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民主党派应当积极探索参与社区统战工作新途径
 
发布日期:2008-08-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改革开放的大潮将社会成员由“单位人”不断转变为“社会人”。伴随着社区规模和总量的扩张,社区统战人士呈增长态势,社区统战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而加强社区统战工作,离不开民主党派成员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调动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团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使其在社区统战工作中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区工作协商、帮助实现社会稳定、促进城区招商引资、推动社区民主建设等重要作用,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一种探索。

一、在中共街道工委的领导下与统战对象“结对子”,建立联合共建关系。民主党派应当以组建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地域支部为基础,主动走出去,宣传统一战线,宣传改革开放,帮助中共街道工委做好其他统战人士的工作,加入各种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统战工作对象结对子,凝聚人心,共同为社区建设服务。

二、融入社区生活,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现在不少社区里都设立了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谊组、宗教人士联谊组、少数民族人士联谊组、三胞眷属联谊组等各种各样的组织。民主党派一方面可以鼓励自己的成员尽量参加以上组织的各项活动,另一方面也可以与以上各种各样的组织举行各类联合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加深感情交流,反映问题和矛盾,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民主党派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为社区和社区居民服务,并扩大党派的影响。

三、组织社区民主党派成员组成社区建设调研队伍。加强社区统战工作,应当建立一支常规的社区建设调研队伍,通过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社区的各种问题,及时反映,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增强社会稳定。民主党派的成员尤其是离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应当积极参加社区建设调研队伍,发挥自身知识和经验的作用,为社区服务。在这一方面,民主党派组织应当发挥启引作用。

四、组织各项义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民主党派要发挥在社区统战工作中的作用,还应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长,组织各项义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近些年来,许多社区的民主党派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视纠察活动、清扫积雪或其他垃圾活动、法律义务咨询活动、义务诊疗活动、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葛大可)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