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我的农工领路人
 
发布日期:2016-12-06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常州市天宁区支部   赵玫

一个阴冷的冬日,冰雨不停地拍打着窗户,北风呼啸着掠过,落叶追随而去,渴望着阳光的我又想起了那灿烂的笑容和温润的光华。我翻开手机通讯录,找到“黄剑英”这个名字,按了下去,可电话里传来“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的声音,空号?我心头一惊,想起黄主任花白的头发,不禁有些不安,一大段往事如暖暖的阳光般向我袭来……

黄主任原来是口腔医院放射科主任,1994年退休后还发挥余热,分别在市妇幼保健所和钟楼区妇幼保健所从事放射工作,后来又到我们所帮助我们进行妇女病检查。2009年我调入妇保所没多久第一次见到了这个和蔼可亲的老太太,满头银发、笑容可掬、红衣黑裤,显得精神矍铄、朝气蓬勃,一点不像七十多岁的人呢。我们一天安排100多人检查乳房红外线,多的时候,150多人,黄主任经常忙得满头大汗,掏出手帕不停擦汗。可是忙而不乱,手脚利索,脸上始终笑意盈盈,温柔对待每一个服务对象。有的妇女特别紧张,黄主任会非常有耐心地解释并且安慰。对于高度怀疑恶性肿瘤的妇女,她会反复叮嘱她至医院进一步检查。自己手头的事情忙完了,还会帮我们登记、指导。我默默地看在眼里,心想这个老太太有意思。时间久了,熟悉了,我就会和黄主任无所顾忌地聊起天来,和她倾诉自己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的时候忙得太心烦,会发牢骚:“太辛苦了,每天这么多人,您是怎么做到不慌不忙的?”黄主任乐呵呵地看着我,眼睛里有亮晶晶的光:“莫慌,莫慌,再坚持坚持,要有一颗不急不躁的心,就不会觉得那么辛苦了!我看你工作很认真,好好干!”我看着她,就像看着一块美玉,温润剔透,散发出朴实的光华,虽不耀眼,但是幽幽地沁入心脾,丝丝地拨人心弦。是啊,七十多岁的老人家,每天转两趟公交车,需要一个多小时,每天却第一个到单位,冬天寒冷夏日酷暑,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种任劳任怨的精神不就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学习的么?我们不需要轰轰烈烈的口号,不需要大张旗鼓的表现,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爱岗敬业才是最终的目标。我不禁对自己有的时候因为太过疲惫而对病人的不耐烦感到愧疚。

渐渐地,我们无话不谈。黄主任毕业于山东省立卫校,1970年至常州市口腔医院放射科工作,1980年担任主任,并至上海六院进修,94年退休,几乎年年先进,1982年加入农工民主党,担任过口腔医院支部的宣传委员、组织委员,这也是一个几乎年年先进的支部。她总说自己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是正是这些平凡汇聚成不平凡,她用朴实无华、以身作则的表现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她退休时向医院推荐了新的接班人,口腔医院现在的放射科主任“常州好人”何展飞,也是一位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把患者放在第一位,扶贫帮困做实事的好人。我想他也是耳濡目染了黄主任做事的风格,体会到了她做人的品格,加上自身的努力,才会有此成就吧。黄主任的大儿子非常优秀,在常州工业技术学院做老师,由于出类拔萃,年纪轻轻就是学校培养对象,可是才三十出头体检时发现肺部有一个肿块,黄主任拿到这张儿子的胸片当时就蒙了,看了几十年的片子,看到这张是最心痛的了。没过多久,儿子因为肺癌去世了。中年丧子,刻骨之痛,何况是如此优秀的,我又想起了黄主任晶莹的泪光……

   “叮咚”一声,一条微信跳了出来,是同学发来的,实在没办法拜托同学找到了黄主任家里的电话。我忐忑不安地拨了过去:“喂,你好,谁啊?”电话中是黄主任亲切而又慈祥的声音,我眼前的天空一下就明亮起来,豁然开朗。就像有一天我问黄主任:“领导不重视我的工作怎么办?”黄主任意味深长地拍拍我:“不要管那么多,先做好工作,有机会可以和领导提出自己的想法。”就像有一天黄主任笑眯眯地和我说:“加入农工党吧,农工党需要像你这么优秀的人才!而且你可以结交更多优秀的伙伴!”我确实这么做了,在我认真工作之后,在我加入农工党之后,我似乎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有了前进的动力,自我价值得到了体现,有了一些荣誉。这就是黄主任潜移默化的影响啊!今天我才明白,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欣喜地和黄主任聊了会,得知她在家后,我立刻起身去探望她。

来到黄主任家中,半年不见,黄主任风采依然,神采奕奕,家中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张张年轻时的照片陈列在书柜里,大大的眼睛明亮有神,那笑容热情洋溢、生机勃勃。还有一张张的奖状卷在旁边,我要求看一下,黄主任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有什么好看的?”这些奖状中,有单位先进,有农工党“四好”党员,有五好家庭标兵户,黄主任曾在社区兼职做残疾人康复辅导员,自己出钱买血压计帮居民量血压。但凡参与的事情可是都有奖状呢!我和黄主任说起想给她写篇文章,她说:“我有什么可写的呢?看看我姐的荣誉!”黄主任的姐姐黄剑平也是一名放射科医生,常州市卫生局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卫生局先进工作者、上海市19821984年度三八红旗手......原来,她们一家人都是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似蜡烛照亮别人,似阳光温暖他人,似路灯指引路人,似美玉温润周围的人,我很感激遇到黄剑英主任,是她让我懂得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友善待人的理念,而且我会把它们传播给周围的人......

从黄主任家出来,天已放晴,阳光初现,我深吸一口气,大踏步向前走去......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