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讨 >> 内容
坚持科学发展观 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发布日期:2009-11-25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吴雅芳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民主党派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作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样需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这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对民主党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指导国家全面建设的战略观,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思想基础。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辨证唯物主义思想精髓,把科学发展观的普遍原理贯穿于民主党派工作的全过程,对于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尤为重要,也是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和客观要求。因此,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科学、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为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建言献策。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也对各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今各民主党派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其各项工作,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工作全局,使民主党派全面参与到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中来,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为民主党派,应该肩负起历史责任,顺应时代潮流,切实搞好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和能力,和执政党一道,为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对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强调的是议政,主要是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共党委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突出了参政的基本点,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一个参加,三个参与 ”对执政党而言有利于广纳群言、实现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执政水平,对民主党派而言有利于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身价值。可见,民主党派只有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搞好参政议政,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促进党派事业自身的科学发展。
    第一,科学发展观拓宽了参政议政的思路。它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协调适应的多项统筹,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可持续理念,这要求我们在参政议政中拓宽思路,用更高的定位、更宽的领域、更远的眼光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第二,科学发展观丰富了参政议政的内容。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的第一要务。在当代中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尤其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下,各民主党派要以“保增长、促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团结带领各自联系的人民群众,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我们所面临的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很多,一些地方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忽视以人为本的现象,这要求我们在参政议政中关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立党为公,参政为民”。此外,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民主政治,增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关注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关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用全面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第三,科学发展观改进了参政议政的方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既要在理论、科技、体制上进行创新,也要运用科学发展观体现的辩证思维能力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创新我们的工作方式。当前,为唱响参政议政主旋律,民主党派尤其要注重创新参政议政的形式,拓展参政议政的途径,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工作中要统筹好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关系,如,在组织发展中,我们要处理好巩固和发展、质量和数量、重点和非重点、发展骨干成员和发展一般成员的关系。总之,运用好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应该成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的根本要求,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更有特色、更有活力、更有创新、更有成效。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也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勇于坚持正确意见。科学发展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制定方针政策、开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要毫不迟疑地改正。科学发展观为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提供了指导标准,注入了先进理念,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监督空间。民主党派只有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才能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创工作新局面

坚持科学发展观,是不断开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坚持解放思想是我们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保障。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必须以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着力查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体制障碍,着力探索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以思想大解放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以党为师,作为参政党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完全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践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而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地调动积极因素,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团结稳定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反映社情民意,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坚持参政党的性质和特点,探索新途径、新形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广大成员素质,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第一,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与执政党同心同德,共克时艰。越是形势困难,越是考验我们的信念;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考验我们的能力。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之一,就是多党合作。做诤友、做良友的前提,就是心往一处想;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前提,就是劲往一处使。作为参政党,要坚定政治信念,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在政治上形成广泛的共识。要增强信心,既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困难,更要看到我们具备着战胜困难的强大优势和有利条件。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就我市而言,自身经济发展有一定的脆弱性,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大而辉煌的成果,为我市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也有一些深层次矛盾始终未能解决,如:发展方式未能根本转变,经济结构仍有较大失衡,贫富差距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整体规划至今未完成,资源重复浪费,卫生方面重治疗、轻预防保健、轻健康教育,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理念树立得不够牢固,人文环境、人本思想比较淡漠等等。因此,要使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必须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使我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加快发展民生事业,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

第三,继承优良传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关注民生是民主党派工作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应对今年的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只有深入到基层的实际中去,认认真真倾听民众的呼声,踏踏实实做调查研究,使我们的建言有依据和针对性,所提的建议才能有可行性,也才能取得实效。
  第四,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掘已有资源。要加强思想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作风建设,自觉维护内部的团结,不断增强整体合力。抓住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课题,以开拓创新的工作方式和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创新提升我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凝聚党内的智慧,充分发挥上下互动,为我市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用全心建有据之言,尽全力献务实之策。

四、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的科学发展

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贴近自身实际,突出自己特色,最终要落脚于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上。这是实现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必然要求。在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指出:“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的两个紧密联系的方面,不仅不可或缺,而且也不可一长一短。只有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
   
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按照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原则,促进自身的科学发展。要坚持全面发展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解决思想建设的特色问题、组织建设的后劲问题、制度建设的配套问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使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协调,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协调,班子建设与队伍建设相协调,发挥作用的各个领域相协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认真分析研究影响和制约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民主党派的长远发展,努力做到理论创新有进展,组织发展有潜力,建言献策有质量,民主监督有力度,使民主党派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对于民主党派也是这样,唯有创新,才能充满活力,才能充分发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作用。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既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更要着力有利于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民主党派内部的各项体制机制建设也要加强,如民主党派内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决策和监督机制,组织发展、选拔干部的体制机制等等。在这些体制的形成和完善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民主党派要紧紧抓住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机遇,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促进国家的科学发展同时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2009.11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