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情归巴蜀 爱返灾区
 
发布日期:2011-06-22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员、常州二院主医师顾卫东回访地震伤员纪实

情归巴蜀,爱返灾区。连日来,农工党员、原江苏省抗震救灾医疗队员、常州二院骨科主医师顾卫东重返绵竹等昔日战斗过的重灾区,看望曾经救治过的重伤员,为灾区群众送去了一个普通医生的浓浓关爱之情。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常州的白衣天使和灾区人民结下了血肉深情。当历史沉重地翻过1000多页,当一个个悲痛、创伤在废墟中远去,一个个奇迹、希望在援建中重生时,笔者5813日随顾主任回访四川省绵竹、都江堰、汶川、什邡等地震灾区,强烈地感受了灾区人民用激情、热泪、拥抱等无声语言,在诉说着……

三年前,“5·12”地震灾情发生后,接到上级转运121名地震伤员来常治疗的命令后,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派出了顾卫东等6人医疗队随常州市医疗总队赶往成都。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时全院有1200多名医务人员主动签名要来抗震救灾一线,全院职工还第一时间自发捐赠了75.1万元。为让受灾同胞在常安心养病、早日康复,当时二院将条件最好的病区辟成爱心病房,并抽调最强的医疗、护理力量,去抚慰伤员受伤的心灵。

长高了!”“变漂亮了!”“变开朗了!在汶川县映秀镇中心广场,顾主任见到了羌族小伤员马红秀,她正为迎接温家宝总理59到都江堰的视察在排练羌族舞蹈。3年前的地震中,她是全班34名学生中幸存的4名学生之一。她在抢救其他2名同学时左前臂粉碎性骨折,在常州治疗后,第四批康复出院。目前,她家的120平方米的新家已经重建完工。看到熟悉的顾卫东主任来回访,马红秀喜出望外,连忙邀请顾主任到新家看看。从顾主任手中接过在二院被救治的情景照片时,小女孩一直洋溢着笑意的脸,挂上了两个红眼圈。

听说常州二院专家回访来了,栖居在都江堰市的8位伤员纷纷来了。当年的伤员,孟丙群老太赶了几十里的山路就为了能见恩人顾卫东一面。指头有知觉吗?”“骨折的胳膊感觉怎样?”“要加强关节活动啊!面对一个个伤员的询问,顾卫东用耐心、精湛的医疗服务,深深地抚慰着伤者的心。

陶义、方超,他们两人在地震中都是腿部严重骨折,两人是小学同学,小学毕业后,一直失去联系,直到地震受伤后由成都转运到常州二院后才重逢。顾主任仔细察看了伤情恢复情况,目前,陶义已经痊愈,方超由于伤势较为复杂,尚需进一步治疗。但乐观的方超坚信,只要积极治疗,自己一定会重新站起来。

19岁的王燕头部严重受伤,腰椎骨折,在常州二院救治。刚开始,王燕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昏迷状态,偶尔苏醒,总是心情忧郁。伤员伙伴们都称她为“睡美人”。如今的王燕,伤病已经完全康复,在一家玩具店当营业员,并已结婚,有了可爱的小宝宝。

86岁高龄的董亭云老太,是此行顾卫东最牵挂的伤员之一。地震中,董亭云头部受伤,右腿外伤,年老体迈的她来常后还被查出有其他严重疾病,生命垂危。常州市卫生局组织全市医院大会诊,经全力抢救董老太才转危为安,于第二批康复出院,现在董婆婆已经完全康复,孝顺的儿子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祖孙三代同堂,享受着天伦之乐。

因地震造成腰椎骨骨折的绵竹市板桥镇农民伍世金,来常时卧床不起,情绪低落。经过治疗,他又重新站立起来,心情也畅快了很多。现在的他,已经完全康复,除了忙些地里的农活,还在外打一份工。

当观看二院宣传科送给他们在常诊治时的照片时,在场的伤员们眼圈全湿润了。当年各自被专家们无微不至地救治,被常州各方真心慰问、深情祝福,看到医院护士们为伤员洗头、擦身、翻身、打针、打饭情景时,他们表示,是顾卫东等大夫们精湛的医术,护士们温暖的鼓励一点点将他们感化,开始学会乐观地面对生活。

相见时难别也难,相聚的时光毕竟短暂。临别前,专家们和伤员们难舍难分,都流下激动的泪水……

对此,作为一名骨科医生的顾卫东感慨地说,自己此生做了件最有意义的事,就是看到自己亲手医治的伤员健康地重新站了起来。

 

顾卫东看望羌族女孩马红秀

 

86岁高龄的董亭云老太,是此行顾卫东最牵挂的伤员之一

农工党常州市委     \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