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我和孟河医派的渊源
 
发布日期:2017-04-0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孟河医派作为著名医派之一,其形成可追溯至东汉三国时期。孟河地区历代名医辈出,都是我仰望与学习的先辈。我与孟河医派也有一些渊源,它们对我的行医生涯影响至深。

学习经历。

1991年实习时候起,我学习的第一站,跟随授业恩师金坛名医何宇林老师学习中医内科和中医妇科,当时也经常接受同一个办公室另一个老师贡承度老先生的指点,后来才知道贡老师是孟河医派的传人。

工作以后的第一次进修以及学历提升的实习,是在1999年和2000年,我都是跟随常州中医院的王静仪老师,她也是孟河医派传人。这一年半时间让我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以致我后来花了好长时间才能消化吸收,特别是期间好几次德高望重的屠揆先老先生进来悉心指点的一些内容,让我终生难忘,这也为我后期的行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夏,我有幸被孟河医派传承协会和新北区卫生局选中成为孟河医派传人,开始了每周赶上海的跟师学习。恩师是全国名老中医、上海曙光医院呼吸科的黄吉赓教授,孟河医派丁氏第三代传人,第一阶段的学习为期半年。

20091218日,在传承协会和市区两级卫生局的主持下,我和师妹陆红亚正式向黄吉赓老师行跪拜礼,成为先生的关门弟子,当晚的常州电视台新闻广场节目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2012年底,受多位老先生去世的触动,孟河医派传承协会和市、区两级卫生局决定,再次选派孟河医派年轻弟子跟师学习,并与相关单位和个人签署培养协议,为期三年,其实是对现存为数不多的老专家学术经验的抢救性挖掘和继承。我有幸被再次选中,于20133月又开始了边学边做两地奔波的历程,直到去年春季结束。

收获和体会。

总结一下我的收获。第一,我原先的专业特长就是肺系和脾胃系疾病的中医诊疗,数轮跟师学习,非常巧合的是,王静仪老师和黄吉赓教授,虽然都是走传统中医大方脉的路子,但他们在医院都是归属于呼吸科,所以相对来说肺系病的经验积累要显著大于其他病种。特别是黄老师独创的治咳十二定和阴虚痰饮证治理论,在临床应用中对咳嗽哮喘的治疗确实是疗效非常好,绝大多数的咳嗽病人完全可以用中医中药来解决问题,而不必使用抗生素。第二,先生少年时代开始随父亲进行药材选购和炮制配方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难怪他每次外出义诊总会先去药房,仔细查看药材的质量,如果哪味药质量不好他就不用。他常说,药材的质量是临床疗效的首要保证,这对我触动非常大,所以我回来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整顿我们的中药饮片管理,尽可能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药材。第三,上海医疗机构的执业规范和人文关怀理念,我们常州急需学习提高。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医患一对一,一人一诊室问题,从国家到地方,相关文件都有明确要求,但我市各级医疗机构,一个医生面对满屋子患者的现状比比皆是,不仅患者的隐私得不到保证,医生看病也不定心。所以我现在门诊的时候,首先是限号,确保每个病人的就诊时间,初诊病人时间都有十分钟左右,遇到特殊病人时间更长。其次是严格执行一对一诊疗,接诊时除了病人和病人家属,其他患者只能在门外依次等候,为此我专门做了一个提示牌挂在诊室门上,同时还提供了微信二维码,有需要的患者可以添加,以便医患沟通,尽可能给患者一个良好的就医体验。

我在医院除了做一名中医师以外,也担任副院长一职,全院的中医工作归我分管。通过跟师学习,我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同时,我的多方努力,也提升了我们医院的中医服务能力。自从2013年医院新大楼启用以来,我们成立了中医馆,新进了多名年轻中医师,同时也聘请了两位三甲医院的退休老中医加盟,使我院中医科的人气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老专家们带来了业务提升,同时也对我们的年轻中医师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传帮带作用。2014年我院中医科创建成江苏省示范中医科,2015年我院咳喘病专科和针灸科被常州市卫计委定为市级专科专病建设单位,2016年我院中医脾胃病科被市卫计委定为市级重点专科。

饮水思源,非常感恩孟河医派传承协会,感恩市区两级卫计委对我的再造之恩。我将竭尽全力,用我所学,造福一方患者,治病救人。

 

杜康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