“四个一”或“五个一”。

加强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培育,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 深入了解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建设的现状,有助于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综合治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稳妥地加强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队伍建设。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建设搞得好,民主党派就能充满活力,就能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使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更加富有魅力。

200910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