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 内容
想起了“代客车”
 
发布日期:2009-08-1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邵留成(常州)

 我作为爷字辈的汽车客运企业退休职工,对于汽车这个现代化产物,虽然打了三四十年交道,但比起我孙子出世后凡体检、打预防针均一概“打的”,要大逊风骚,让我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解放那一年,我正是背着书包上学堂的年纪,不要说坐汽车,就连汽车是啥样子都不晓得。我们乡镇那时较闭塞,要上城办点事儿,非得起五更睡半夜的,全靠两条腿在一米左右的土路上疾走。三四十里地,到城里也就是刚刚开市时分。但是,我从小学到初中,从未上过城,更不用说见到汽车了。六十年代到部队当了几年汽车兵,摸着方向盘,那种脚踩油门、汽车奔驰的感觉真叫爽!退伍回来后又干上了汽车客运行当,对汽车的相识相知更深切了,也耳闻目睹了汽车客运事业的沧桑巨变。

     常州汽车站六十年前仅有几间仅能遮风挡雨的芦席棚子,十六辆破旧不堪、总座位不足三百座的外国杂牌客车,且大多以木炭或白煤作为燃料,难发动,易抛锚,速度慢。开过这种老爷车的退休司机陈仲英师傅曾给我说过一段顺口溜,说那时的客车是“一去二三里,抛锚四五回,下车六七次,八九十人推”,多么形象、多么贴切的老爷车写照。据陈师傅说,这种车跑一趟常州至武进漕桥,三十多公里行程,现在不过三四十分钟,那时一般都要二三个小时,弄得不好要半天。我的眼前,呈现出一幅《蜗牛爬行图》。

我退伍进入公司时,所有的客车全部国产化了。“汽车站里汽车多,不是上客就是下客”,这里套用一段山东快书里的大实话,是想说明常州汽车站担纲全市客运主力军,其繁忙景象可想而知。汽车多是事实,就像饭店里食客多、医院里病员多一样。但旅客能否走了、走好、走安全,又另当别论了。

就说这走了、走好吧,平日里还可应付自如,但碰到节假日,特别是每年一遇的春节,潮涌般的客流顿使运力不济的企业捉襟见肘,当时仅有的七八十辆客车难以招架。旅客购不到票,候车室人满为患,让客运职工愁眉不展,让归心似箭的旅客心急如焚。

急中生智的客运人,当然只能“靠车吃车”了。这时,相对空闲的货车便粉墨登场充当“客车”角色——车厢上方用篷布一搭,两边放上长条木椅,“代客车”便应运而生了。就如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粮食紧缺,饥民为了裹腹只好“瓜菜代”了。什么东西加上个“代”字,味道就不一样了,跟“正宗”的差老鼻子了,档次上更是“四两棉花——弹(谈)上”。

代客车核载三十六人,要有二十来人站立。有时客涌,硬往里塞,也能挤个四五十人。这种车因其主要职能是载货,所以避震设备差,加之当年那种坑坑洼洼的砂石路,车子颠簸起来比跳迪斯科还疯狂,一路疾驰,尘土飞扬,行人避之唯恐不及。坐在后边的旅客最“沾光”了,到达站点一个个都变成了“灰公公”啦!

那年春节运输,我们机关干部到车站服务,主要是帮助带引旅客上车。站场上,一队队旅客长龙在我们引领下,井然有序、准确无误地登上他们热切盼望的探亲车。一天上午,一行全家五口的上海旅客来车站乘车回武进老家过年。他们见到要乘代客车直摇头,硬是不肯上,还口口声声说这是“猪猡车”。别的旅客受其传染,也加入了他们的“抗议”队伍。正值春运高峰,车辆周转不过来,代客车都列入了调度计划,上了路牌,是铁板上钉钉动不得的。站务员忙得焦头烂额,隆冬时节头上却直冒热气,哪有耐心“换位思考”,用手一指,你们今天就乘这辆“猪猡车”,弄得双方动起干戈,有鼻子出血的,有眼睛青紫的……那种血腥的打斗场面至今还历历在目,挥之不去。想不到,公司为“走了”想的“急办法”,却使不少旅客为不能“走好”遭了罪;想不到,全家老少欢欢喜喜回乡团聚,却因为坐车问题闹得没能过上安稳年。难道都是“代客车”惹的祸?我作为一名客运职工,一直为“代客车事件”深感内疚,幻想有朝一日代客车不再在节假日流行,旅客不再为坐什么车犯愁。

东风吹来满眼春,改革开放的春风也给公司带来了勃勃生机。三十年来,公司上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巍峨挺拔的常州汽车客运站作为标志性建筑,屹立在常州北大门。上万平方米的候车大厅,宽敞明亮,设施先进,连检票都电脑化了。三百余辆中高档客车,豪华气派,座椅全为软席,普客、快客、卧铺车品种齐全。在坦荡如砥的黑色公路上,带有海豚标记的公司客车驶向四面八方。车站上,夕发朝至的班车,几分钟一班的短途快客,密集的班次,基本上能让旅客随到随走。节假日再也不见了代客车的踪影,它作为特定时代的特殊产物,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定格在历史的屏幕上,渐行渐远……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