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总结 >> 内容
2008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发布日期:2008-08-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上半年,我委在中共常州市委领导下,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和提高履职能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已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一、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时事政治和多党合作理论的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市委采取学习日活动、举办培训班、外出考察、参观等形式,基层支部采取单个支部组织生活会、多个支部联合活动等形式,组织广大成员、机关干部、老同志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多党合作文件精神等。陆志奋主委、陈建国、曹玉屏、申春悌副主委等领导同志撰写了学习体会等文章,刊登在有关报刊。我委以传统教育作为学教活动的重点内容,依托农工党江苏省委2006年底编撰的党史宣传资料片,对常州农工党员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我们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常是把几个支部集中在一起,为近二十个支部放映、宣讲了这部资料片。使广大成员认识到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从“同情支持”——提出“联合”——进一步“靠拢”——最后接受“领导”的历史选择过程。我们请对常州农工党历史颇有研究的市委原秘书长重新整理和讲述常州农工党史,常州农工党及农工党员配合中共武进县委进行地下革命斗争,为解放常州积极工作的感人故事,使大家深受教育。

2、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把学教活动不断引向纵深。我委结合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组织广大成员踊跃参与市委统战部开展的各项活动,“七个一”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是纪念座谈会。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常州市委陆志奋作了《同心若金,共创伟业》的发言,回顾缅怀“五一口号”发布以来农工党常州市委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二是新闻发布会。在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统战部举办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农工党常州市委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光辉历史、农工党常州市委的历史和履行职能的情况。三是“薪火相传”征文活动。组织了12篇文章,作者中有新老领导,有普通成员;有86岁高龄的老党员,也有20出头的年轻机关干部。他们从农工党与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实践中发掘素材,回忆难忘瞬间,采撷生动事例,畅想美好未来。其中,已有《我见到了邓小平》、《五月鲜花》、《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我的大伯》等多篇文章在中央、省、市级有关报刊上发表。四是专题报告会。组织市委委员、支部负责人、骨干成员参加了《在新时期怎样当好民主党派成员》专题报告会,帮助广大成员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使命,履行好自身职责。五是经验交流会。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经验交流会上,市委秘书长作了《以传统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介绍,受到与会者好评。六是多党合作照片征集。精心挑选了一组反映农工党悠久历史、体现农工党市委工作特色的老照片,上报市委统战部,作编印纪念画册用。七是参观考察活动。市委退休老领导随团参观考察了常州市城市建设、园区建设、社会事业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领域,亲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通过“七个一”系列活动,广大成员进一步坚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进一步激发了投身改革开放的自豪感和责任心,一致表示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常州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

3、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为主线,坚持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协调推进,进一步巩固参政党组织基础。我委领导班成员认真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精神,在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中加深对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委积极选派了3批共26位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赴南京参加了农工党江苏省举办的基层干部培训班,学习了理论,交流了思想,积累了经验。我委认真贯彻执行组织发展的指导方针,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在组织发展中严格按照标准,注重政治素质,在保持医卫界的前提下,重点吸纳了科技、教育、经济界别的人才。共发展新党员   人,其中中高级职称  %。上半年,我委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围绕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公务员队伍、完善规范的工作制度的目标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机关对每位专职干部都下达了宣传信息稿件目标考核任务;二是规定机关45岁以下的专职干部必须自愿报名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公文写作、调研、宣传、信息、摄影等业务学习;三是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疏理、完善和装订。

4、以学习教育活动力促宣传信息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3月份召开的全市统战系统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上,我委荣获2007年度市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和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我委还荣获农工党江苏省委2007年度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上半年,我委党风宣传和社会宣传稿件录用发表数为119篇,其中:《团结报》1篇,《前进论坛》1篇;省委统战部《挚友》1篇,《农工苏讯》17篇;《常州政协》2篇,《常州日报》8篇,常州电台3篇;《常州统战动态》14篇。编印了《常州农工》2期,其中第2期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和“抗震救灾,农工有爱”特刊。共报送统战信息89条(省、市),报送政协社情民意15条,其中有3条社情民意刊登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上。

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发挥作用

我委坚持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内容,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第一要务,紧密围绕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1、在各级 “两会”上参政议政。年初,我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怀激情,分别参加了各级人大、政协会议,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了参政议政群体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周银妹、省政协常委陆志奋、省政协委员陈建国、程立力,省人大代表李定龙提交了《加快我省节约型社会建设》、《大力推进我省绿色政府采购工作》、《重视我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建议》、《加强医院诚信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和建议。在市“两会”期间,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农工党成员围绕加快发展,建设和谐常州,从多种角度献上真知灼见。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委陆志奋当选为新一届政协副主席;陈建国副主委代表农工党市委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以农工党市委名义提交了《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提高我市产业集群自主创新能力》、《重视我市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信息化管理的建议》、《加强医院诚信建设的建议》等5件党派提案,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7件,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0件。建议、议案共32件。到目前为止,我委部分集体提案已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答复。

2、元月4日,我委假座常州宾馆国宾楼会见厅举行对口联谊恳谈会。会上,陆志奋主委通报我委2007年主要工作和2008工作思路,其中重点通报了学习中共中央十七大精神和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市文广局局长赵唯强、市卫生局局长朱雄华、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惠方分别通报了所在局2007年的主要工作和2008年的工作目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岳汀、卫生局党委书记曹建荣分别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区的统战部长、农工党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农工党市委委员、支部负责人等共70余人。对口联谊恳谈,不仅让对口政府部门的领导了解了民主党派所做的工作,而且为民主党派成员知情出力,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保证。

3、积极发挥各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的作用。513日,我委举行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委员等共20余人出席。主委陆志奋在会议上强调,今年调研工作要选择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符合党派自身特点的课题;要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成立专题调研课题组的方式,并建立成果奖励机制;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市委领导班子、市委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基层组织等各方面调研力量,依托政协大会发言、党派集体提案、信息和社情民意、“诤言直通车”等参政议政重要平台反映调研成果;要项目到人、责任到人、奖励到人,精心部署,抓紧完成,拿出精品。此外,经科委、妇委会等工作委员会也开展了活动,确定了全年工作计划。

三、进一步搞好社会服务,积极投入抗震救灾、扶危济困等各项社会慈善公益事业

1124日春节前夕,我委组织医卫界成员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在溧阳别桥镇小石桥开展的送健康、送文化、送温暖活动,现场给村民们免费义诊300多人次,量血压200多人次,并赠送价值2000余元的药品。

2514日,我委响应全市“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动员大会的精神,机关积极行动起来,把废弃的报纸、办公用纸、书本、箱板纸等约500斤整理并捐献。此次活动增强了每位机关工作人员的慈善意识、节约意识,同时也倡导了环保的生活理念。

35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现强烈地震后,农工党中央与农工党江苏省委迅速行动发出紧急倡议,要求广大成员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和缴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后重建工作。我市各单位的农工党成员,掀起了捐款救灾的热潮。据初步统计,截止到目前,农工成员们已向地震灾区捐款536940元,有4位农工党成员报名参加了常州市抗震救灾医疗队。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常州市委常委周银妹,多年来,始终热心于慈善事业。地震发生后,她一人就捐款30万元。在缴纳“特殊党费”的过程中,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顾全大局,积极支持农工党中央的决策,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共计捐出“特殊党费”60045元,充分展示了我委成员与受灾同胞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的良好形象。

 

 

 

 

 

 

 

 

 

 

 

 

 

 

下半年工作部署

 

    今年下半年,我委主要有四项工作:

一、围绕“三提高三增强”目标,圆满完成学教活动第四阶段的各项任务

农工党中央要求,学教活动最终要达到“三个提高、三个增强”的目标:即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明显增强;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级组织对其成员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明显增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骨干成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明显增强。按照我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的要求,第四阶段学教活动,主要是总结和制定措施。时间从7月至9月。我们准备从以下五个方面力促学教活动达到“三提高、三增强”的目标:一是结合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四阶段工作,认真组织广大成员积极参与全市统一战线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全市统一战线广大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整个纪念活动要按照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根据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抓好组织推进,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务求取得实效,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氛围、凝心聚力,大力激发全市农工党成员投身我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广大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市委将根据学教活动第三阶段工作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改进措施,并在下半年各项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三是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市委及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我委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逐步形成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四是基层组织和市委将对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进行交流,推广经验。五是召开“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表彰会,在认真评选的基础上,对学教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基层组织及个人予以表彰。

二、认真学习贯彻《常州市各民主党派关于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以此指导我委的参政议政工作

《常州市各民主党派关于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是我市各民主党派根据各自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经过深入讨论、反复协商而形成的成果性、规范性文件,对我市民主党派新时期新阶段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基本职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自觉以《意见》来规范我委履职能力建设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参政议政工作。下半年,我委参政议政工作要注重发挥参政党整体的力量,形成建言献策的整体合力。要按照陆主委在今年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强调的“精选课题、创新机制、整合力量、注重实效”的要求,通过在各工作委员会成立课题组的方法,努力探索,开放式的调研机制。在参政议政的内容上,既要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又要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的思考和研究。下半年要把“加快发展我市动漫产业”和“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等课题作为开展调研工作的重点。同时,进一步加大我委“诤言直通车”、信息、社情民意工作力度。

三、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和“机关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今年是农工党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常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我委要以此为契机,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这两项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改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方式方法,对新时期新阶段党员的思想、工作特点进行认真分析,结合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更好地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市委将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分类指导,根据支部党员的构成特点,优化组织设置,积极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真正的“党员之家”。组织发展工作将继续坚持“三个为主”的方针,兼顾年龄、专业,进一步改善和优化组织结构,重视在环保、生态建设、经济、社科、金融等界别发展党员,特别是40岁左右、各方面条件比较优秀的代表性人士。全体委员和骨干要善于做组织发展的“有心人”。机关建设要根据“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协作、作风务实”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对机关干部,特别是对年青干部在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办事能力、写作和表达能力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形成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积极向上、敬业争先的机关工作良好局面,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继续关注灾后重建,努力做好慈善公益和咨询服务工作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以来,我委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灾后重建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委广大成员要继续关注灾后重建工作,主动参与各类社会慈善公益活动,积极为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领域的成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人才和知识优势,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和社区建设,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主动参与科学文化卫生法律下乡和进社区的活动,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充分体现我委在构建和谐常州进程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