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总结 >> 内容
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11-13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2012年,在中共常州市委和农工党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农工党常州市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市委各项工作。

一、     践行“同心”思想,喜迎中共十八大

       ——迅速掀起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共十八大召开前,我委积极营造喜迎十八大的良好氛围,组织了一台主题为“同心畅想·喜迎十八大”幸福广场周周演文艺演出;引导基层组织围绕十八大开展喜迎十八大特色支部活动。十八大召开期间,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被上级部门录用23条,得分在统战系统各单位中名列前茅。十八大闭幕后,我委在市各党派市委中率先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十八大精神;主委陈建国代表市委在各民主党派市委学习十八大座谈会上作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开创党派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向基层组织转发农工党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在《常州农工》会刊上开辟“学习十八大专栏”等。

——切实把“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我委认真落实“学公朴、做挚友”活动总结提高阶段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把“同心”思想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体现到各个方面。我委在年初率先在各党派市委中召开“同心”文化研讨会。中共十八大召开后,我委及时组织成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新理论概括,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成员心中。我们注重在“学公朴,做挚友”活动中突出农工党特色,通过组织基层组织赴南京瞻仰邓演达烈士墓等活动形式,组织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农工党史,接受农工党优良传统教育。为保证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我委将“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列入基层组织年度考评内容之一。

——进一步提升社会宣传工作效果。111月,党内宣传和社会宣传稿件发表数为383篇(次)。其中:《团结报》8篇,《前进论坛》1篇;《挚友》1篇,农工党中央网站17篇,《农工苏讯》27篇;《常州政协》3篇,《常州日报》30篇,《常州统战》20篇,《常州农工》167篇;省农工、市农工网站126篇。社会宣传总得分420分,在党派市委中位列第二。完成2013年度《前进论坛》征订工作,达到农工党中央表彰标准。我委在过去80期《常州农工》报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全彩页杂志改版,通过成立编委会,实行栏目组分工负责制,创新稿件组编方式,提高刊物的思想性、文化性,努力形成鲜明的办刊特色,全年共出刊3期。并进行常州农工网站栏目设置版式的调整,发挥了党派网站宣传窗口作用。

二、实施参政议政质量提升工程

——利用“两会”平台参政议政。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市委作了题为《进一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会发言;以市委名义提交3件党派提案;并有3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我委连续第八年被评为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农工党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8件,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2件。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农工党市委作了《对我市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优先优惠政策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有3件提案获评市政协优秀提案。并提交了2件党派提案;农工党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8件,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6件。在今年市、区两级人大、政协委员换届改选中,我委成员共有15人(次)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72人(次)担任市、区两级政协委员,陈建国主委当选市政协副主席。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朱静雅副主委被任命为市政协副秘书长。

——继续推进调查研究、社情民意统战信息工作。全年完成调研报告8篇,全年共有4件提案获姚晓东、居丽琴、张云云、史志军等市领导批示肯定。全年上报各类信360篇,录用127篇,诤言直通车6篇,总得分785分,在党派中暂列第3

——利用各种渠道参与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主委代表农工市委出席了市委、市政协举办的通报会、协商会和座谈会,就我市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开诚布公地提出意见建议;举行对口联系恳谈会,我委及市卫生、计生、环保3个对口联系部门分别向我委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通报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主动争取对口联系部门对我委社会服务、调查研究、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与特约员沟通与联系,支持他们发挥党派和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特约员职责。

三、发挥优势服务经济、关注民生

——推动校企对接出成果。我委将成员程立力创办的常州市立华畜禽有限公司作为对接重点,与南京农业大学实现产学研对接,成功挂牌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基地,现已有3名博士进站洽谈。

——启动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我委在对23家由成员创办的企业进行调研摸查的基础上,推荐成员企业江苏大众投资公司申报常州市“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示范企业,并成功入围,这也是由我市民主党派推荐的唯一一家申报并入围的企业。年底,我委获得了市委统战部“同心”文化建设奖表彰。

——大力实施“春雨行动”和“健康家庭百千万工程”两大品牌服务活动。我委在市各党派市委中率先成立法律援助站,已受理2起法律援助案;积极参与常州市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与对口联系部门市人口计生委合作,针对0-3岁婴幼儿、青春期、中老年等三个不同年龄层次的健康人群,开展“幸福家庭专家面对面”活动已达17次,免费提供常用药品及慰问品16000元,受益人群达3000人次。我委依托民俗文化人才资源,参与协办荷花节暨龙城民俗文化节活动,赴常工院举办“常州地方文化与民俗漫谈”讲座,在《常州农工》开辟“话说老常州”专栏。我委积极向同心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捐款壹万元,向患白血病的2岁婴儿捐款壹万元,并积极参与常州慈善一日捐活动。

——围绕“两周”开展社会服务。我委依托“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两大社会服务平台,分别在大学城和金坛薛埠镇开展医卫咨询服务活动。

——引导成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杨伊林获常州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夏阳被评为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组织者,程立力获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称号,周晓萍荣获常州市“杰出企业家”荣誉称号,周蓓蓓获常州市“十佳巾帼志愿者”光荣称号,曹音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俞忆春被评为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邵文虎荣膺常州市首届“十佳老年道德模范”光荣称号,李为民、郝冬琳、戚传平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刘锦波、曹音、潘瑞松、卞廷松、王淮燕、张玉玲入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开展优秀基层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考核评比。我委制定下发《2011-2012年度基层组织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及优秀党员评选方案》,对基层考核及评比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各基层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积累了许多先进经验,涌现了许多先进个人,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市委在各基层组织总结自评的基础上,召开评审工作小组会议,对基层考核及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的创建评比工作进行审核,由常委会议批准通过后,决定授予农工党市一院支部等12个基层组织优秀基层组织称号,并评选出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3名优秀党员,在年底全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表彰。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我委举办基层骨干培训班,市委委员、支部主委、骨干成员共40人前往安徽进行学习考察;认真做好农工党省十一大、全国十五大代表的参会工作,我委有5位成员当选农工党省委委员,陈建国主委当选农工党中央委员、农工党省委常委;推荐4名成员担任农工省委专门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全市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研修班;推荐5位成员受聘成为市委统战部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团成员;组织5位政府实职人员赴省委参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座谈会;对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农工成员进行培训;在省委党务工作会议上介绍机关建设经验。

——稳步推进组织发展。根据《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制定发展成员工作规程的座谈会纪要》精神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全年共发展41名新党员。目前,我委共有农工党成员        886人。组织28位新党员参加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依托农工党党史宣传资料片,对新党员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并在省苏南片会议上交流组织发展工作做法和经验。

——调整充实市委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组建环保、经济支部。我委对接农工省委专委会机构设置,调整了市委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根据农工党界别特点,增设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并进一步明确了各专委会工作规程和职责。我委还新组建成立了环保和经济两个基层组织,使基层组织总数达到38个。

——关心和支持老龄工作。我委调整了市委老龄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新春老同志茶话会和敬老节赴溧阳的参观考察活动;春节期间机关干部上门慰问了近10070周岁以上的老成员,平时做好患病老成员的探望慰问工作;支持3个退休基层支部积极开展学习、视察活动,使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开展了计生家庭养老优先优惠政策制定和落实、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为省、市政府做好老龄工作建言献策。

 

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我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学习贯彻农工党十五大工作部署,在中共常州市委领导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为加快常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创常州科学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农工党十五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我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委广大成员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八大所作的报告,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的主题、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当代中国的国情特点、中共十七大以来国家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过去十年所创造和积累的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协商民主、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新论述;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新概括。农工党十五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新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大报告,审议和批准桑国卫同志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我委要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座谈交流、支部组织生活等学习形式,以及理论研讨、组织参观、征文评比、文艺表演等宣传手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传达落实我党十五大精神的热潮。

我委要加大社会宣传工作力度,把宣传中共十八大、农工党十五大精神,推进“同心”实践作为宣传工作重点,突出农工党特色,大力宣传全市组织和成员中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做法;要不断丰富社会宣传工作手段,在坚持办好《常州农工》、市委网站等固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善于挖掘和培育具有宣传价值的工作活动亮点,善于发挥基层组织宣传资源的作用,善于与宣传媒体沟通联系,善于调动宣传骨干和特约通讯员的积极性,从而不断提高宣传效果,为我委各项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

2013年,是“同心”实践活动深化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常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全面现代化示范先行区目标,大力实施“参政议政质量提升工程”;牢牢抓住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民生主题,积极推进“党派服务品牌创建行动”,进一步推进“同心”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

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必须突出农工党界别特色,必须发挥组织整体优势。在内容上,将围绕促进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构筑生态文明体系、提高文化建设水平等方面做好选题立项工作。在形式上,充分发挥政协这一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利用政协平台,通过党派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夯实调查研究、统战信息等参政议政基础工作,整合党内外参政议政资源,拓展参政议政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对口联系部门的联系,拓宽与政府部门信息交流、知情悉政的渠道,为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进一步加快参政议政成果的宣传推介,提高参政议政成果的利用率和影响力。在机制上,将按照农工党江苏省委、市委统战部做好调研课题申报和信息社情民意工作的要求,扩大参政议政的参与面,围绕市委成立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基层组织开展参政议政主题活动、专委会利用专业资源开展调研、发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农工成员撰写议案建议和提案、发挥特约信息员队伍作用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并同时使这些工作激励机制与党派“六好”创建、“同心”实践行动年度评价以及基层组织年度考核实现有效对接,确保各项考核的分解落实,提高我委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化、制度化水平。

社会服务工作是党派发挥职能作用,直接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工作。我委要围绕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社会服务的境界和层次,并始终把群众受益作为开展社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农工党界别特色和专家人才优势,突出服务重点,培育服务品牌,努力使社会服务工作成为展现农工党形象和影响的重要窗口,成为组织成员深入基层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渠道,成为引导成员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方式。我委将继续加强与市人口计生委的联系,稳步推进“健康家庭百千万工程”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把这项工程打造成我委参与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深化与对口部门工作联系的具有示范意义和广泛社会影响的服务品牌。同时,我委将在2012年进行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大力培育“春雨”行动这一社会服务新品牌,进一步深化活动主题,充实活动内容,推进大学生就业春雨关爱行动,开展服务花博会系列活动,努力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服务机制。我委将坚持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深入农村和社区,进一步丰富两个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我委将发挥法律援助站和心理咨询专家的作用,广泛开展司法义助和心理干预活动,为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提供服务。

此外,我委将进一步挖掘常州农工党发展史中的“同心”文化元素,创造条件推进同心文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实施“同心”文化培育创建工程。

三、按照农工党新党章的要求推进组织建设

农工党十五大通过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修正案)》注重与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相衔接,适应新形势对参政党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反映我党各级组织工作实践的成熟经验和成果。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农工党新党章的要求,全面推进组织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围绕中共十八大、农工党十五大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等内容,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把握政治发展的规律,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修养;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在工作中讲政治、讲原则、讲团结;要深入基层开展各种有效的联系活动,使班子成员与基层广大成员保持最广泛的接触和联系,掌握基层党员最新的思想动态,并在交往中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要不断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和评议机制,通过思想交流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自律,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组织发展工作要继续坚持“三个为主”方针,积极做好人口资源、环境保护领域等新主界别人才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党章以及我市各民主党派关于组织发展工作规程的要求和程序,把好入口关,特别是要争取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对我委组织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发展工作要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相结合,更加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兼顾年龄、专业,优化组织结构;领导班子成员要利用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率先物色和发展40岁左右的优秀党外代表人才。新党员考察发展过程中,可邀请部分发展对象参与我委开展的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提高他们对党派的认识,引导他们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

基层组织建设一要抓好班子。班子是核心,是表率。实践证明,思想素质好,热爱党派工作,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能团结人,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群众基础的基层组织支委班子是搞好基层组织活动,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最重要的保证;二要建好制度,巩固基层组织创优评先的成果,使许多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制度化、程序化、长效化;三要搞好活动,有活动才有活力,要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使成员乐意参加,并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

机关建设要不断提高专职干部的理论素养、道德修养、服务意识、文字水平和办事能力,积极为他们提供锻炼机会和发展平台,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专长和积极性,营造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的机关工作氛围;要加强机关管理制度和工作目标考核机制的检查和执行力度,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农工党常州市委2013年主要工作月份安排表

月份

           

负责人

协助部门

1、“两会”参会人员准备会;

2、收集提案、议案参加“两会”;

3、老同志新春茶话会;

4、走访慰问老同志、困难成员;

5、对口联系情况通报会;

6、机关干部年终总结、考核。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1、研究全年工作思路,“同心”实践深化年活动讨论;

2、专委会工作座谈会;

3、宣传、信息工作座谈会;

4、党史理论工作座谈会。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办公室、宣调处

宣调处

各处室

1、调研课题研讨会,申报、认领市委全年调研课题;

2、“春雨”行动系列活动(一);

3、启动“同心”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4、妇委会“三八”节活动。

专职副主委

宣调处

联络处

联络处

 

1、开展课题调研活动;

2、各专委会开展活动;

3、“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月。

专职副主委

宣调处

 

宣调处

1、“春雨”行动系列活动(二);

2、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

专职副主委

联络处

联络处

1、同心实践活动半年度推进会;

2、市委半年工作小结。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全委扩大会议

专职副主委

各处室

1、“春雨”行动系列活动(三);

2、录制“党员风采录”电视片。

专职副主委

联络处

联络处

1、“调研活动月”;

2、党史理论研讨活动

专职副主委

宣调处

宣调处

1、汇总调研成果;

2、特约通讯员、特约信息员座谈会;

3、政协农工界别小组活动。

专职副主委

宣调处

办公室、宣调处

 

十一

1、第二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社会服务活动;

2、宣传、信息工作全年总结;

3、“同心”实践活动年度评价、“六好”创建年度总结;

4、政协委员履职情况通报会。

专职副主委

联络处

办公室、宣调处

各处室

 

十二

1、准备市委政协大会发言、党派集体提案;

2、全委扩大会议;

3、年终各项总结工作。

专职副主委

宣调处

各处室

各处室

 

注:1、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委办公会议、常委会议;

2、每月和计生委联合组织1-2次“健康家庭百千万”社会服务系列活动;

33月份、7月份、11月份完成3期《常州农工》编印工作。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