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科学增加公共卫生投入 促和谐、保增长
 
发布日期:2009-06-11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科学发展观指出发展是第一要义,核心是以人为本。公平、合理地配置卫生资源,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均等化,才能切实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基本医疗卫生主要包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两方面内容。公共卫生作为人民群众公平享有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是一种成本低、效果好的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的缺失将直接影响经济增长。因为健康不良的后果一方面是劳动者收入下降、寿命缩短、心理负担加重等福利损失;另一方面在降低劳动者个体生产力的同时也不利于他人维持较高的生产力水平,最终降低群体的生产力水平;最后,劳动就业人口减少,将使消费性人口比例升高,社会总消耗增加,最终影响经济增长。

因此,有必要增加公共卫生的投入,保证疾控等公共卫生服务部门通过预防传染病、增加卫生防病知识等多渠道改善居民健康、提高劳动者素质,从而增加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和劳动效率,促进经济发展。

但是,对于公共卫生投入的概念不能狭窄化,不能认为投入就是简单的进行资金投入、物质投入和人力投入。政府还应认识到许多无形要素(如政策、信息、法律等)的投入,例如:

公共卫生的政策投入,这些政治谋略或行为规范,是保障公共卫生活动正常开展的必要条件。

公共卫生的法规投入,只有提供了法律保障,才能不断细化各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则。

公共卫生的教育投入,对于某一机构或某一区域而言,一定时期内拥有的公共卫生从业人员的数量有限,其人员质量往往成为决定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关键。

公共卫生的信息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防病知识,对控制疾病,改善健康可以起到促进作用。

公共卫生的管理投入,只有通过必要的管理和管制,规范各公共卫生机构的自身行为,明确职责分工与利益协调,才能确保公共卫生活动的正常开展。

因此,只有加大政策、法规、信息及管理等软要素的投入,才能打破传统卫生投入的思维定势,形成硬件设施与软性制度并重的公共卫生投入新格局,避免公共卫生有形投入的随意性,确保公共卫生投人的稳定性,从而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健康和发展,最终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农工党常州市委疾控中心支部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