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总结 >> 内容
农工党常州市委200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09-09-29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2008年,我委在中共常州市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我市加快科学发展的工作大局和多党合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圆满完成了市委年度计划,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认真组织参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顺利完成政治交接学教活动各项任务

     ——组织参与市委统战部开展的系列活动。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系列活动中,主委陆志奋出席纪念座谈会,并作《同心若金,共创伟业》的发言;秘书长胡建平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光辉历史和农工党常州市委的历史和履行职能的情况;组织12篇文章参加了薪火相传征文活动,其中,已有《我见到了邓小平》、《五月鲜花》、《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我的大伯》等多篇文章在中央、省、市级有关报刊上发表;组织市委委员、支部负责人、骨干成员参加了《在新时期怎样当好民主党派成员》专题报告会;精心挑选了一组反映农工党悠久历史、体现农工党市委工作特色的老照片,提供市委统战部编印纪念画册;组织退休老领导参观考察了常州城市建设、园区建设、社会事业建设、新农村建设。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中,副主委兼秘书长胡建平出席了全市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已有《一起走过》、《沐浴改革春风,成就平实人生》、《瑰丽的梦想》、《感受变化》等多篇文章参与我与改革开放30征文活动;完成了《新世纪新阶段农工党常州市委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的初探》的调研报告;组织机关人员和小品节目参与了常州市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演出;选送47幅摄影作品参加同心聚焦摄影展。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顺利结束。200814,在对口部门恳谈会上,主委陆志奋重点通报了我委2007年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327,在2008年骨干培训班上,主委陆志奋就做好学教活动第三阶段的各项工作作重点部署,提出继续开展学习活动、广泛开展自查活动和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等要求;527,我市各民主党派结合学教活动取得的成果共同制定出台《常州市各民主党派关于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629,在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主委陆志奋着重就第四阶段工作提出建立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不断总结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等要求;523,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经验交流会上,秘书长胡建平作了《以传统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介绍;10月份,学教活动顺利结束,我委认真撰写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总结上报农工党江苏省委,并被农工党江苏省委评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进一步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市委采取学习日、培训班、外出考察等形式,基层支部采取单个支部组织生活会、多个支部联合活动、观看音像片、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广大成员、机关干部、老同志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和省、市“两会”、多党合作文件精神等。经过努力,农工党常州市委网站于8月底正式开通。我委全年党内宣传和社会宣传稿件录用发表数为218篇,其中《中国统一战线》1篇,《人民政协报》2篇,《团结报》2篇,《前进论坛》7篇;省委统战部《挚友》2篇,《常州日报》16篇;编印了《常州农工》4期,其中第2期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抗震救灾,农工有爱特刊,第4期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我委在荣获农工党中央2007年度、2008年度《前进论坛》发行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继续认真做好2009年《前进论坛》征订工作。我委还荣获农工党江苏省委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和我市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王裕强被评为市统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二、以提升调研、提案、信息工作水平为抓手,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在各级两会上参政议政。2008年初,我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怀激情,在各级两会上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了参政议政群体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周银妹、省政协常委陆志奋、省政协委员陈建国、程立力,省人大代表李定龙提交了《加快我省节约型社会建设》、《大力推进我省绿色政府采购工作》、《重视我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建议》、《加强医院诚信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和建议。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陈建国副主委代表农工党市委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并以农工党市委名义提交了《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提高我市产业集群自主创新能力》、《重视我市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信息化管理的建议》、《加强医院诚信建设的建议》等5件党派提案,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7件,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0件。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我委确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作为2008年重点调研课题。911,课题组在主委陆志奋的带领下,深入武进调研,参观了位于武进区的3个生态环境建设示范点,听取武进区领导的情况介绍;912,课题组赴市环保局调研,听取了市环保局领导的情况介绍。现已形成了加快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为主题的政协大会发言材料。此外,我委已作好准备,拟向即将召开的政协全委会上报送党派集体提案4件,分别是:《对我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几点建议》、《对我市加强突发性社会危机管理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动漫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和《对我市创业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

——重视信息、社情民意工作。819下午,我委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主委陆志奋要求各基层组织按照市委统战部、农工党市委的统一部署,落实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宣传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副主委兼秘书长胡建平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据统计,全年向农工党省委、市委统战部报送统战信息161条(省、市),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55条,其中,有8条社情民意刊登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上,市领导批示5件;有3条统战信息刊登在市委统战部《诤言直通车》上,其中《政府部门要为我市民营医院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我委在农工党中央开展的评比表彰活动中,荣获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邵帆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先进个人;我委还荣获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邵帆被评为先进个人。

三、发挥优势搞好社会服务,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活动

——积极开展送医送药活动。2008年,我委开展4次送医下乡活动,共为村民义诊1250余人次,并赠送了价值4600余元的药品及5000余元的生活用品。其中,106,主委陆志奋带领10多位医卫界成员,带着慰问金、药品、生活用品等来到武进嘉泽乡捕捞村委,给30多位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义诊,对因病不能到场就诊以及住在湖上的高龄老人,他们一一登门,送医送药到渔船,并向10名贫困渔民发放慰问金和棉被。1014,河海社区举行《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为数十名居民进行了健康咨询,发放非处方药品近1000元。1117,在常州市河海社区服务站,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和农工党常州市委联合开展了第二十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医卫进社区活动,共义诊居民近百位,并专门为社区老党员进行了健康检查,还免费发放了价值2000余元的常用药品。

——组织成员投身抗震救灾。汶川地震后,我市农工党成员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与农工党江苏省委发出的紧急倡议,掀起了捐款热潮,捐款共计70余万元。市委常委周银妹一人就捐款30万元。在缴纳特殊党费的过程中,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支持农工党中央的决策,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共计捐出特殊党费60045元。市委副主委陈建国、常委杨伊林、委员葛信国及所在医院支部的部分成员,在接收、医治、护理四川地震灾区伤员的过程中尽心尽力,满腔热情,做了大量工作,为支持抗震救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成员高书生随常州市第二批对口支援绵竹市遵道镇医疗卫生队于722抵达灾区,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公共卫生工作。戚区支部中的医卫界成员利用休息时间,于102451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绵阳班全体学生开展健康体检。周银妹、高书生被农工党中央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四、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努力提高组织凝聚力和成员综合素质

——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为主线,力促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协调推进。我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精神,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增强了团结协作的民主意识和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2008年是农工党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我委先后选送31名基层支部负责人赴农工党江苏省委参加四期基层组织负责人轮训班。在培训学习期间,各基层支部负责人积极与其它市委的农工党员们相互沟通,学习理论,探讨问题,交流工作。年底,在各基层组织对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我委推荐疾控中心等6个基层组织当选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省级先进基层组织,评选第一人民医院等9个基层组织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市级先进基层组织。在机关建设方面,我委重新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机关工作制度,建立了以人为本的激励机制和协调机制,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此外,农工党江苏省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常州召开,市委机关认真配合做好组织、接待等会务工作。

——做好组织巩固发展及新成员培训工作。为了更有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我们成立了机关综合二支部。我委严格组织发展标准,把工作重点放到发展高素质、高层次的代表性人士上来,保持了农工党的特色和优势。全年共发展33名新党员,本科及以上学历30人,其中硕士3人,博士1人;中高级职称28人,占85%。我委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新成员的培训力度,巩固组织发展成果。通过每年初市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合办的新成员培训班,加强与新党员的联系和交流。

——广大成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广大成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尽心尽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体现了良好的自身综合素质,为常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成员程立力被市政府评为常州市新农村建设模范带头人;罗春缓被市政府评为常州市十佳百优文明市民;羌涵孚被市政府授予2007年常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张青青、刘锦波被授予二等奖;葛信国荣获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二等奖、常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张玉林荣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育奖;王中林、朱玉峰荣获常州市新技术引进二等奖;曹佩霞荣获常州市妇幼卫生先进个人;陈捷荣获全国美术教师书法比赛一等奖;中医院支部成员李保良负责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和资助;李定龙获常州市环境管理贡献奖。刘祺华被评为特级教师。王明华、刘祺华被评为常州市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

——继续做好老同志工作。年初,面对五十年一遇的雪灾,我委上门慰问70岁以上的老成员160多人,谱写了一曲爱心之歌。敬老节组织90余名老同志赴常熟市、苏州市参观考察。

 

2009年工作打算

农工党常州市委

 

     2009年,是我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严峻挑战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我市正处于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重要阶段。新的形势要求我委在新的一年里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常州市委的领导下,围绕科学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在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

2009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前进中的问题。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成员关心时事政治,充分认识到中共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完全有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要组织成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我委将结合实际,精心筹划、周密安排,采取辅导报告会、理论研讨会、开设《常州农工》论坛专栏等多种形式,把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

二、进一步增强共克时艰的信心,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参政议政首要任务

2009年,我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宏观调控的新政精神,抢抓政策机遇,加快科学发展,扩大内需、增加投资,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点,确立了内容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乡环境、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这些都为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提供了新的空间。我委要广泛运用多种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把成员更好地发动和组织起来,不断扩大知情悉政的渠道,调动成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适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党委、政府搞好科学民主决策和工作推进。要注重发挥各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和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完善我委上下互动、共同提高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群体优势。要进一步健全统战信息、社情民意、诤言直通车常态性管理机制,提高信息报送质量。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特约人员和对口联系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三、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有所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社会服务工作要本着积极主动、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切实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我们的界别优势,努力形成我们社会服务的重点,巩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河海社区医卫帮困联系点等特色项目,锲而不舍,长期坚持,力求做出实效,逐步形成自身的品牌。同时,要鼓励广大成员自觉参与社会服务,在服务中接受教育。

四、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加强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

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扣科学发展观,增强广大成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利用当前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把履行职能与对外宣传有机结合,定期更新网站信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专兼职宣传骨干的写作积极性,提高向新闻媒体供稿的数量和质量,扩大我委的社会影响,推动社会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领导班子建设的任务就是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按照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的要求,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成员的政党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通过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各项学习、议事和决策制度,完善党内监督和工作考核机制。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以建立健全后备干部队伍工作的长效机制为重点,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作中逐步建立健全一套发展选拔、培养锻炼、管理考核、推荐使用的良性机制,搞好后备干部及骨干成员的各级各类培训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要更多地强调学习、规范和创新的理念,主动争取基层党委的帮助和支持,建立健全支委分工、组织生活、党费收支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凝聚力。组织发展工作要继续坚持三个为主的方针,优化年龄、专业结构,重视在环保、生态建设、经济、社科、金融等界别发展党员,特别是40岁左右,各方面条件比较优秀的代表人士。

机关建设要根据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协作、作风务实的要求。对机关干部,特别是对年青干部在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办事能力、写作和表达能力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形成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积极向上、敬业争先的机关工作良好局面。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