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师爱,母爱,亲民之爱
 
发布日期:2011-05-13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人乃大自然亿万年进化的杰作,七情六欲是人类区别于世间万事万物的本质特征。喜则笑,悲则哭,也是人之常情。中国文化将哭大致分为三类:有声无泪谓之嚎,有泪无声谓之泣,有声有泪谓之哭。嚎有装腔作势之意,泣乃悲伤至极所致,哭虽是常态表现,却被大丈夫所不齿。即使成就“三分天下”霸业的刘玄德,也因“哭买人心”而屡遭耻笑。

我从小好古书,受古训,历经风雨沧桑,如今已步入花甲之年,一生最推崇的就是“男儿有泪不轻弹”的传统文化。十六七岁远别父母,远离故乡,远赴北大荒,我没哭;遭受极左思潮打击、批斗,几近绝望,我没哭;大地震历险露宿街头、扑森林大火衣毁人伤,我也没哭。大小磨难几十次,我从未声泪俱下,自诩“铮铮男子汉,神经如钢缆”,可三次刻骨铭心的热泪盈眶永世难忘。不是男儿不动情,未到震撼人心处。

记得第一次发生在三年自然灾害的艰难岁月,我上小学时。一次上课,后排的小淘气悄悄把我前排女生的长辫穿进课桌的板缝里。女同学站起来回答提问时疼得尖叫,哭喊起来,引得全班哄堂大笑,秩序大乱。上午放学,班主任柴老师把我叫进办公室询问。我不说实情,还大呼冤枉,顶撞老师。老师始终温和地和我谈心,还把蒸热的饭菜端给我吃。我心安理得地狼吞虎咽起来,心想,谁让你耽误了我到

妈妈工厂食堂吃饭的时间。何况那个物质极其困乏的年代,买一盒饼干,一块糕点都须限量凭票。下午上课不久,体弱多病的老师晕倒在课堂上。在医务室,我拉着老师的手,止不住的热泪滚滚而下,连声致歉“我错了”。老师只是笑笑说:“没什么,一会儿就好了”。半个世纪前的往事,如在昨天。                                              

第二次发生在前几年,我患病住进医院。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从上海赶到常州前来探望。看到母亲苍苍白发,满脸皱纹,端着母亲亲手烹制的可口菜肴,我情不自禁泪如泉涌,打湿了半个枕头。母亲坚毅豪爽的性格流淌在我的每一根血管里,母亲正直宽容的为人融注进我的每一个细胞中,伟大无私的母爱蕴育我成人成才。我羞愧,我内疚,自幼离家千万里,走南闯北几十年,侍奉尽孝之举却寥寥难数。好在母亲康健,我将倾尽全力,报母“三春晖”。

第三次也在我住院期间。农工党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胡建平和办公室王燕主任听到消息,代表市委领导,携带慰问礼品,前来探访。亲切询问,热情关怀,并主动提出为我提供医疗方便。我乃一介平民,普通的农工党员,生病住院竟然惊动了统筹全局、日理万机的农工市委领导。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满腹的话儿不知如何表达。

难忘的三次热泪纵横,让我沐浴了师爱,让我感受了母爱,也让我体验到了党派领导的亲民之爱。这些精神财富,我将一生享用。

           农工党常州市委  邬德龙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