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开展特约工作 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发布日期:2009-11-16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委

特约员工作的开展是落实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精神,加强党和政府及司法机关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是更好地推进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自2002年以来,在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特约员工作,加强与各有关政府部门之间联系。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特约员工作的保证

市委领导把特约员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的一方面来抓,首先明确领导分管,处室负责,专人联系的工作机制,在推荐特约人员的过程中会认真选用,并到市委统战部与政府受聘单位听取特约人员的工作情况。针对特约员具有知识层次高、阅历丰富、接触范围广、工作认真负责的特点,工作中注意在全方位、高层次上发挥他们的民主监督作用。工作中做到一学、二细、三勤、四心。一是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特约员学习,为特约员准备内容丰富的参考资料,特别是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更好地知情出力。二是严谨细致地安排特约员活动,每次活动都务求提前告知,周密部署,协调配合,避免出现遗漏,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三是工作中勤与特约员沟通联系,各阶段不同的工作要求,特约员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工作不断创新出谋划策。四是真心实意地为特约员做好服务,考虑到特约员本身的繁重工作,选择最佳活动时间,合理安排进驻及召开座谈会等各项工作。努力为被评单位与特约员之间架起联系沟通的桥梁,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更好地发挥特约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不断创新是特约人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发展动力

常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三个《关于在市政府部门及司法机关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的通知》等文件,在文件中对政府有关部门及司法机关聘请各类特约人员作了明确规定,使特约员工作有章可循。并进一步出台了《常州市特约工作暂行办法》,更其具有操作性,把政府部门的特约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特约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可靠保证,同时也规定了如何对开展特约员的工作具体要求。近几年来聘请的各级特约员大多来自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在本职工作及社会中有着较高的威望,大部分系我市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参政议政能力强。为我市特约员工作注入了新鲜的力量,成为反馈转达人民群众意见、宣传我市各项工作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

三、着力建设有一支高素质的特约工作人员队伍是做好特约员工作的基础

8年来,我委先后有 27 人被聘为市级特约工作人员,其中具有高级职称 5 人,担任市人大代表 4 人,市政协委员 5 人。他们政治上较成熟,专业知识丰富,尤其是参政议政能力强,而且都是市委会的骨干,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具有一定的的代表性。现农工党常州市委共有9 人被受聘市级各类特约人员。

四、特约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有关政府部门工作是特约员工作的主旋律

(一)参与调查研究。一些特约员在检察院预防犯罪处的组织下,对《常州监狱女性职工的工作现状》调研,并有针对性地写出了建议,得到检察院领导的好评;一些特约员的建议被采用,如市教育局组织督导员开展《对农民工子弟就读的环境》的调研,并根据调研报告对一些危房及时进行了整修和调整;有的特约员利用自身的优势,对《九年制义务教育法》的实施开展调研,不少高质量的建议被采纳。

(二)参与督查。市财政局、国税局每年都要组织特约人员参加一年一度的财政大检查,并分到每个检查小组,听取情况汇报。我委的特约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使命感参与检察工作,充分发挥特约员代表性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的作用,

(三)、继续坚持特约员接访制。我委财经支部副主任殷强,同时担任行政机关行风监督员和机关工委特约监察员,他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到社区进行法律咨询,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帮助政府协助化解矛盾,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为维护社会安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特约员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一是特约员参加实践的力度不够;二是特约员的工作模式较为单一,如何灵活开展特约员工作,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是与特约员的联系、沟通不够。

为进一步发挥好特约人员的作用,使特约人员工作得到逐步完善。我委建议中共党委部门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加强:一是整全市各级特约员队伍,建立覆盖全区的特邀员网络,扩大监督范围,进一步探讨如何发挥特约员的作用;二是不断创新特约员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基层调研;四是搭建沟通平台,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特约员的民主监督作用。

农工党常州市委将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在特约工作中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以服务我市工作大局为核心,努力开创特约员工作的新局面。

农工党常州市委 王燕 执笔    10.29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