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建议 >> 内容
关于振兴我市传统特色小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08-08-29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曹玉屏)

常州人对孩提时代就耳熟能评的老店名店感情十分深厚,朱柏记马复兴义隆素菜馆一个个意味悠长名字伴随着常州人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甚至老年的岁月,深深镌刻在脑海里。但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因种种原因,常州一些富有地方风味的特色,广受市民青睐的百年老店及老字号正在逐步消失,如迎桂馒头店、马复兴馄饨店、常州麻糕店等,有的房屋被拆除或被外来超市所代替,逐步造成传统小吃业的萎缩。究其原因诸多,主要有:一是受旅游环境因素的制约,二是企业自身经费因素所致,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四是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店迅速崛起,引起城市饮食消费新潮;五是由于一些传统小吃至今仍在采用手工制作的方法,这样就需要融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致使小吃价格一路走高,又缺乏政府支持,从而限制了传统小吃的进一步发展。

建议:

1、常州传统小吃要能走出困境,需要政府引导,营造良好的氛围,发动饮食企业家联合打造品牌,形成规范效应,遵循市场规则,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并与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激励带动传统小吃的振兴和发展,加快建设传统小吃一条街,启动地方小吃保护机制,以吸引特色小吃生存和发展。

2、传统小吃要逐步走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的道路,以逐步做大做优做强。

3、加强传统小吃的品牌建设和认证工作。传统小吃评定工作对培育、挖掘小吃知名品牌起了重要作用,小吃企业应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发展连锁经营,扩大经营规模,取得品牌效应。同时,要加强传统小吃工艺和制作人的保护和挖掘,做好认证工作,以改变传统小吃业后继无人的局面。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