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提案 >> 内容
对农村社区卫生工作的三点建议
 
发布日期:2008-11-10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关系广大农民幸福安康,必须尽快惠及全体农民”。近年来,我市按照《江苏省农民健康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农村卫生服务的各项政策,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新型农村医保制度尚不完善,农民看不起病。2003年起,我市卫生主管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也面临新的情况,如筹资机制还不完善,统筹补偿方案不尽科学合理,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制度之间的衔接机制尚未真正建立。

二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农民不放心去村卫生所看病。目前,我市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及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实现全面覆盖的目标,但是服务内涵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乡村卫生技术人员的学历层次、诊疗水平还比较低,缺乏医疗卫生骨干;医疗设备陈旧;缺乏必要的辅助检查设施。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群众对农村医疗机构的信心。

三是传统观念的束缚,农民舍不得自己掏钱看病。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农民的生活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善,但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他们往往象“蚂蚁搬家”一样有了余钱就存入银行,舍不得花一分“闲”钱,小毛小病大多捱着或到药店买些药吃,对自身的健康状况不够重视,虽然收入增加了,但生活质量却没有相应提高。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加以解决:

一是加大政府投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目标和职责,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政府要逐步增加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以适应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水平,要完善新型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落实筹资政策,完善补偿方案,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受益水平。

二是提高农村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卫生技术人才,可通过开展在职培训、城市卫生技术人员支持农村、公开招募人员到基层工作等方法,大力提高农村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制定有利于技术提高、拓宽服务领域的激励措施,给农村病人提供容易接受且质量高、价格低的医疗服务。

三是提高农村人口的基本素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经常组织一些送文化下乡活动,如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科普图片展、发放健康手册等,提高他们的基本素质,帮助他们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从而使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农工党常州市委  高海鹰)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