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以“同心”思想统领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
 
发布日期:2012-07-31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在2011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胡锦涛总书记的“同心”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升华,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和实践经验。民主党派要在新形势下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有作为,就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同心”思想统领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努力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把推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作为新时期党派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 、深刻认识“同心”思想的科学内涵

胡锦涛总书记的“同心”思想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30年的进程中,民主党派从同情、认同到选择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共谋、同道同行、团结合作、肝胆相照,形成了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同心”思想。

胡锦涛总书记的“同心”思想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思想上要同心同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共产党走是“同心思想”的核心。多党合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理想的共识,道路的认同,是巩固和发展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团结和凝聚广大成员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前提;目标上要同心同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是“同心思想”的要求。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参政党,目标追求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上要同心同行。坚持和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推动各时期工作任务落实是“同心思想”的体现。参政党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以共识坚定立场,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实践推动发展。

   二、深入践行“同心”思想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同心”思想不仅是全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也是每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各民主党派深入践行“同心”思想应做到四个坚持,才能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前提。民主党派必须接受共产党领导,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
   
与中国共产党同心,要继承和发扬党派优良传统,坚持党派特色。各民主党派自成立以来,同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形成了自身独有党派特色和政治财富。要把贴近党派自身特色或者与党派特色领域有联系的新社会阶层吸收到民主党派队伍中来,保持党派特色活力,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爱国为民,不断进步。
    
与中国共产党同心,要坚持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同心”思想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让所有的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所在。要带领广大党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重要作用,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与中国共产党同心,要积极发挥作用助推和谐,坚持合作共赢。在参政议政上,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整合人才资源,建有用之言、献可行之策,在助推科学发展中帮到关键处,为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建功立业。在社会服务中,民主党派要力争打造“同心”品牌,既体现了同心同德,又体现了同心同得,充分服务弱势群体利益。

、深度打造“同心”品牌的工作目标

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统一战线“同心”品牌的提出和实施,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民主党派打造“同心”品牌,搞好社会服务“同心”工程,是参政党实现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既是与执政党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内在要求,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客观需求。

在打造“同心”品牌实践过程中,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与人们群众同行,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民主党派打造“同心”品牌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急迫、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上,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同心”品牌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点,帮助老百姓更好地解决饮水、做饭、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问题。“同心”品牌要把发扬民主党派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发挥党派作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在打造“同心”品牌实践过程中,应当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的自身优势。按我国政治资源分配的特点,各个民主党派都各有自己的主要界别构成。因此,打造“同心”品牌必须考虑到各党派的界别构成特点,同时,注意与本党派界别有关联的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为“同心”工程服务的主观愿望和实际能力来开展工作。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优势在医疗卫生和科技、文化领域。打造“同心”品牌工作,也应从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来开展。今年上半年,农工党常州市委充分发挥在医卫、环保、科技、文化的界别和人才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农工成员积极参与同心实践活动,努力打造我委社会服务新品牌。一是“健康家庭百千万工程”,即用五年的时间,针对0-3岁婴幼儿、青春期、中老年等三个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开展至少100场次健康讲座、义诊等公益活动,服务1000户家庭,实现受益人数超过10000人次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已组织开展活动9次,受益群众总数达1300人次,发放了价值近3000元的常用药品。在金坛指前镇庄阳村和芦家村,对患肢体残疾、尿毒症和脑萎缩疾病的3户人家,建立跟踪诊治点。二是“春雨”行动。即今后五年,依托农工党中央倡导开展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环境与健康宣传周”两大社会服务平台,以新市民公寓和蓝天学校为切入点,签订帮扶协议,定期定点开展咨询服务、帮困助学活动;挂牌农工党常州市委法律援助站,定期定主题地为社会弱势群体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开展乡风民俗宣讲活动,传承城市文化,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新市民的城市归属感和荣誉感;编录农工党成员风采录专题片,支持和组织农工党成员举办书画展、摄影展、雕刻展等会展。现已开展了摄影知识和民俗文化两次讲座。

在打造“同心”品牌实践过程中,要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同心”工程也要突出参政党的特点,不能等同于一般社会团体及慈善机构。离开了参政议政这个中心任务,打造“同心”品牌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因此,在打造“同心”品牌时要以参政议政的立场和观点去开展,也要在活动中将参政议政的思想展示出来,要把打造“同心”品牌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紧密地结合,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首先要了解国情、了解执政党在想什么、干什么、了解人民群众需要、执政党和政府所颁布的方针政策实施的结果是什么?要了解这些,除了参政调研工作外,开展“同心”活动时也可以了解到来自最基层的信息。其次民主党派不仅可以通过开展“同心”活动时了解情况,而且还可以通过实施的“同心”品牌工程来体现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和水平,在打造“同心”品牌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地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在打造“同心”品牌实践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党派形象。基层组织的形象反映了民主党派的整体形象。基层组织不仅是民主党派组织的细胞,又是联系广大成员的桥梁。现代科技的发展,使我们面临着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面临着改革开放和新旧体制交替中伴生的各种社会矛盾和人们观念的变化,同时也面临着成员结构的变化。因此每个基层组织都面临着长期的自身建设问题。而打造“同心”品牌实践活动,以比较生动、直接的参与的方式,大大拓宽了基层组织活动的空间,丰富和活跃了基层组织组织生活,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所以说,打造“同心”品牌实践活动,既履行了参政党职能,又加强了参政党的自身建设。有些活动,还能对组织发展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有一些有代表性的同志,因为看到民主党派打造“同心”品牌实践活动时,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为群众带来了利益,从而才迫切要求加入民主党派。民主党派开展打造“同心”品牌实践活动,树立了良好的民主党派形象,从而吸引了高级知识分子加入,他们的加入又使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等工作提升了一定的空间,最终形成了良性循环。

农工党常州市委  朱静雅、林清慧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