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创先争优学榜样 争当优秀公务员
 
发布日期:2011-05-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学习省先进工作者、优秀统战干部李梅香先进事迹的感悟

王裕强

这次常州市委统战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号召全市统战系统再次开展学习李梅香同志的活动。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李梅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同寻常的业绩,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学习李梅香,我有三点感悟。

一、勤奋是成功的基石

有关勤的词语很多,如勤奋、勤学、勤俭、勤劳、勤恳、勤苦、勤快。有关勤的名言警句也很多。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的韩愈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英国19世纪著名史学家卡莱尔说: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数学大师华罗庚说: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还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等等。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至理明言,这些都是人人都知道的真理。然而要真正做到、做好却不容易。李梅香做到了。她在短短的时间里,从一位统战工作的门外汉一跃成为统战系统的先进人物,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勤奋的态度和精神。她不仅是辛勤工作,而且是超负荷工作。近几年来,她编发了55期《常州统战》,编辑文字220万字,编辑修改各类文章1200余篇,撰写大大小小的文章190余篇,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90余篇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靠勤奋的工作态度,勤快的工作作风。大家知道,搞宣传工作是很辛苦的。新闻讲究时效性,一有会议,一有活动,采访下来马上就要写稿、发稿。一刻也不能耽误。真叫一鼓作气,马不停蹄。不写完稿不吃饭,不完成任务不下班,晚上、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我们许多搞宣传工作的同志都是如此,真是精神可嘉。

惰性是人的天性。当懒惰和勤奋摆在人们面前时,绝大多数是自觉或者不自觉地选择了前者。难怪一些老同志、老领导经常感叹,现在一些公务员缺乏事业心,缺少危机感。现在的问题不在机关干部年龄层次上的青黄不接或者后继乏人,而在一些干部的精神意识上。不可否认的现实是,一批年轻人迎头赶上来了,后来者居上了。统战部门、民主党派机关中,还有其他部门,这样的年轻人还真不少。

近来,网上在批评庸官懒政现象,民间及媒体上均有形象的概括。如机关病混混官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上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尽力。你说,对着电脑坐一天,随便看看是一天,写点东西也是一天。多做点事,多积累一点,厚积薄发有什么不好呢?所以说,现在难的是中间年龄段的一些人。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事业,两副重担一肩挑。是最忙碌、最辛劳的年均段。可是千万不能守旧业,不创新;无动力,无闯劲。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千万不能学历有了,成果有了,地位有了,资格有了,而创新意识、上进心却没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八零后”、“九零后”就赶上来了。

所以,我们要学身边的人,学身边的榜样,要学李梅香,学她的勤奋,学她的有为,大家都来创先争优。这也是各级领导的良苦用心所在。

二、灵秀是出彩的桥梁

文章不仅要写得多,更要精。梅香文如其人。她的文章,清秀雅致,笔酣墨饱,香溢其中。梅香不但作品多,而且精品多。像浓墨重彩描写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重视统战工作的《情怀与魅力》,人物通讯《激情演绎天人合一的创业理想》、《大爱无声》,通讯《同一首歌》,还有电视剧本《毗陵唐氏》,都是难得的佳作。令人读后耳目一新、记忆深刻。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文字功底、是写不出如此炉火纯青的作品的。

写作是要有悟性的。写了几十年文章,本人也悟出了一点道理。我发觉写作有四个层次,每一个层次都是一种境界。第一个层次:写得不好,不想写。基础差,文字驾驭能力差,再加上主观上不想写不愿意写,你说会写得好吗?作为公务员,作为统战干部、党派机关干部,写作应该是一项最基本的本领。写不好,不想写,其实是主观上不努力,不尽力。不怕写不好,只怕不想写。千万不要做这种人。第二个层次:写得一般,想写。这一层次的人,文章也写了不少,但从不总结经验,从不对比一下,自己的文章为什么难以发表,或者很难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光是埋怨,骂编辑,不看看自己的大作,能不能提高一下呢?但这种人还是有希望的,因为他想写。想写,多写,写多了,总有一天会摸到门道,总有一天会醒悟的。第三个层次:写得较好,怕写。因为写得多了,看得多了,不断总结、学习、改进,“水涨船高”,水平不断提高,有长劲了。但是也因为知道如何写文章,怎样写得好,怎样写不好,因此就有点怕写了。第四个层次:写得很好,不怕写。在这个层次写文章,完全是得心应手。不管是什么体裁的文章,都敢写,而且能写好。这是大家、高手了。就像鲁迅、郭沫若、余秋雨。大多数人应该在第二、第三层次,所以还要参加学习,参加培训。学习再学习,努力再努力。

三、宽厚是做人的真谛

古语说,万事品为先,品字在心田。这个品,指的是人品文品。指的是品德,美德。品字在心田,有两层意思。一是说心灵里有品德;一是从字面上看,品字在田字之内。德国古典哲学的创始人、古典美学的奠定者康德说:是德性拥有人,而不是人拥有德性。因为德性需要不断地修炼。具有良好修养的人,其优秀的心灵和气质展示在生活的每一个小节上,直接影响人生的成败。

李梅香是常州市委统战部综合处的一位普通干部,但她在短短6年的时间里,一年一大步,五年一跨跃,迅速成长为常州市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真令人刮目相看。她靠的是什么?我认为,不仅仅是勤奋,她朴实、大度的品格是关键。她待人礼貌,为人友善;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凡是接触过她的人都说,梅香逢人便笑,即使在工作压力很大的时候,仍然保持乐观、友善的笑容。因工作关系,我经常与她打交道。不怕见笑,有时会上火,说话大声。可梅香总

是低声慢语,耐心地给予解释,从不厌烦。有人称赞她:十年如一日,淡定乐观,与人为善,历练了成就事业的品格基础。这正是我们要向她学习的一个优良品质。

有句名言叫:吃亏是福。出自成语:“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这里面有一个故事,它说明人世间的好事与坏事都不是绝对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能会引出坏的结果。我总觉得,做人有时总要吃点亏,有时总有人要吃点亏。就拿机关干部参加“交通文明岗”来说。每个人轮值站岗多少次,不可能平均分配到一成不差,多下来一次怎么办?任务总要完成的。办公室主任就自己多一次。这种精神就很好。总要有人吃点亏。你吃点亏,单位里的任务就完成了,这就是福。总之,要学会包容、谦让。所以说,不是原则性的事情,不一定非要争个你高我低,你死我活。有的同志甚至多少年不讲话。我认为,不必在话句上争输赢,应该在工作上争上游。有一位女同事的QQ上这样写道:“对自己好点,因为一辈子不长;对身边人好点,因为下辈子不一定能够遇见!”的确是如此,国与国之间,敌对国之间,还讲和平共处、互不侵犯,何况同事之间呢?有多大的冤仇不能和睦相处呢?!包容、谦让、大度。学梅香,就要学她的优秀品质。

只要我们大家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人人都能争当优秀公务员,人人都能成为有作为的统战干部。

农工党常州市委  王裕强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