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 内容
我 与 政 协 四 十 年
 
发布日期:2009-08-1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邵文虎(常州)

我于1952年在常州市人民银行加入农工民主党,1958年奉调农工党常州市委机关工作,直到1998年退休。党派工作干了四十年,也与人民政协结下了四十年情缘。由于农工党重点分工联系医卫界,进入农工党常州市委机关后,我一直兼任市政协医卫工作组联络秘书工作。自198010月起,我又连续担任了四届市政协委员及一届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市政协医卫组先后分别由市政协常委、市人大代表杨、段荫昌、屠揆先及市人大代表、市医药公司经理耿福景等任正、副组长。组员是医卫界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代表性人士约10余人。当时,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也是联合召开的。小组按界别混合编组,医卫小组秘书也由我担任,每天负责将小组讨论情况综合整理后交大会秘书处编印《简报》。市政协医卫组是在两会休会期间不定期开展活动的,经常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联系医卫界的实际情况,学习形势和任务、党的方针政策,相互交流、提高认识、跟上形势。

1966年,文革一场浩劫,政协、统战工作处于瘫痪,大部分成员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我也下放到五七干校,并先后在挺进印刷厂、战斗化机厂和石油化工厂劳动。直到1976年粉碎四人帮

1977年回机关后,我和先期回到政协机关的同志,走门串户,联系访问失去联系多年的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我还兼任市政协机关的财务工作,主要为政协、党派工作的恢复作准备。

1978年国庆前夕,正式宣布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恢复工作。年底,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赋予政协和民主党派新的历史使命。

1979年春,在中共常州市委的亲切关怀和部署下,在时任市委统战部部长宋鲁峰的率领下,组织各界代表人士江子砺、钱小山、屠揆先、吴儒斌、陶谋靖、姚伯方、蒋鸿文、房师田、潘祖麟、汪慰曾等20余人赴浙江、上海等地学习参观。我作为工作人员随团服务。代表团先后参观了浙江杭州丝绸厂、梅花坞茶场、硬骨头六连、新安江水库、绍兴酒厂、总理故居、鲁迅纪念馆、嘉兴南湖、烟雨楼和上海一大会址、沪东造船厂、孙中山故居等企业、部队及名胜古迹。通过学习参观,看到了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解放军战士正在朝气蓬勃、满腔热忱地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风貌,同时也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更加由衷地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激励起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

198010月,市政协六届一次全会在市工人文化宫隆重召开。我作为农工党一员当选为市政协委员。19814月,市政协医卫工作组正式成立,我继续担任联络秘书工作。自198312月市政协七届一次全会至1998年九届五次全会,我连续三届(15年)兼任市政协医卫组副组长,在市政协副主席屠揆先、高谷深的领导下,积极协助组长,与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农工党密切配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团结医卫界人士,为振兴地方中医药事业,开展医卫咨询服务等方面作出了一定的成绩,先后受到省、市政协的表彰。在198412月市政协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市政协医卫组被评为先进集体,我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大会表彰,并载入光荣册

19934月,在市政协九届一次全会上,我当选为政协常委,并被任命为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仍兼任文教卫体委员会医卫组副组长。在市政协副主席兼提案委员会主任朱保钧的领导下,我与提案委副主任蒋仁法及全体提案委员一起,组织发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全体政协委员提出集体提案和委员提案,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不断提高办理提案的质量,办结率和满意度逐年提高,曾受到省政协的表彰。我所在的农工党的集体提案,每年都有一件被评为优秀提案。我于1997年所提关于优惠孤独老人安装住宅电话的提案也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大会表彰。

1997年,在市政协九届五次全会上,协商产生了新一届(十届)市政协委员名单。大会结束后,九届政协全体常委在主席台上合影留念。我于19986月被批准退休。

回眸我与政协四十年所走过的历程,深切体会到中共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和关心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方针政策,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并在宪法中确定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20052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及2006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两个重要文件的制订和颁发,是指导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对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必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必将进一步推进政协的提案、建议案等各项工作;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顾过去,憧憬未来,目睹自己数十年所从事的人民政协和统战事业蒸蒸日上、发展壮大,不禁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我虽已退休多年,已逾古稀,仍然关心着人民政协和统战工作,经常阅读《人民政协报》、《常州政协》、《挚友》、《前进论坛》等报刊,从中汲取精神营养,不断充实自己,牢记和实践周总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教导。

值此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协事业繁荣昌盛,与时俱进。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