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师道精神的多彩演绎
 
发布日期:2011-05-27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农工党员、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朱晓承

陈晓兰

20111月,朱晓承从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副校长岗位调至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主持工作。我们采访他时从教育均衡化切入,他说教研工作将致力提升薄弱学校师资水平,于教育均衡化发展责任重大。25年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为他主持教研工作积累了充分的实践经验,攀越了足够的理论高度。岁月流逝,不变温文尔雅;内涵蕴蓄,更显谦逊平和,这就是我们面前的朱晓承。

忘我教学化蛹成蝶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已有70多年历史,英才辈出,名师荟萃,朱晓承1981年在此高中毕业,1985年在扬州师范学院化学系毕业回母校任教,并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副校长、特级教师。

1987年,他第一次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任务,虽还年轻青涩,缺少经验,但凭着坚韧毅力,虚心学习,取得了优异成绩。从此,他周而复始,送往迎来,数十年如一日,清晨,他比学生更早进教室;晚上,学生自修结束,他还要检查教室宿舍,备课批改作业。2003年,朱晓承走上副校长岗位,分管200416个班级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校长,他没有丝毫“架子”,为营造良好学风和严谨教风,无论寒冬腊月还是刮风下雨,总是起早带晚,他说:“无论要求老师做什么,我们首先要做到。作为分管校长,我时刻提醒自己肩上所负的重任,把自己作为年级第十七位班主任,与全体老师起早摸黑滚打在一起。”为教学他甚至不顾身体,他的声带因上课受损,医生和学校领导都劝他休息,他笑笑,端着一杯胖大海又走上讲台,发不出声就用板演代替讲解,用笔与学生交流。后来,他的嗓子不得不动了手术,现在仍然嘶哑,但在学生那里却是最动听的声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4年高考,他分管的高三年级取得优异成绩,成就了一段辉煌:2位同学分别夺得常州市文、理科实考分状元;被全国著名高校录取130多人,其中录取清华13人,名列江苏省第一。他所在高三化学备课组均分居常州市第一。2009年至2010年他分管省前中“国际分校”工作,担纲SAM班课程教学,为有志出国深造的学生参加国际高考打下良好基础。

他始终把教学当作艺术,逐步形成独特教学风格,他从学生生活实际创设情境,设计探究型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教学过程如行云流水,他的课是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他多次上公开课、示范课,为兄弟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作专题讲座,他以实验探索为基础、学生自学讨论为主体的高三化学复习教学模式受到听课老师一致肯定。他十分注重因材施教,对尖子学生“精耕细作”,注重学习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对基础较差的同学给予更多关怀。他辅导过的学生,有一百多名获得了省级及以上奖励,数十名同学获得江苏省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他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有年班上王建锋同学家境贫寒,不慎手臂骨折,产生辍学念头,他及时做好王建锋思想工作,还数次家访做其父母思想工作,让王建锋寄宿在校,边治疗边学习。在以后的两个多月里,他每天自己掏钱买肉骨头,为王建锋熬骨头汤,并组织班上的学生照料王建锋生活。有个叫顾静的同学家境并不富裕,返校途中400元钱被窃,难过得饭都不吃,他立即安慰她,并拿出自己400元钱,谎称是学校给她的补助。顾静如愿考上扬州大学师范学院,她深情地说:“是母校有一批象老师一样的好老师,才使我立志争取做一名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朱晓承的教学生涯里,在学生的深情回忆里,这样的例子如珠成串,他对学生的爱,深沉似父爱,细腻如母爱,他的高尚师德将如春风化雨,滋润每位学生的人生。

潜心教研攀越新高

朱晓承善于联系教学实际,总结和归纳教育规律,不断积淀理论,教学研究取得优异成绩。

他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20多篇论文。近年来,他撰写的《化学开放性试题的设计思路》、《“误差”与“偏差”只是一字之差吗》、《中学化学计算技巧攻略》等论文在《中学化学》、《中学化学教与学》等省级刊物发表。他参与编写《新精讲(高三化学)》中“电解原理及应用、硫酸工业、化学实验方案的设计”313万字,于20027月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

他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他是国家级课题《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开发》的主要成员之一,负责化学学科的多媒体软件设计、开发、制作及课题研究资料的收集与调研工作,该课题获省优秀成果奖。他是省级课题《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品质的研究》和《优化高中课程结构的研究》、《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发展性评价研究》的主要成员之一。他与学校化学组老师共同研究开发的《硫酸的工业制法——接触法》课件荣获江苏省中学化学课件评比一等奖和华东六省一市课件评比一等奖。

对教育科研取得的成果,朱晓承毫不保留。在校内,他将经验和资料与其他老师一起分享;在校外,他经常开设示范课、公开课,与同行交流心得体会。他为礼嘉中学高三师生作《高考化学实验复习》的专题讲座,为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上《Fe3+Fe2+的化学性质》的示范课等,都受到听课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鉴于他在化学学科上取得的成绩,2001年,他被评为常州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并被评为武进区高考指导小组成员。

朱晓承坚持以渊博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在“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中先后带了近20位徒弟,年轻老师喜欢跟他从高一到高三随堂听课,徒弟们在他帮助下进步很快。他和汪毅老师结成师徒后,几乎天天和他一起备课,经常互相听课、互相探讨,共同进行教育研究。短短几年时间,汪毅老师便取得了长足进步,迅速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在常州市优秀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在江苏省中学化学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高中组说课比赛中获一等奖。他和汪毅这对师徒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师徒”。

身为教研室主任的朱晓承,前面将有更新课题,他一定能攀越新高,为武进教研作出一分特殊贡献。

一片冰心履行职责

200112月,朱晓承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成为一位民主党派人士,现任武进区机关综合支部副主任委员。2002年,朱晓承被有关方面推荐为区政协委员。在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参政议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他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来自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他十分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和民主党派人士这一政治身份。区政协和教育界组组织的各种会议、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他总是尽量抽出时间参加,开阔视野,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在2009年区政协组织开展的“爱祖国、爱家乡、爱政协”征文活动中,他递交的《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抓手  努力建设现代化的教师队伍》征文获得了优秀奖。除了参加上述政协活动外,他还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关注百姓民生等方面,积极以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很多建议得到了采纳。在组织内部,他表现出很强的组织观念,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耽误参加组织活动。作为区教育督导员,他积极参加教育教学、学校软硬件建设的情况巡视,针对部分学校建设欠下大额贷款的情况,他提出学校进行大规模投入要进行严格的科学论证,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职责,对偿还贷款确有困难的学校给予适当政策倾斜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在学校他尽己所能资助学生,帮助困难群众也是朱晓承一贯作风。他坚持每年参加区里组织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四川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他都捐出了数千元,虽然没有企业家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豪迈,但也充分体现了作为一个普通公民的美好祝愿,爱心同样是无价的。

骄人的教学业绩、为人师表的品格,他树立了农工党员、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先后获常州市师德模范、常州市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常州市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2008年被评为特级教师。他淡然面对成绩和荣誉,执着演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精神,那份精神照亮了学生,也照亮了自己的人生。

农工党常州市委  陈晓兰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