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当一切归零时
 
发布日期:2011-06-09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2011年1月30日,我拿着常州市委组织部开出的调令单,到农工党常州市委报到。即日起,我正式和相处17年的法官生涯划上了休止符。按照惯例我应先到市委统战部的办公室、综合处实习一段时间。在实习期间,办公室及综合处领导以及身边其他领导、干部,他们的指导、鼓励和关心,让我领悟了要做事、先做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理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期间与荣获省先进工作者的李梅香女士共处一室时,她的先进事迹及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更是让我倍感崇拜。现实习期届满,刚过不惑之年的我,揣着满腔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慢慢步入了新的环境,开始了从法官到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性转型,这是在我人生道路中所面临的重大人生转折和新的工作挑战。我有兴趣,也有信心,更愿意以一种“开拓”的姿态前行。

之前我曾长年在基层法院工作,来自身心的苦和累随处都有。法官职业,是从事专门的工作,即以定份止争,解决表现为诉讼案件的社会纠纷为职业,具有独特的知识、能力和法律思维方式。我身为基层法院的一名一级法官,在主持庭审过程中,面对控诉一方或辩护一方时,致力于追求公正、效率,以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大众服务,保护社会正义,公正地解决冲突和矛盾。法官的要求是不仅成熟而且理智,不仅坚强而且克智,是一个正直、忠诚、善良、宽容、耐得住清贫的人。具有较好的心态和心理素质。而今,随着职业的转型,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进入一个新环境,就要勇于将原来环境里熟悉、习惯、喜欢的东西“放下”,抱着从零开始、重新学习的心态,主动付出,培养自己对新角色新环境的适应力。

从一个单位到另一个单位,从一份工作到另一份工作,面临角色的转换和环境的改变,我认为关键是有没有敢于接受挑战的勇气,在这个领域我虽然暂时还是个门外汉,但既然面对了就应该当它是人生的必修课,没有诀窍,一如既往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勇敢面对,培养适应力。工作的意义是自己赋予的,哪怕再普通再平凡,甚至被别人“看不起”的工作,只要用心去做,就会变得不平凡。机关工作与法院工作相比,相同之处都是经常要与文字打交道,比较辛苦和寂寞。但是又各有不同,后者专业性比较强,前者是以信息编报和文稿撰写占多。证严法师曾经说“没有不能,只有不肯。”每个人都具有“凤凰涅槃”的潜力。我是财会系、法律系毕业的,依靠自学掌握了一些党派知识。自进入机关工作的这些日子以来,我在统战部、农工党常州市委等单位领导们的关心指导下,对撰写文稿有了新的认识。撰写文稿切入点要敏锐。找准问题。实践中经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然而哪个题材好写,哪个写后更有价值?如何敏锐地选题,敏锐地选材,是事半功倍的金钥匙。关键点要创新。冲破框框,讲新话、不从众。在领导总体思路的指导下,在以前经验做法的启迪下,相信自己、依靠自己,最有效。教条与盲目,固守一条路,就是没出路,是死路!着力点要勤奋。撰写文稿尤其是要写出高质量的文稿,一定要把勤奋作为立身之本。没有人天生就擅长写文章,没有人写作能力差,只是没有付出应有的努力。要不信宿命,只要付出努力,加上把与人相同的聪明用到与众不同的地方,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到。

当然,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仅靠一腔热血和美好愿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还需要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韧劲,要有不同寻常的胸襟。既然我选择了党派这份职业,就应该心甘情愿地坦然面对一切,继续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无怨无悔地一路走下去……

              农工党常州市委   屠金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