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内容
建议加大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
 
发布日期:2009-07-10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是全国较早实现光伏技术产业化和太阳能产业集聚的省份,已呈集聚、集群化发展态势。但也存在几个突出问题:一是硅原料供给不足,二是生产成本相对较高,三是政策市场痕迹明显,四是自主研发实力普遍不强,专利技术不多,五是产业集聚效应还不明显,企业间的合作还不够密切。为加快光伏产业今后的发展,建议:

1、加大政府的扶持调控力度。政府可以在信贷、税收、能源供应等方面给予太阳能企业大力支持,如在贷款上给太阳能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税收上对太阳能相关产品给予税费优惠,其增值税可先征后返,在销售环节上对其免征营业税。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在屋顶系统、市政建设项目、道路、车站等公共设施照明中推广使用光伏电源。政府应加大调控力度,做好产业链配套,实行兼并重组,形成龙头企业,树立自己的品牌。 

2、设立专项补贴资金。按照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各市应设立专项资金,对符合要求的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给予20/瓦的补助,并及时发放补贴到位。

3、加快构建技术创新公共平台。围绕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加强太阳能电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建立产学研联合公共研发平台和测试服务平台,联合攻关。一方面对现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工艺进行优化与改进,另一方面发展多品种太阳能电池,对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工艺和设备进行研发(据预测:到2030年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占全部光伏市场的30%)

4、加强技术人才培养。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技术研发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建议有关高校开设太阳能光伏专业和专业技能课程,培养专业人才和高级技工;鼓励企业通过委托、定向培养等方式与院校联合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农工党常州市委  王裕强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