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注重“三个”加强 打造社情民意精品
 
发布日期:2009-08-01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王裕强

反映社情民意(统战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农工党常州市委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推进,社情民意的数量明显增加,社情民意的质量持续提高。至今已有20多件社情民意分别受到范燕青、王伟成、邹宏国、居丽琴、朱晓敏等市领导的批示。农工党常州市委已连续5年被评为农工党江苏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常州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和常州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我们认为,要扎实认真地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必须注重“三个”加强,即:加强领导,健全网络;提升素质,多出“精品”;强化机制,完善保障。

——加强领导,健全网络。与提案、调研报告等形式相比较,社情民意更直接、快捷和灵活,是民主党派围绕党政工作中心、促进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得到解决的快捷通道。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是民主党派的职责所在、职能所需。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列入党派工作的要点,主委亲自抓,专职副主委具体负责,每年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数量都要提出明确要求,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

我们建立并不断健全了社情民意采集网络,一方面,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鼓励和推动成员采写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大力开展“我为常州献良策”、“我为保增长、促发展献一计”等社情民意征集活动,还从调研和政协提案中提炼社情民意。另一方面,加强了信息员队伍建设,为信息员知情参政创造良好条件,鼓励信息员挖掘真实客观的社情民意。

——提升素质,多出“精品”。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必须有一支笔杆子队伍作后盾。我们建立了一支勤学习、善思考、懂调研、精研究、会写作的高素质的信息员队伍。作为信息员,我们努力做到五要。一要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和重点工作,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二要广泛交友,以开放的心态充分融入社会,不断拓宽信息渠道。三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对每一条信息都要做到准确无误,帮忙不添乱。四要有吃苦耐劳精神。从基层从群众中调查掌握真实的材料,尤其要重视有代表性的社会情况和少数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五要从容对待信息采纳情况。不能指望每条信息都得到领导批示,反映的每个问题都及时得到解决。总之,努力写出观点明确、情况翔实、建议具体、语言流畅的社情民意“精品”来。

——强化机制,完善保障。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农工党常州市委建立了一个既能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又能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一是坚持实行了《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和《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这三项制度,完善责任到人、任务到位的工作机制。巩固领导干部、专职干部、支部信息员“三位一体”的信息员队伍。二是创新了收集社情民意的载体。变在机关“等信息”为主动出击找信息;通过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用网络、信件、电话来收集信息;加强信息员培训,通过组织信息员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社情民意、统战信息知识专题讲座和工作交流活动及外出学习等形式,提高信息员的采写水平。三是健全了保证机制。完善了例会制度,适时交流工作;健全了考核表彰制度,定期检查、评比、表彰先进支部和优秀信息员;完善了信息反馈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基层组织、机关干部反映社情民意情况进行通报,提高信息采集者的积极性,让信息员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敏捷、感觉更温暖、工作更勤奋。

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履行党派职能、展示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只有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融入民主党派整体工作之中,不断推进这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