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的重要作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09-06-11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有着简、便、验、廉特色优势,和西医药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重要使命,是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国医改必须考虑中医药的特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中的作用。建议如下:

一、加快中医药立法步伐,尽快制定中医药法。政策应体现对中医药的鼓励和扶持,保护好中医药典籍、传统配方验方、中医秘术秘方和新中医药成果。

二、医保政策要鼓励中医药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制定扶持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药服务的具体的政策措施。同时,应鼓励医疗机构引导参保人员有效利用中医药服务的政策措施。

三、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按照中西药并重原则,合理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基本药物的供应保障、价格制定、临床应用、报销比例方面,要充分考虑中医药的特点,应合理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中药饮片,

四、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要加强和发展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中西并重的医疗卫生保健体系,让大多数人都能享受最基本中医医疗服务。要大力加强中医院的内涵建设,发展民族医药,提高中医药的特色服务的能力;同时要鼓励促进非公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形成多层次、多形式、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的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五、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特色优势。要探索建立中医药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预防、养生、保健、康复的不同需求。强化中医药科普工作,建立中医科普组织网络。

六、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方面,要制定中医院投入补偿倾斜政策。要坚持公立中医医院的公益性,增加投入,落实政府补助的政策和投入倾斜的政策。研究制定公立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具体的补助办法和倾斜政策。

农工党常州市委 吴雅芳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