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加强网络互动,进行正面引导,确保稳定大局
 
发布日期:2008-08-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舆情良莠掺杂,客观上影响社会局部稳定。前不久发生的瓮安事件、上海袭警案等,网络谣言一度甚嚣尘上。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北京奥运开幕在即之际,加强网络互动,加强网络舆情引导,确保稳定大局,十分紧迫。

当前网络舆情的一大热点是警民关系。在这些话题中,网络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指责、嘲讽警察执法行为,不论该执法行为是否正当。

为什么现在网络上很多人对警察有偏见和误解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社会大环境的原因。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结构发生重组,各种社会矛盾凸现。公安机关在处置、化解各种矛盾过程中,引起一些人不满。二是个别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他们对警察的正当执法行为不理解、不支持,对法律权威的认识有偏差。三是民众对警察的期望值过高。群众期望警察不仅能维护社会治安,侦破所有的案件,更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但现实情况复杂,实难一步到位。群众的期望与警察执法的现状存在差距,人们难免会对警察产生不满,警民关系也随之紧张。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呢?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等方面固然重要,但是加强网络宣传,重视与网民互动,积极引导网络舆情必不可少。

一、加强网络宣传。网络宣传是直接面对网民的宣传,点对点或者面对点,容易拉近与网民的距离。在某些特定时机,选择代表人物,进行网络宣传,很容易以情感人,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比如2008年元月,我国南方突降暴雪,我市城市道路积压大雪,交通一度受堵,在这种情况下,全市警察连夜上街清扫积雪,维持秩序,经媒体报道出来后,网民好评如潮。可惜的是,这样大好宣传机会公安机关并没有借机深入持久宣传。大雪过后,网络舆络依旧。

二、加强网络互动。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调查统计,我国网民数量已达2.53亿,网民的年纪普遍较轻,学历水平普遍较高。面对这样的一个群体,通过网络与他们加强互动,引导他们理性看待问题、理性分析问题,非常必要而且也非常可能。切忌官僚主义,信息不公开,甚至直接封锁、删除贴子。

三、加强舆情引导。建议成立一支专门的公安网络评论员队伍,配备成熟机智的相关人员,对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对网上出现的舆情实时进行引导。有的人因警察的管理触及其个人利益,就利用网络发泄不满,这种情况下,要以最短的时间将客观真相同时置于网上,避免不明真相的人跟风漫骂。对于老百姓不理解的案件要加强解释工作,如法律规定,侦查羁押期限一到又没有法定事由的必须立即放人,有些人不理解,认为是公安机关徇私放人,如果此时有针对性的发表一篇网文,谣言立散。  (林清慧)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